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行人事异动 郭树清上位疑云再起

www.creaders.net | 2015-02-26 09:56: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央行出现人事大调整。2月1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官网消息显示,中共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份主持召开该行新年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证实此前传闻。有媒体引述知情人

士的话披露了包括胡晓炼在内的央行现任“三大金刚”外调的消息,除胡晓炼外,李东荣将退休,去年4月兼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财办)副主任的易纲,其央行的职位也可能被他人接替。同时央行网站2月16日发布消息称,央行行长助理金琦出任新组建的丝路基金公司首任董事长。可以说,整个央行系统内,从副行长到司局级的官员正在持续调整中。此外“央妈”一把手周小川,也被认为可能在近期“让位”于风头正劲的山东省省长郭树清。

  高中层干部调动配合“一带一路”

  目前央行的人事调整涉及几个层面,一是副行长级别,2月初便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披露了包括胡晓炼在内的央行现任“三大金刚”外调的消息。当时彭博社报道称,随着人事变动席卷中国央行第二阶层,四位副行长中的三位将离职。56岁的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将离开央行,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新任董事长。李东荣将退休,而易纲在去年被提拔兼任中财办副主任后,他在央行的职位也可能被他人接替。目前胡晓炼的调任已经成为这个消息获证实的第一步。

  有离任者,自然就有接棒人。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和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均擢任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今年1月调任央行党委委员,从而进入中管干部序列,之后于2月获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另外,此前职务为央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的郭庆平在今年2月升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在目前进行的央行领导层大调整之后,“60后”范一飞成为央行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同时也是央行最年轻的副行长。

  在中层领导干部中,也掀起了人事变动大幕,据财新网此前报道,央行行长助理金琦出任新组建的丝路基金公司首任董事长,央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朱苏荣也将到丝路基金任职,或将出任董事,货政二司副司长郭建伟将赴任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一职,央行支付司司长励跃将出任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书记,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也称上海清算所)的总经理谢众将回归支付司,出任司长……

  但种种人事调动的大幕背后,是央行一把手的何去何从。超龄服役的财经老兵周小川何时退休,继任者将来自何方,目前仍是一个谜团。

  普遍认为这次央行的人事调整将在3月“两会”前后达到峰值,有北京观察人士指出,对这些人事任命抽丝剥茧,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中央层面正在试图将央行的“干将”纷纷派向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机构,策应本届中央政府“一带一路”战略布局。

  就以金琦出任新组建的丝路基金公司首任董事长为例,习近平在2014年11月APEC会议期间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政府多边合作基金,是“一带一路”中国战略新构想的一部分,这个宏大的规划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被视为中国最大胆的一次尝试,力图以新模式体现在国际合作中承担大国责任。仅仅一个多月之后,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就成立运行。媒体分析,央行此番调整,配备好丝路基金的金融班底,是向中央“亮明态度”的体现之一,亦释放出今年将在海外拓展业务的讯号。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沿线覆盖俄罗斯、西亚、欧洲,打通中国境内民族问题严重、经济发展较慢的新疆和东北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直接覆盖东南海,包涵同样经济水平低下的国内广西等地区。因此,作为经济的重要发动机,如何发挥金融体系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成为把握中国经济命脉的央行势在必行的考虑之举。因此就亟需派遣干将前往这些地区发展金融业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于是就能看到央行行长助理前往丝路基金公司出任董事长,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也前往丝路基金任职,货政二司副司长赴任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央行人士变动配合“一带一路”迹象明显。

  郭树清盘活山东金融

  如果说中层人事调动配合“一带一路”,那央行高层尤其是央行行长将“花落谁家”显然更是各方关注焦点。目前猜测都在指向现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

  1956年出生的郭树清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历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在2011年接替尚福林担任证监会主席后,郭树清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任期内高调发声,频繁推动包括新股发行改革、完善退市制度等七大类70多项新政,矛头直指行内垄断利益、内幕交易等。正是凭借着直率和雷厉风行的个性,郭收获了极高的人望。

  2012年3月19日,中国官方宣布郭树清前往山东担任常委、副书记,随后担任省长职务。此时距离他执掌证监会的那个星期六才过去500多天。尽管沪深股市在这段时间里走势没有大变化甚至略有下挫,但对于郭树清在这段时间里厉行改革推出的一系列新举措,股民大部分都认可,普遍认为他的措施为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影响深远。因此关于郭树清因为改革触动“利益集团”利益的猜测弥漫在整个社会氛围之中。

  有消息人士曾透露,郭树清在刚刚得到要去山东任职的消息时,并非“心甘情愿”。但是调令之下,只能前往。不过在赴山东后,郭树清迅速摆正心态,开始了他在山东的为官之路。在中国政治文化里,“京官”要高升,必定要入地方进行锻炼,补充地方执政经验,这通常被看做某位官员有政治前途的“证据”。郭树清的从政轨迹主要集中在中央部委,没有地方管理一线经验,而山东的履历将让他超过他的前辈周小川,成为中国履历最为完整的财经官员。

  山东目前为中国GDP第三大省份,仅次于广东和江苏。本身实力不俗,但经济结构偏重,国资氛围浓厚,资本化和证券化程度都较薄弱。如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是山东省历任执政者一直要面对的问题。山东的金融从业人员占比2%左右,远低于浙江、江苏7%-10%的比例。有统计称,山东的金融业规模,在全国省区中仅仅排名二十多位。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公布数据,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018亿元,同比增长19%,占GDP比重达到4%。同期,广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已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为6.5%。更令山东政府头疼的是,其地方自己拥有的金融机构基础相对薄弱,导致融资规模小、金融难以支持经济快速发展。

  有山东官员曾经透露,在正在规划建设的济青高铁就是郭树清用金融盘活基建设施的典型案例。济青高铁作为中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速铁路,其投融资体制的创新从一开始就受到各界关注。据媒体报道,济青高铁或将推出全国首个“以地养路”方案,未来沿线每个市都将成立土地开发公司,负责对本市高铁场站周围土地进行开发。根据相关方案,济青高铁项目将积极争取国内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包括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投资参股,占比20%左右;吸引淡马锡公司等国际知名财团参与投资,争取利用外资比例20%左右。山东省管企业和省国土厅所属土地储备中心以土地开发收益金为依托出资30%左右;高铁沿线各地政府以土地和拆迁费用入股出资30%左右;国内各类企业,包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出资20%左右;余下的20%资金希望能够引入外资参与投资。包括淡马锡、中信证券、平安保险等基金会陆续参与其中。

  该官员表示,济青高铁模式的创新,郭树清在其中扮演了关键的推动者角色。在政府与外部投资机构谈判的过程中,郭树清一度一天一个电话,询问谈判进展。这只是郭树清在山东两年间做的一件事,有更多的山东中基层官员认为,山东的金融业在郭树清到来之后,的确改变了很多。

  据悉,当郭树清赴任山东省省长之后,发现“保守”的山东政坛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无人可用”。地方班子领导普遍缺乏金融常识,因此要求每个市都要配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从中央金融机构抽调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的消息,成为各大机构,尤其是一行三会最热门的话题。其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发出的挂职通知,报名者众多。例如山东证监局新业务监管处处长邵珠东挂职担任淄博市副市长;原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高级策略规划经理沈继奔被任命为临沂副市长……这一系列人事变动曾被视为郭树清的“金改”主力军。郭树清是否真的能够在山东磨练之后重回中央,再次归队?或许将在不久之后见分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