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靠斗争掌权 习近平和毛邓没两样

www.creaders.net | 2015-02-24 15:03:3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春期间,郑州一千年古剎大海寺大雄宝殿挂起一条红底白字横幅,上书「习总为民布盛世,五佛欣然临中原」。与此同时,山东烟台一所小学外墙挂出巨型油画,背景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习近平在画中戴着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红领巾,前方是一群正在跑步的小学生,上书「跑到北京去,让习大大看看我多棒」。

  撬动大局 赢得民心

  就在习大大「沉浸」在神州大地从千年古剎到当今小学对他大搞「个人崇拜」之时,大洋彼岸的花旗国一群退休高官参加美国一家智库的研讨会,也对习近平不约而同的大事颂扬和吹捧。他们说,习近平是最近几位中国最高领导人中最像毛泽东或邓小平的;习已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领导力风格」,他以「单边的、进取的、自信的方式领导」中国,推动政治、经济、司法改革。他们预测,中国的反腐「会从像周永康那样的退休高官转向在职官员,这对中国的体系来说是新的富有挑战性的阶段」,他们认为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完成巩固权力后,将推进更多的改革,这位强势领导人「将在位很长时间」。

  刚刚过去的马年,对习近平极为重要,他以反贪腐、打老虎为槓桿撬动了大局,赢得了民心、党心、军心,展现了超强的领导力,把党政军大权迅速抓在手里。这样的态势和手段让他「最像毛泽东或邓小平」。毛皇帝当年抓权,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地展现权力,是靠发动政治运动和党内路线斗争,并以此推行自己的治国理念,赢得民众的崇拜,四海归心,剷除政敌,震慑一切可能的挑战者,毛皇帝遂成为红朝至尊大神、绝对权威。

  不过,毛皇帝崩后,一切权力神圣、思想神圣、政治权威也随之塌落。毛皇帝的接班人、继承毛皇帝衣愕幕婕坛胁坏矫实鄣恼庖磺校w中有大势转变的原因,也有个人能力的原因。「英明领袖华国锋」虽然处处「学毛」,但他连刘阿斗都不如,又无诸葛武侯相辅,混不多时,只能躹躬下台。陈寿《三国志》曰:「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竖则为昏暗之后。」华国锋更是可怜,并无贤相可任,毛皇帝之「理」也因文革大乱难以为继,其人又被「内侍」出身的「大内总管」汪东兴及「小四人帮」所惑,昧于大势和人心思变,在位数年昏聩愚怯,从未能独掌权柄,亲裁大政。

  开创新局 善用权谋

  文革后,邓小平再次复出,他被毛皇帝整肃多次,被「批倒批臭」。复出后要政治翻身、 开创新局全靠他认清民心大势,善用权谋,以平反冤假错案、批判「两个凡是」、清除极左路线影响、打击「文革三种人」为斗争手段,短短两、三年内掌握权柄,成为毛皇帝之后的政治强人。

  第三代的江泽民八九年六四事件中上台,直到九二年邓小平南巡、中共召开十四大之前,都在权力游戏场蹉跎,要等着十四大上邓老爷子真正放权给他并帮他拿下杨尚昆、杨白冰后,才能逐渐掌握权柄。

  这段期间江泽民搞了「三讲教育」、拿下陈希同「北京帮」,并「恩将仇报」打压邓小平家族势力,总算能稳稳当当面南而坐也。但他始终未能更换邓老爷子为他隔代指定的接班人。

  第四代的胡锦涛在江老爷子「垂帘听政」格局下登基上台,最初也想有所作为,当真天子。他曾联手温相国拿下江老爷子上海帮、大贪、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然没有魄力和手段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收揽权力,争取民心,结果终其十年,都在江老爷子「垂帘」阴影下窝囊度日,最终「槐柯梦短殊多事,花槛春移不自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