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罗斯对中国做出十分罕见重大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07:34: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美国之音白桦 拍摄)

  在与西方对抗不断激化之际,一向对中国充满戒心,并处处设防的俄罗斯再次向中国发出友善信号。俄罗斯欢迎中国来投资开发具有战略意义的油气和矿产资源,并可拥有能源项目超过一半的控股权,中国的投资不会受到任何阻碍。

  欢迎中国获战略资源控股权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的经济论坛会议上表示,除了沿海大陆架之外,中国投资人可以获得具有战略意义的俄罗斯油气资源项目超过50%的控股权。他说,俄罗斯政府迄今尚未收到来自中国的申请,但如果中国投资人想获得俄罗斯自然资源开发项目的控股权,俄方将认真考虑,不会有任何政治障碍。

  普京执政后10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不断收紧并限制外国投资人在自然资源开发领域所占有的份额。很少有外国公司能在相关领域,特别是被俄罗斯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油气和矿产项目中拥有控股权。因此,德沃尔科维奇的有关声明十分罕见。

  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的一处油井(美国之音白桦 拍摄)

  向中国发出信号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德沃尔科维奇的讲话说明俄罗斯对中国关系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另一方面,在西方制裁影响下,俄罗斯再次向中国发出欢迎来投资的信号。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目前传略转向东方,俄罗斯高级官员在能源领域针对中国的表态不让人感到意外。

  科诺瓦洛夫:“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战略还没有全面铺开。向东方转向的规模与俄罗斯的国家实际发展同样不相符合。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俄罗斯加强同中国,其实不只是中国,还有其他的亚太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这是对转向东方战略的补充,这完全在意料之中。”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于俄罗斯同西方关系目前跌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今年会议的主题也是俄罗斯转向东方,如何面向亚洲地区。

  能源领域项目不断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秋季曾表示,中国可以成为西伯利亚北部具有战略意义的俄罗斯班科尔油气田的股东。这个油气田开采的石油除了主要供应欧洲市场外,部分石油也出口中国。中国在去年秋季已同俄罗斯签订了框架性协议,购买这个油气田10%的股权,投资金额能达10亿美元。

  德沃尔科维奇在星期五的会议上还透露,俄罗斯与中国去年签订了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他相信两国很快还将签署另一个大的能源合同。主管能源领域的德沃尔科维奇将在未来两个月内访华,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5月初访俄做准备。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最近访问了中国,同中方讨论了经过俄罗斯阿尔泰地区到中国新疆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俄方表示,该项目已准备就绪,很快能与中国签订协议。

  防备心理挥之不去

  进入中国东北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去年签订后立刻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众多批评。批评者指责普京在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陷入孤立处境之际向中国出卖国家利益。学者科诺瓦洛夫认为,多年来俄罗斯国内一直有舆论警告来自中国的威胁,两国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还需要扫除更多猜疑。

  科诺瓦洛夫:“对中国有戒心的因素确实存在,比如有许多人认为,中国在觊觎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中国想霸占俄罗斯的油气田和矿山,我认为这些观点都是不对,幸好这不是俄罗斯的官方政策。不过,的确应该在各个层面上来克服这种不信任感。”

  不愿来俄投资

  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中国的海外投资中,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远远少于欧美国家。福布斯杂志俄文版的报道说,在资本大规模从俄罗斯外逃之际,吸引亚洲国家来投资成为俄罗斯各级政府部门和官员的主要任务。但迄今为止,尚未观察到这些亚洲国家有愿望来俄罗斯投资。

  不过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仍然乐观地表示,中国有意投资在俄罗斯兴建的高速铁路项目最终能实施。中国总理李克强去年访俄时曾提出了兴建把莫斯科和北京连在一起的高速铁路的设想。但俄方更期望中国能投资莫斯科到鞑靼斯坦首府喀山之间高速铁路项目。德沃尔科维奇说,许多中国投资人同样对俄罗斯的农业、自然资源的再加工、物流等领域感兴趣。

  中俄贸易滑坡

  德沃尔科维奇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规模今年将缩小。中国海关总署不久前发表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俄罗斯卢布去年大幅贬值,俄罗斯陷入经济衰退后,今年一月份两国贸易出现大滑坡。中国对俄罗斯的商品出口同样大幅下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