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军方做梦都想挖走的10个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5-02-22 20:07:58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和国成立65年来有那么一批人是要永载史册的,他们的付出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证!和钱学森、钱三强等老一辈两弹元勋一样,21世纪的今天我们也有一批这样的科学巨匠为我们的军工事业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是:

  第一,第四代重型战斗机歼20总设计师:杨伟

  杨伟是我国最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兼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四川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现已升任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主持歼20设计工作。

  杨伟同志198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到中国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他22岁研究生毕业,34岁晋升为青年研究员。

  十七年来,他怀着航空报国的强烈愿望,勇于创新,在航空高科技研究和国家重大型号研制工程实践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最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

  第二,辽宁号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

  朱英富是中国著名舰艇设计及造船专家,中国海军国防中多种现代化舰艇的总设计师,包括新近下水引起世界关注的辽宁号航空母舰。

  1996年,担任新一代两型驱逐舰052C型驱逐舰总设计师。代表舰艇有:“武汉”号导弹驱逐舰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这款舰艇先后参加过中俄联合军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访问欧洲四国,首批赴索马里海域执行国际护航任务等。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苏联(今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能自主研制国产化的编队区域防空型驱逐舰的国家。

  1990年,担任F25T型护卫舰工程总设计师,该型号出口泰国。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新型护卫舰主要出口国之一。

  中国海军“隐形舰船”总设计师。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航空母舰总设计师。

  第三,神舟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

  戚发轫,中国知名的空间技术专家。作为中国航天领域的技术专家,戚发轫自1957年从北航毕业进入航天领域工作至今的40年间,不仅亲自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工作,而且主持过东方红二号、风云二号、东方红三号等6种卫星的研制,还亲自组织了十余次卫星发射任务。1992年,他走马上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之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用于载人发射的“神舟”号飞船是中国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成果。与世界先进的飞船相比,“神舟”号载人飞船有着诸多的中国特色。

  神舟载人飞船戚发轫

  中国自主研制的载人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和附加段构成,即“三舱一段”。飞船总长8.86米,总重7790公斤,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的载人飞船。戚发轫说,“神舟”飞船与国外第三代飞船相比,具有留轨利用能力和返回舱可用空间大等特点。国外的载人飞船如原苏联的“东方”号飞船是单人单舱飞船,美国的“水星”号飞船是单人双舱飞船,航天员只能半躺在座椅上,在狭小的空间里完成按电钮、拉手柄等操作动作。“神舟”飞船越过了单人飞船、双人飞船阶段,直接采用多舱组成,飞船内空间较大,航天员既可以非常舒服地在舱内工作,又可以离开座椅,通过舱门进入轨道舱内,进行各种科学试验活动。

  戚发轫介绍说,国外现有的飞船执行完任务后,返回舱返回地面,轨道舱则变成太空垃圾。“神舟”飞船具有留轨的能力,在航天员返回地面后,飞船轨道舱上的太阳翼提供的电能,可供飞船在太空中工作半年以上,继续执行空间试验任务,完成对天体和地面的观测任务,就像一颗科技卫星一样。

  原苏联、美国的飞船在正式载人飞行前,都进行了数次搭载猴子、狗或猩猩等动物的试验,用以检验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为什么中国的无人飞船试验,不让动物先上太空?

  戚发轫谈了三个理由:一是动物的生理系统和人的有区别,测量的数据未必可靠;二是猴子等动物上了飞船,不会安分地坐在坐位上,容易闯祸;三是中国已经有了更先进的技术,可利用模拟人体的代谢装置做试验,提供人在太空中飞行的各种数据。另外,由于国外已有载人航天的经验,表明人在太空中进行飞行是可行的。

  戚发轫说,中国的载人飞船还具有实用性强的特点,可实现人货合运,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神舟”三号飞船就已完全具备了载人飞行能力。

  第四,东风31洲际导弹总设计师:刘宝镛

  刘宝镛,导弹总体设计专家。1936年1月生于天津。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研究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飞行力学和弹道导弹总体设计工作。曾参加中国第一代液体近程导弹及中国第一代固体导弹的研制工作。

  曾担任国家重点工程总设计师,大胆采用新技术,组织攻克了13项重大关键技术;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

  东风-31型固体洲际弹道导弹(北约代号CSS-9)由中航集团公司、第二炮兵部队和其它科研单位联合研制,总设计师为航天一院刘宝镛院士。

  该导弹前身是东风23导弹计划,1978年立项,项目编号203号工程,目的是研制一种能够打击前苏联欧洲地区的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 用来代替射程5000公里的东风-4型液体中程导弹。

  1984年因为新技术的注入而换项831工程。大口径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燃烧室铸造技术一直是研制固体洲际导弹的瓶颈难题,经过中国军工科技人员不懈努力,终于掌握了大口径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的铸造技术,于1988年设计定型,1989年生产出第一枚原型弹,命名为东风31。

  第五,第四代中型战斗机歼31总设计师:孙聪

  孙聪,长期奋战在战斗机设计和试制一线,先后担任了歼15舰载机、歼31战机等多种型号总设计师。

  林左鸣直面回应“神秘选手歼31”敏感质疑!

  面对这位“神秘选手”的发动机,有很多人都会很好奇,甚至是质疑!我们究竟能不能靠自己制造出可以和别国争夺战争制空权的飞机?面对这样的质疑,中航工业董事长左鸣也给出了他的想法,他说对飞机的总设计师非常的信任,充分的信任,而且设计这架飞机的时候总设计师就考虑到对手了!上天的时候一定能把它干掉,这是肯定的。

  面对中航工业董事长左鸣的信任,歼31的总设计师孙聪有多大的把握呢?面对主持人陈伟鸿提出的问题,他回答,其实评价一架飞机的战斗力,牵扯到诸多因素,有人的因素,有情报体系的因素,也有飞机本身性能的因素等等。如果要评价一架飞机它有多少个坐标系轴,就是可以说有30几个指标来衡量。在设计一架飞机的时候,都讲叫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容易,反正别人有的我们要有,但是有所不为就难了,这种情况就是要进行取舍,努力把这架飞机的特点突出出来。

  孙聪表示,在研制这架飞机的时候,其实潜在对手就是致胜F35。但是我们做下来,可能会有方方面面的,有的可能比它好一点,有的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因为现在抛开那些因素都不谈,只谈我们飞机的平台。应该说从换音速机动能力,从超数据的探测等等,我们有优势的地方,也有详尽的地方,应该说基本满足了对我们下达的任务要求。

  第六,99坦克三期大改型号总设计师:毛明

  祝榆生设计的99式主战坦克如今已经成为了我军的重要主战装备,而在去年的“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军事演习中,解放军第38集团军动用了传闻已久的99式三期改主战坦克。在当时的新闻视频中,多台99三期改坦克组成冲击队形,在ZBD-86式步兵战车伴随下进行突击。这也是99式三期改主战坦克列装部队使用后首次在媒体上进行展示。

  同99式坦克相比,99三期大改坦克虽然在负重轮和部分外形上继续沿用了被99式主战坦克证明成熟可靠且优异的部分设计、部件,但底盘与炮塔已经进行了重新的彻底设计,对内部设备也进行了具有换代性质的升级与更新,动力组更是使用了数十年的最好成果。99三期大改坦克也使我军实现了由机械化坦克向信息化坦克的转型,其综合性能达到美国M1A2SEP等当今世界先进坦克的水平。严格来说,99三期大改甚至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全新的坦克,99二期改也无法升级到99三期大改。

  这款性能堪称世界顶级的坦克的总设计师是现年52岁的毛明。1962年出生于湖北省的他曾经担任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所长,先后主持过我国很多坦克装甲车辆的定型与研制工作,很多都已装备部队。

  在“十一五”规划开始后不久,毛明就被任命为99三期大改坦克的总设计师,他的任务是主持坦克的系统总体设计,并确定人-机任务分配和总体技术方案。在从事研发与管理工作20多年中,毛明累计立功2次,共获得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2项,兵器科技成果特等奖1项、兵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拥有实用新型国家专利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着1部,培养研究生18名。经过20余年的科研与管理工作实践,毛明已经成长为我国兵器行业科研战线上的领军人物。

  第七,武直10总设计师:吴希明

  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直十总设计师吴希明前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珠海航展上武直十并未展现出全部能力,随着飞行员的进一步训练适应,武直十将会做出比现在更好、更多的飞行动作。

  记者:武直十的亮相十分“惊艳”,作为总设计师,你对它的首秀评价如何?

  吴希明:直升机基本倒过来飞行,过去这是很多国外飞机能做到,而国产机做不到的。武直十第一次参加航展,就都做出来了,是一个很大进步。其实根据武直十的性能,还有更多、更好的动作能做出来,这需要训练时间,我相信随着武直十的使用,会有新的飞行表演动作出现。

  记者:武直十经常被人拿来与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相比较,在你眼里它们谁更厉害一点?

  吴希明:(笑)这个问题我不会直接回答。我能说的是,武直十的设计,最主要的目标是满足用户需求,用户肯定会考虑到飞机作战对象是什么样的,并根据作战需求对飞机性能提出要求,好在我们最终做出的东西,其各项能力满足了用户要求。

  记者:那么与世界上现役武装直升机相比,武直十处于怎样的水平?

  吴希明:我可以自信地说,武直十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在役武装直升机之一。要注意的是,武直十是在包括发动机在内、百分之百自主研发、国产化的直升机,这点也是我比较自豪的。在坚持全国产化的情况下,武直十把中国武装直升机的整个行业水平提升了15年左右,达到发达国家上世纪九十年代水平。

  记者:这么说还是有一定差距,请问差距在哪里?

  吴希明:客观来讲,武直十和世界最先进武装直升机还有10多年的差距,因为直升机是制造国所有工业成就的综合体现,从航空航天、电子到基础材料,任何一个方面有短板,都会表现为飞机产品的技术水平。国内部分科技发展毕竟和世界最前沿有距离,武直十也许有些方面是国际先进,但整个产品水平仍有差距。而这次的成果之一,就是把发动机这块过去的短板进行了极大的提升。

  第八,094战略核潜艇总设计师:张金麟

  张金麟总师是个大忙人,而且不是哪几天忙,是天天、年年,数年如一日一直忙……

  自1996年卸下七一九所所长重任之后,年届60的张金麟,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又挑起了更重的担子。

  某产品研制是一项浩繁的工程,项目上马以来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艰难曲折的。作为总师,张金麟身上承载着信任的同时,也面对许多压力。10年来,张总师几乎随时面临着重大决策。每一个影响进度的大问题出现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张总师,都等着他“拍板”。在大“关”、大“坎”面前,张金麟总师总是一马当先,先稳定军心,再寻觅对策。10年来,为保证产品性能满足要求,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总师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北京、上海、成都、哈尔滨,张总师在不同的城市奔波,他的行李总是随身带的,因为随时要准备着出发。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多方收集信息,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

  在采访中,几乎每个人在提到张总师时,都会用到“权威”这个词。“在遇到棘手的新问题时,如果见不到张总师,我们就感觉像缺了主心骨”,同事们说。张总师的“权威”,不在于他获得过各种高级别的奖励,也不在于他是教授、博士生导师,而在于他总能在重大问题面前果断决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复杂的问题梳理清楚,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跟张总师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虚心的人,非常尊重其他负责同志的技术决策,并能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支持他们的工作。张总师喜欢较真,特别是在排查故障时,他会盯着大家追根溯源,他自己戏称之为考古法。

  除了虚心,张总师还很细心。他自己细,也要求身边的人细。因为稍有疏忽,就可能错过一个发现问题的良机,也可能为整个研制工作留下隐患。

  张总师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敏捷的思维,睿智的眼光,指挥若定的大家风范。实际上,作为工程总师,当产品研制方案久议不决时,当设备质量查不出病因时,当工程进度受到影响时,他比谁都急,只是作为决策者,作为大家的“主心骨”,他的压力不轻与人言。

  张总师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老伴长期患玻为便于照顾老伴,他经常带着老伴出差。忙完手头的事,他还要张罗老伴的饮食起居。

  作为总师,张金麟常与人言的是产品的未来发展。只要有一点点空能够坐下来,他就会搜集资料,了解国外产品发展的最新动态;他还见缝插针地挤时间撰写了多篇论文,探讨产品的发展方向,指导产品的预研工作。

  殚精竭虑不言悔。对张总师来说,选择了这一崇高的事业,也就是选择了奉献,虽穷此一生,也无怨无悔。

  第九,空警2000战略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

  瘦小的身躯,花白的头发,说起话来三句不离“雷达”“相控阵”,这就是陆军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采访中,这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我国第一架国产预警机总设计师说得最多的话是:“我没什么特殊的,国家的需要是我最大的责任。”

  2009年10月1日,一架预警机腾空而起,作为空中编队的排头兵引领着庞大机群,分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国产预警机—空警2000首次在国人面前亮相。当人们欢呼雀跃时,陆军难抑激动流下了泪水。为了这一刻,作为总设计师的他以及预警机团队,付出了太多。

  想成为天空的主人,重要的不是你拥有多少利剑,而在于你拥有多强的耳目。能够通过雷达远程探测、指挥协调飞机空中作战的预警机,就充当着“耳目”的角色。

  最初,我国预警机研发走的是国际合作和自主研制并行的道路,而2000年外方突然中止与我国的预警机合作后,完全自主研制的任务就放在了陆军和他的团队身上。

  “我们是雷达工程师,没人知道预警机该怎么弄。”陆军用“在白纸上画画”来形容这次任务的艰难,“再难,也要咬着牙走下去,必须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这是国家的需要。”

  陆军永远忘不了2004年7月,空警2000预警机第一次集成连试,400多台套设备出现了大小113个问题,很多问题都是第一次遇到,难以找到症结。“这不是杯子没水,加上水即可的事情,而是连水在哪我们都不知道。”陆军说。

  装机在即,必须尽快找到问题所在。黑夜到白昼,陆军和他的团队天天和这些故障打交道。“别人叫我们711工作室,一周7天,每天工作超过11个小时。压力大时我就去爬山,站在山顶对自己说,只要给我时间,所有问题都能解决。”往事如昨,每每谈起,陆军仍会感慨。

  查找、复现、归零,仅用8个月的时间,这个团队就将113个问题攻克。陆军笑道,他们一直拼着一口气,这口气就是责任。

  第十,歼10战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入选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辞:少年伤痛,心怀救国壮志;中年发奋,澎湃强国雄心。如今,他的血液已流进钢铁雄鹰。青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小众山。他怀着千里梦想,他仍在路上。

  事迹: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歼-10的飒爽英姿飞过天空,让世界瞩目。这是我国自行研制、具备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全天候战斗机。随着歼-10战机的研制定型,我国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设计技术。

  宋文骢是歼-10战机的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型号总设计师、自然科学研究员。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提出要研制一种适合我国空军2000年以后作战环境的歼击机,并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代号为“十号工程”。56岁的宋文骢,被国防科工委正式任命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

  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宋文骢喜极而泣,把自己的生日从3月26日改成了3月23日。

  这10个人所创造出的作战价值别说是五个装甲师,就是拿100枚核弹头来我们也不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