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最强火力铺垫 习近平战略布局

www.creaders.net | 2015-02-24 18:52: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24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春节假期刚过,全国两会将至。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人民日报推出几经打磨、多次沟通后形成的重磅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明天将见报的第一篇,篇幅超过常规达到2000字,《新闻联播》头条摘播700余字,新华社播发通稿、各地党报同时刊发,可谓人民日报评论的最高规格、最强火力。可见其分量之重、意义之大,值得关注”。对此有观察人士指出,自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后,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四个全面”正在成为习近平任期内的重要思想理论。

  所谓“四个全面”,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强调,让“四个全面”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提法”。《人民日报》称,“四个全面”,一词以蔽之,就是“战略布局”。

  文章称,从十八大开始的两年多时间里,几次重大会议,正构成“四个全面”形成的路线图: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到去年12月,“四个全面”的提法第一次公之于众,这一战略布局已然是“集其大成”。

  在过去两年间,中国官媒一直在热炒习近平的“治国理政”之术。而按照《人民日报》解读,“四个全面”正是治国理政的“总纲”。由此可见中南海之上,将“四个全面”抬到了怎样的高度。也正是基于此,有学者认为,“四个全面”极有可能将成为习近平的“指导思想”,甚至不排除将来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并列,被列入党章。

  “四个全面”能否写入党章?

  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中共虽然以理论型政党自居,自1921年7月建党、1949年建政之后,中共就一直试图从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中寻找源泉和基石,为自己一党执政寻找合法性所在,从最初的“人民民主专政”到后来的“三个代表”,皆是如此。当封建社会“父传子、家天下”的执政基础逐渐散去之后,中共首先通过宪法和党章规定,试图在民众之间树立这样一种观念——作为领导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政党,中共也应该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共产主义。在江泽民时代,由王沪宁一手起草的“三个代表”将这种统治的合法性继续加以阐述,其表达的核心含义在于“中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而中共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应该由中共来执政”。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共骨子里实际上一直是个“实用主义”、“实践主义”政党,从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到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执政恰恰源于和他们将理论与中国实践的结合。

  自十八大之后,国内国外两个舞台上的习近平,在长袖善舞之后,一直被舆论所认为是一个很务实的人。反腐、改革、法治,在支持与争议中步步推进。在今天习近平已经获得国内民众“绝对”支持之后,就需要一个理论来对他的所作所为进行“支撑”。梳理时间线,习近平的理论武器库中已经有了“中国梦”、“新常态”等理论,但是“中国梦”流于虚无缥缈,“新常态”侧重经济层面,但是在理论总纲方面却显得乏善可陈,因此“四个全面”应运而生。

  而且在时间点上,中共一直以来指导“十年”的指导思想也应到了出炉之际。就以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为例,2002年担任中共总书记的胡,在广东视察时首次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同年7月28日,胡锦涛在全国防治非典的工作会议上又一次比较完整地提出了:“要更好地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这被认为是科学发展观一词的首次出现。2003年10月14日,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并提出了“五个统筹”。该次会议将胡锦涛的讲话精神写入最后决议,科学发展观概念得到了完善,并正式被确立为中共的执政理念之一。2007年11月21日,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十七大被写入党章。

  如果按照这个推论,“四个全面”距离中共十九大还有不足三年的时间时提出,经过这几年的“润色”,在十九大上会否被确立为中共的执政理念并写入党章?这或许是一种大概率的可能性事件。  (王雅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