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敢跟美国玩命 只因手握三张王牌

www.creaders.net | 2015-02-23 20:14:58  环球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被外界视为中国成为大国的一块试金石的南海问题上,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发速度和力度给出回答。两场世界级的大会刚刚结束后不久,中国即毫不顾忌美国的强烈反对,推出了在南海海域内建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的计划。计划的提出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是中国已经有足够的“资本”主动转变在南海问题上的策略,以冲出重围;其二是困扰中国的技术问题已经得以初步解决,下一步的深水油气开发或将很快到来。

  2014年下半年,中国在南海诸岛的开发速度和力度均有极大提升,特别是在南沙群岛等地,进行了一系列填海作业,永暑岛也因此成为南沙群岛第一大岛。中国推出南海计划后,美国虽然也在一再督促中方“停止填海造陆计划”,国务卿克里甚至不惜挟“共同责任”以令东盟国家一致对抗中国,中国的态度却罕见地冷静。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只轻描淡写的“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同时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多做增进互信、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习惯了看中国动怒和“坚决反对”的美国,这一次显然失算了。而面对南海问题时这样冷静的中国,也让美国一时间没了主意。对此,菲律宾和日本是很愤怒的。但事实证明,中国之冷静,在于其手中握有的几张王牌。其一是中国大规模建造的056轻型护卫舰。这种轻型战舰最适合在南海执法,而且经济成本非常低,一改过去中国只能出动驱护舰巡逻执法的被动局面。

  其次,是南海军事力量的杠杆原理。中国在南沙增兵每一个百分点,美国在关岛都要增加更多的军力,才能和中国达成平衡。这样中国的056舰,苏30MKK或歼10大批的出现在南海人工岛屿的时候,单纯的依靠美国的海军和空军力量已经无法达成这个倍增局面。尽管,美国也要用海空一体化,大幅度增加F22在关岛基地的部署,但是目前国会军费不足,国防部长辞职的局面令美国焦头烂额。因此,美国的底气严重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明确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足见对南海问题及地区局势走向的非同一般的意义。其中提到的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显然直接取消了美国的“参赛资格”。李克强提出的“双轨思路”,不管在历史和国际法理依据上,还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该承担的责任上,都是无可挑剔的,故而也获得了东盟10国除菲律宾和越南之外的8个国家的支持。

  不表态的越南和菲律宾,究竟在打着怎样的算盘?或者更准确地说,已经表现得不再愿意跟随着美国而起舞的这两个南海声索国,是否已经开始满足于现存的各自开发的模式?如果是这样,那么越、菲应该响应中国的双轨思路才是合情合理的。而不表示支持的背后,或许也是为了给己方留足退路。

  毕竟,现时的各自开发只是暂时的,他们也不认为中国之野心会仅仅满足于此。越、菲真正的担忧在于,善于做长线布局的中国其实早已在南海问题上布好了局,越南、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不过是这场由中*共实际控制的局中的一颗棋子。为了更好地站稳脚跟,某种层面上的“退”也是为了更好的“进”。何况就时局而言,与其在争议海域扯皮、空耗,莫如在实际归属于自家的地盘先打好基础,再考虑谋定而后动。

  此外,中*共手中还握着另外一张不得不提的王牌,即经济上中国大陆对南海各国的支柱效应。这张王牌,也是习近平和他带领的中国敢于单挑美国的底气所在。北京APEC期间,不管是与日本首相安倍会面时的“使脸色”,还是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的直接敲打,习近平这位颇具现代领袖气质和胆识的、建国后出身的第一位领导人,正在改变世界对于中国长期以来的刻板成见。体现在军事层面,中国虽然没有“好战”的基因,不会穷兵黩武,但并不代表没有“战”的能力,没有“战”的勇气。习近平那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定然不会是拍脑袋说出来的。其背后的考量和布局,或也脱不开冲突不断的南海争端。

  就目前形势来看,南海已然不再是中国和越南、菲律宾等国声索国的争端,而更多地成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有声、有形的较量。对于美国而言,尽管自身仍然是最强大的国家,但是也不能掌控一切。美国自身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想要用旧的手法去处理世界上的许多事情,这是做不到的。美国需要尽快适应世界的场景转变,改变看待世界的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