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个全面背后 还有一个猜测石破天惊

www.creaders.net | 2015-02-26 10:15: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领导人的理论思想被看做“王冠上的明珠”,历任皆为重视。而在大陆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共第一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就以近年来罕见的高调姿态力推其评论员文章,内容被称为

“首次权威定义习近平‘四个全面’”。用《人民日报》自己的定位则是“《新闻联播》头条摘播700余字,新华社播发通稿、各地党报同时刊发,可谓人民日报评论的最高规格、最强火力。”这已经不是“四个全面”第一次出现在党媒上了。2014年11月,习近平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三个全面”,一个月后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则将“三个全面”上升到了“四个全面”,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增“全面从严治党”。自此之后,“四个全面”继“中国梦”、“新常态”、“集中统一”后成为中国政坛新热词。对于“四个全面”怎么理解,从中长期来看,“四个全面”能否进入党章?这就是习近平的“指导思想”?还是仅仅是更高规格的“习近平思想”的组成部分,比肩毛邓成为中共理论武库中的“新武器”?

  中共断代 领导人皆有理论

  以中共断代史划分,与前四代领导人相同,每一代领导人也都有其“指导思想”,作为其执政时期的理论总结并被写入党章,分别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再加上中共早期的马列主义,这五个阶段的理论成果,赞扬者有之,批评者有之,但理性而言,皆是中共这个以理论为长的政党的思想精华。对前人的经验进行总结,或可洞察习近平是准备如何打造属于他的“王冠上的明珠”。

  中共的马列主义阶段,是从1921-1935年的遵义会议期间。这个阶段中共无强势领袖,作为共产国际分部,大小之事皆听命于苏共。而马列主义作为共产国际的指导思想,中共自然马首是瞻。

  “毛泽东思想”一词最早由王稼祥于1943年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在正式文件中,首次出现于1945年的中共七大刘少奇的报告《论党》里。对毛泽东思想的首次系统论述也是该报告。中共七大首次规定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这在世界各国共产党党章中是继1939年苏共十八大之后第二个明文规定党的指导思想的党。中共把年富力强的现任领袖的思想写进党章作为全党指导思想,这在国际共运史上没有先例。实践证明,这种写法尽管起过重大的积极作用,然而也产生了正如以上所引马克思预言到的在党章中突出某个人会“助长迷信权威”的消极作用。1969年在林彪的推动下,中共九大党章第三次进而改写为中共“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1973年十大和1977年十一大的党章仍然沿用这个提法。这是把毛泽东思想提升为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并列的世界无产阶级科学思想体系的三个里程碑的高度,提升为不仅是中国革命而且是世界革命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之后的邓小平,被朝野内外一致公认为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对于中国的贡献更在于实践方面,“白猫黑猫论”的现实感如此之强烈,与毛泽东理想主义有着天壤之别,却无高下之分。1982年十二大新党章第四次依然改变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1987年十三大没有制定新党章,1992年十四大党章仍旧采用十二大提法。但是十四大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随后思想理论界有人提出“邓小平理论”的新概念。但是邓小平本人不同意采用这个提法。直到1997年2月邓小平辞世后,9月中共十五大新党章才第五次改变为中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随后的2002年十六大、2007年十七大的中共党章,在党的指导思想表述又第六次增添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12年十八大又第七次增添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可见,每一任中共官方认定的领导人,都必定会有一个思想作为其执政时期的理论总结,这已然成为惯例,因此可推断,习近平作为一个极为重视理论的领导人,也必定会推出一个烙上“习式风格”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指导思想”众说纷纭

  习近平的“指导思想”究竟会是什么?这或许将成为十九大之前中国官方学界讨论的一个重点。目前各方猜测有四。

  “中国梦”流于感性

  一是“中国梦”。“中国梦”系十八大后,习近平偕其他六位中共政治局常委首次公开亮相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就响亮地提出,“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新任职之后,第一次提及“中国梦”概念。此后,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讲话,讲话中都提到了“中国梦”,因此当时对于“中国梦”能否发展成为习近平理论体系的猜测喧嚣尘上。

  在官方大力推广“中国梦”后,不同的声音渐渐增多,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梦’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概念,会不会因为被中共上升到理论体系而变得枯燥和乏味,影响民众对于‘中国梦’构想的认知,至今仍然值得商榷。梦想,毕竟只是一种感情愿望的表达。‘中国梦’,就是一个梦,是激发国人实现梦想的感性词汇。不要将这种梦想生搬硬套。把梦想理论化,就是把愿望官僚化、八股化、教条化,也不适宜于写进党章”。

  “习讲话”太过直白

  第二种猜测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2012年后,观察家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成专属名词,中共党政军体系及官方媒体皆一致使用该名词。尤其是四中全会公报,其最大的变化是在指导思想的表述上。对于中国政治而言,指导思想的变化往往透露出重大信号。比如何时不再在会议文件中提“毛泽东思想”,何时写入“三个代表”,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节点,标志着最高领导人建构意识形态的战略意图。

  大陆媒体曾分析,此次公报与去年三中全会公报相较,指导思想的表述上,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之后,加上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思想由“三”变“四”。这是中共最高规格会议文件中首度将“习的讲话精神”与已经载入党章作为中共指导思想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相并列。

  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也一直处于动态更新状态。党政系统外,军方也密集提及“习近平同志(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国防大学和《解放军报》曾联合举办“学习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可见“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已经成为中共全党、全军正在研究的重要内容,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次过于直白、简单,因此从目前来看更有可能像一个过渡性的表述,是否写入最终的党章仍非共识。

  “四个全面”略有不足

  随后的第三个习式口号是“新常态”,因为过多侧重于经济层面,学者并不认为其将进入中共理论武库。因此在2014年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相比,在内涵和表述上已经不遑多让,隐隐有了“理论”的气象。此番《人民日报》也是从理论的高度,为“四个全面”布局——一词以蔽之,就是“战略布局”。

  高度,内涵,表述,“四个全面”成为习近平理论成果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变大之时,有北京观察家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对于习近平而言,“四个全面”虽然可与江、胡理论比肩,但难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较高下。可以视其为习近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但绝不应是全部,也没有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度进入党章。因此第三种猜测出现,会否有一个“习近平思想”出现?真正的完成毛邓习的传承史。

  “习思想”或有可期

  “习近平思想”这种猜测最让学术界“石破天惊”。将领导人的姓名嵌入执政指导思想的情况,在中共理论建设方面绝非小事,这不仅意味这个领导人的理论达到一定成果,更是表明他将如开国之主毛泽东,改革之父邓小平那样彪炳史册。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新的理论成果往往都用主要领导人的名字来命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人物是这一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他的思想构成这一理论的主体。所以理论代表人物的思想要上升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只有在他成为或事实上成为党的领导核心之后才有可能。否则,一种理论就只能单纯存在于学理层面或学者个人思想发展史中,成为一般学术理论,而不可能成为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党的指导思想理论。

  这种猜测在大陆已经出现。学者石先钰曾在《人民论坛》网上刊文称,应当将“习近平思想”明确为中共指导思想,文章表示“确立习近平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历史的选择。”虽然提出了口号,但是文章并没有给出足够的理论支撑此口号。一言蔽之,如果能将“四个全面”作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思想”提出,那就意味着习近平正式跳出了“江胡”这几十年的历史框架,进入了毛、邓、习这样可以影响未来百年的时代范畴。

  君子豹变,任何一个引领时代的理论大厦都是从砖瓦开始堆积而成,有理由相信,“四个全面”可能只是习近平所建造的理论大厦一隅,或许在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思想”将亮相在世人面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