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摆脱“影帝”阴影 只差最后一步

www.creaders.net | 2015-02-22 22:30: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个在中共十八大后持续至今的争议性人物,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本人及其姓名的每次出现都会引起很大反响。而近日,有“秉笔直书”之称的史家刊物《炎黄春秋》似是“无来由”地发表了温家宝在2006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舆论场悠然一现,没有激起多少涟漪。这或许是因为,在经过两年的政坛风云变迁之后,各方对温家宝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围绕在他身上的各种争论,逐渐有了更为清晰和统一的认识。

  现在来看,对温家宝持负面态度的阵营汇聚了至少五方势力,主要可能包括遭到温家宝重击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山头,对其“政改”呼声极为警惕的左派或红色后代,抵制自我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以及拥薄和对涉其家属的腐败传闻缺乏免疫力的一些底层民众。当这些声音激荡在一起时,构成“倒温”的强大声势。而现今除了其家族谋利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其他方面似乎都已渐至平息。摆脱“影帝”的蔑称,只差最后一步。

  温家宝摆脱“影帝”阴影?

  《炎黄春秋》披露的温家宝讲话主要涉及文艺方面,也涉及到言论自由、宪法、人权,这也符合温家宝一贯的风格。而《炎黄春秋》此番将其挖掘出并呈现于舆论场,或许是出于以切时政,为自由声张的目的。不过,这种操作一般都会将当事人置于较为尴尬的位置,尤其是考虑到温家宝又正是一位长期处于风口浪尖的人物。只是,温家宝之名的此次重现似乎并非引起较大的反应。

  温家宝在中共十八大前后因为一些涉及到其家族暴利的报道,突然遭遇“滑铁卢”。“影帝”的称号“不胫而走”,他近十年来打造的亲民、清廉、劳苦的形象一夕“崩塌”,要求对其展开调查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是就近两年的事态来看,温家宝几乎并未受到这些舆论攻击的实质性影响。这表现在官方从始至终没有表现出顺从舆论指责而着手调查的迹象,也表现在温家宝在中国政坛的出现方式和频率已经趋于常态化,以及反对和攻击声音的日渐式微。

  温家宝最近一次现身是曾任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常委、天津市副市长的庄公惠逝世后,温家宝、李瑞环、李岚清等退休高层与习近平、李克强等现任高层一道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名单中退休的三人都与庄公惠在天津有所交集。其中,李瑞环与李岚清都曾任职于天津,而温家宝无此关系,却是天津人。如果温家宝因这一联系就不惜现身,也说明他现今的处境,或许丝毫不再受负面信息影响。相似的情况还有数日前参加陕西原省委书记白纪年遗体告别仪式,在2014年与河北中学生跳绳打太极,在母校演讲打篮球,向两所大学题字赠书等。

  有传闻称,2014年的北戴河会议达成共识,“终止”对温家宝等人的审查。该传闻依然是真假难辩,首要问题是中共内部是否已对温家宝有过某种程度和方式的内部调查。可能的情况是,在报道后已经有过初步调查,但是因为没有发现直接涉及到温家宝本人的违法违纪行为,才停止了继续调查。或许在中央层面的认识中,温家宝并非如舆论中所认识的那般不堪,“影帝”的蔑称实为无聊中伤,事实上也越来越没有影响力。

  温家宝对立阵营的五股力量

  如此的话,就不得不对十八大前后那场来势汹汹的“倒温”浪潮进行重新审视。两年后来看中国政坛之前的乱象已经愈益明晰,有分析认为,报道中所列材料很有可能是温家宝的对立面故意向外定点泄露的“抹黑”之举。能够与之联系起来的细节是周永康下属马建,薄熙来之子薄瓜瓜,令计划妻子与兄弟令完成,被传收集、持有“黑材料”或是向外放料。而且在十八大前后,不止温家宝一人遭遇这类来源不明的“黑材料”由外而内的攻击,虽然他是遭到这种攻击最猛烈也是受打击最沉重的一个。

  温家宝受到薄熙来一方的敌视态度和行动也能找到理由。在很多政情观察者看来,温家宝对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的做法极不赞同,而且立场态度坚定。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温家宝代表中央现身对重庆方面表态,要其“必须反思”并“认真”吸取教训。即使在外界眼中,温家宝也是当之无愧的倒薄先锋。如此至少令其得罪两方面力量,一是在中央与薄熙来存在密切关联者,如传言中的周永康、令计划;二是在民间拥薄或者说挺毛的民众。当这两方合流后,就足以释放相当大的政治能量。温家宝一方面倒薄建功,另一方面则代中央承受了大部分反作用力。

  分析人士还认为,站在温家宝对立面的,或许不止是上述两股力量。长期以来对其“政改”呼吁保持警惕的左派或部分红色后代,以及阻挠误导“啃硬骨头”式自我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即使没有加入进来推波助澜,至少也是采取了隔岸观火的态度。但是局势又很快发生了变化。

  新执政团队与温家宝之间就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步骤或许有所分歧,但是改革的意愿和方向是共同的,在保持中共持续执政和国家继续发展问题上也是一致的。因此,尽管温家宝的主张和声音在其退休后都逐渐消失不见,但是其总体目标正在由其接任者以另一种方式达成。曾经困扰温家宝及其上级胡锦涛近十年的中央权责不清、执行不力的问题首先解决,伴随着声势浩大的反腐和“大老虎”的落马,其中一些正是自己当年的敌手,他所期待的改革亦得以顺利推进。

  上面主要提到了温家宝对立阵营中的四股力量,分别是薄周令等山头、抵制自我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警惕“政改”的左派与红色后代、拥护薄熙来的底层民众。其中,薄周令已被剪除,利益集团已成砧上鱼肉,左派与温止戈合流,薄粉的愤恨日益淡化。局势的这种改变足以使温家宝松口气了。

  不过,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就是涉及到其家族的所谓“黑材料”并不是指造假的产物。这就导致了对其涉腐传闻持保留态度的普罗大众。虽然其妻子亲属的暴富并不一定缘于或导致温家宝本人的违法违纪行为,而且也是中共高官的“集体并发症”,但温家宝本人并不能完全免责。如果此事始终纠缠不清,那么温家宝的声誉或许也将难以恢复,“影帝”的蔑称也不会被删除。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