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党军”仍然不敌美军

www.creaders.net | 2015-02-25 21:20: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日前刊登中国防务政策高级研究员卡吉安尼斯(Harry J. Kazianis)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如发生战争,将使地球陷入灾难——这并非危言耸听,届时全球经济很可能面临崩溃。虽然发生这种灾难的机率极低。但美-中关系是否能保持和平,是当代最重要的问题,远超过伊斯兰国、乌克兰、叙利亚等当下热门问题。

中国军队20年来虽然飞速现代化,但如果要挑战世界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战争机器——美国军队,我们有重要的基本理由相信,美国将击败中国。北京的确在建设世界级的军队,努力制造如新型航母杀手导弹、航母、第五代战机、各种巡航导弹、核弹、超静音柴电潜艇、无人机、新式地雷等高科技武器装备。但是中国军人能够完全掌握所有这些武器装备吗?他们的训练是否足够?能够成为世界最优秀的军队吗?

军队的训练和战备是一个国家的“软件”,但中国军队的“软件”却令人大吃一惊。在2012年一次为期15天的军事演习中,解放军某战略单位在复杂的地下洞库中处理弹头。那些军人因作业十分艰辛而精疲力竭,不得不在演习中耗费时间看电影,唱卡拉OK。在演习的第九天,军队文工团还进入保密的地下设施演出,以慰劳军人。

近些年来,北京大力宣传中国是军事强国,但外间不要忘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界定为“党军”,而不是像美军、日军、南韩军、台湾军队和其他主要军队那样的职业化军队。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所有军官都是中共党员,所有连级以上单位都派有政治军官代表党进行监控。解放军所有重要决定都由政治委员控制的中共党委作出,而不是由指挥官作出。就算2012年的演习是孤立事件,但解放军的“党军”意识却是极其重要的现实状况。在一场和美国的战争中,当炸弹开始投下,亟待迅速作出反应时,这种情况对解放军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中国能够迎接这种挑战吗?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此外,中国军队的“联合作战”也成问题。所谓“联合作战”指通过统合陆、海、空军及太空军、网络军的多域军力,分享情报展开作战。这是赢得困难军事目标,最终使军力倍增的最佳作战方式。美军和其他强国的军队为实施“联合作战”已花了很多时间,投入了很多力量和资源。中国虽然渴望向国外投射战斗部队,但却没有能力如愿展开一体化联合作战行动。中国的消息来源披露,解放军在联合作战领域存在缺陷,和发达国家军队,尤其美军之间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在军备创新方面,美国永远走在开发国防新技术的前面。而中国“山寨”世界上许多最佳军事装备的设计,有很长的历史。北京为此不惜工本,通过逆向工程拷贝技术。今后10年北京必须开发许多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军事硬件和其他精密系统,制造喷气发动机等不易生产的高精尖装备。只有时间能够证明,北京是否在创新方面作好了应对美国的准备。

中国军队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自1979年后,已超过35年没有打过大仗。这样一支几乎没有战斗经验的军队,不可能对抗一直不停作战的美军。最近几十年,美军在作战中为未来的战争测试了新装备和新战术。在战场上学到的经验才是最重要的。华盛顿在和北京发生的任何冲突中,都拥有决定性的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