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妹妹曝三哥江泽民 鲜为人知的家世

www.creaders.net | 2015-02-26 19:46: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慧现身山东青岛

  近日,网络之上关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新闻再度增多,例如其子江绵恒突然被撤中科院分院长,曾担任其秘书的现任总政治部副主任的贾廷安被陆媒报道涉嫌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贪腐案,再加上习近平反腐“上不封顶”的言论,江泽民,这位曾经主掌中国十余年的党内“大佬”,自周永康、徐才厚落马之后,再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人民日报》一篇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之妹江泽慧6年前的文章《纪念江上青烈士牺牲七十周年》又被媒体挖出来,从中可以看到江泽民与江泽慧鲜为人知的家世。

  背景:2009年9月1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公布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感动中国人物”人选名单。江泽慧的父亲江上青烈士入选“双百人物”。

  全文刊载如下:

  今年是敬爱的父亲为国牺牲70周年,泽民三哥4月在扬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祭奠、瞻仰。嘱咐我,我们大家庭子孙后代要在父亲安息长眠的江苏泗洪烈士陵园和牺牲地安徽泗县小湾村进行纪念,缅怀父亲短暂光辉的革命人生,激励子孙后代永远继承学习父亲为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参加革命两次入狱

  父亲原名江世侯,1911年4月10日出生在江苏扬州市江都县仙女镇。祖父江石溪是一名中医。父亲1927年在南通中学高中结识了顾民元、刘瑞龙(当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11月在白色恐怖中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在党的直接领导下走上革命道路。

  1928年夏,父亲转入扬州中学高中,继续从事学运活动,是年冬遭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关押在苏州监狱,当年只有17岁。经祖父百般努力,聘请胡显伯大律师为其辩护,经多方营救,终以年幼无知为名,判刑半年。

  1929年5月,父亲获释出狱。是年秋考入上海艺术大学文学系读书,祖父用唐诗“江上数峰青”诗句将其江世侯名字改为江上青,对他寄予厚望。七叔江世伯改名江树峰,希望他们在文学、艺术方面有所造诣。父亲在上海艺大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党支部书记。1929年冬在上海北四川路粤商大酒楼参加江苏省委召开的会议时再次被捕,被关押在上海提篮桥西牢,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一年后释放。在狱中,写下《前进曲》等许多动人的革命战斗诗篇。

  组织流动团宣传救亡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父亲在党组织安排下到暨南大学社会学系读书,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继续开展学运工作。1932年回扬州创办“新世纪周刊”,1933年祖父病故。当时父亲在仪征十二圩中学教书。 1935年,与母亲王者兰结婚,同年在扬州平民中学任教。是年冬,爆发“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掀起全国人民抗日高潮。1936年秋,父亲和于在春、王石城、顾民元等创办《写作与阅读》,担任编辑和发行人,扩大抗日宣传,传播进步思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父亲即和陈素、莫朴、王石城等联系,成立 “江都县文化界救亡协会”,编辑出版《抗敌》周刊,宣传抗日。并立即和陈素、卞璟、江树峰、韩北屏等组织“江都文化界救亡协会流动宣传团”,一路北上,经仪征、合肥、六安到达浠水,编写团歌,画宣传画,演抗日剧目,写抗日文章,作抗日演讲,向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父亲最后的遗作

  此时父亲的组织关系已从中共中央长江局接转到中共安徽省工委。1938年秋,受中共安徽省工委时任安徽省工委宣传部长张劲夫以动委会的名义派遣,率赵敏、周邨、吕振球、王毓贞等组织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随皖第六行政区专员兼保安司令盛子瑾来到皖东北,公开身份任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秘书兼第五战区第五游击区司令部政治部主任,秘密身份是我党在盛子瑾部建立的特别支部书记,后参加中共皖东北特委。在特殊的环境里,父亲开展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的活动,为我党我军创建皖东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奠定了基础,做出重大贡献。就在父亲陪同盛子瑾去灵璧途中给七叔父江树峰写信,附有一首七律:

  过隙光阴逝白驹,十年患难早相扶。

  雄心拼付三期战,别绪全凭一雁书。

  春水绿杨思故里,秋山红叶走征途。

  天涯兄弟成劳燕,互问风尘老病无。

  这是其最后的遗作。

  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为促进我党和盛子瑾部合作抗战,时任豫皖省委书记,八路军高级参谋的张爱萍同志来到皖东北,父亲促成此次重要会谈,取得圆满成功,顺利达成合作抗战协议。不幸的是1939年8月29日父亲在回专署途中,泗县小湾西口遭反动武装袭击,发生小湾事件,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28岁。为隆重纪念这位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奠基人,在泗洪县宋庄(现孙元乡)等地举行追悼大会,抗战演剧六队谱唱了一曲动人的挽歌。80年代初,姜敏(刘玉柱同志夫人)同志和原“抗演六队”、挽歌作者舒焚,战友张葳等同志一起回忆哼唱了出来,随即送给时任电子部部长的泽民三哥。

  江泽民过继给上青为子

  正当父亲风华正茂之时,却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当时五伯父江世雄(慕陶)、大哥江蛰君都和父亲一起在皖东北从事抗日革命工作,七叔父江树峰正在广西长途跋涉进行抗日宣传工作。父亲的牺牲使党和皖东北地区失去了一位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对我们大家庭来说,全家上下,悲痛万分,在祖父去世后,我们的祖母已经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父亲留下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母亲王者兰悲痛欲绝。此情此景,大伯父江世俊和大伯母吴月卿手足情深,将次子泽民继承上青烈士为子,按传统习俗戴孝祭奠,大伯母吴月卿陪伴母亲王者兰由管镇邮差欧晓甫带路到安葬地崔集扫墓,当时母亲王者兰赋诗明志。

  泽民三哥培养我们

  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迎来了光明,迎来了胜利。我们一切学习生活费用都是党组织和政府供给。母亲王者兰到上海工作,和泽民三哥冶坪三嫂一起生活七年,我们姐妹在七叔江树峰家学习生活,泽民三哥培养我们大学毕业。在党的培育下,在大家庭的关爱下,子孙后代都健康茁壮成长,在科教等各条战线上为祖国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烈士陵园祭奠父亲

  1979年8月29日是父亲牺牲40周年,泽民三哥到扬州平山堂和母亲、泽玲、泽慧、镇华全家举行纪念。1985年4月泽民三哥率领全家(有树峰七叔、冶坪三嫂、蛰君大哥、泽宽四哥和泽玲、泽慧、镇华等)第一次到泗洪烈士陵园祭奠瞻仰。此后我们分别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1995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2005年)到泗洪烈士陵园和泗县烈士纪念馆及小湾烈士牺牲处进行纪念,敬爱的父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敬爱的父亲,欣喜告慰,今年适逢新中国60华诞,祖国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繁荣昌盛,8月4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人民英模的革命业绩,父亲的鲜血没有白流,当年的革命理想已成为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