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刷屏的27岁浙大海归教授 系马云校友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09:20:40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刷屏的美女学霸陆盈盈已经结婚!

  她还是马云小学校友,回国后先从助教做起

  昨天朋友圈被一个叫陆盈盈的姑凉刷屏了!

  因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官网上贴出了陆盈盈的简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这些关键词指向的这位“88年浙大最年轻教授”,之后浙大更正声明,说陆盈盈不是“教授”,只是“特聘研究员”。

  但都挡不住大家对这位年轻又美丽,直接从学神进化为女神的学霸的好奇。她究竟是怎样的女神级学霸呢?

   陆盈盈资料卡

  (有图有真相)


 

  芳龄:1988年,芳龄27~

  星座:射手座(谁说射手爱玩不爱学习,这不就来了个学霸么~)

  颜值:如图。绝对是工科女博士中的佼佼者!

  (八过据同班女童鞋透露:这张大头贴很上照,嘻嘻~)

  籍贯:祖籍江苏,在杭州长大

  学习经历:

  小学: 下城二小(这么说来,和马云是校友呢。该校后并入现在的长寿桥小学。)

  初中: 春蕾中学(她读初中那会儿,春蕾还是民办,和文澜、建兰并驾齐驱,绝对是学霸云集)

  高中: 杭州高级中学

  (据班主任透露,高一、高二的时候,盈盈的学霸气质还没有暴露,成绩大概排在10名左右。但进入高三后发力,成绩跃入前三。这似乎正应了教育界传说的“第10名效应”!)

  大学: “浙大”血统。2010年6月获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士学位。

  深造:2014年6月获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从事能源材料领域博士后研究工作。

  (康奈尔有多牛?40多位师生获得过诺奖,胡适、茅以升也曾在那里就读。)

 

  再晒点她的牛气履历:

  1.代表性论文主要发表在《自然化学》(Nature Materials)、《材料化学》(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外材料化学领域知名专业期刊上,目前已经有16篇代表论文、教材等,2个专利。

  2.本科毕业5年后,今年2月11日入选“青年千人计划”,是入选的41位“85后”中最年轻的一个,2015年8月将入浙江大学工作。



  他们口中的她

  为了让大家看到真实的盈盈,拼了!但姑娘实在低调,在联系上的家人、老师、同学口中,她始终是淡淡的,不错,但也不出挑。以致很多老师在谈到她现在成就的时候,都用上了一个词:我就说她后劲足嘛~

  陆盈盈的招聘面试是:去年8月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的。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主管教学和外事工作的副院长陈丰秋介绍说:“我的印象是,她个人的表达能力是不错的,科研成绩我们当时也都认可。”

  2009年,还是浙大大三学生的陆盈盈报名参加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交流学习。浙大毕业后,陆盈盈就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继续深造,用4年读完了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学位,这也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陆盈盈浙大时期的一位同学小王告诉记者,在能源材料领域里的一般都是大老爷们,极少有女性涉足,更何况是一个85后的漂亮姑娘,“确实非常不容易”。


陆盈盈(第三排左边第五个)高中毕业照

  盈盈阿姨小的时候不觉得是个聪明的姑娘,成绩也不突出,没想到大起来越学越厉害了。初中物理老师施宁

  春蕾那个时候是民办初中,牛人云集,她绝对算不上那种最瞩目的学霸。

  如果用天资聪慧、学习刻苦这样的形容词套在她身上,我觉得都不太贴切。但她特别沉得下心,学东西不浮躁。至于成绩嘛,不错,但也不拔尖。

  那个时候保送生不多,一个年级也不过10人,盈盈是自己考进杭高的。那届学生整体很强,后来考上清华、北大的都有,当时不觉得考进浙大有多厉害,没想到她现在这么牛。

  高中班主任马飞学

  学习能力强,后劲足。但说实话,我也没想到她冒得那么快。

  当年在班里不是最拔尖,但她绝对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学习能力很强。每次问老师问题,她追求的都不仅仅是一个确定的答案。“课余时间都会围着老师提问”。她有自己的想法,我只要稍微点拨一下,她就能把知识融会贯通起来,举一反三。

  高中同窗

  她高中的时候虽然也是学霸,但不是数一数二那种。陆盈盈当时的同桌,才是班级第一名。这个同桌浙大经济学院毕业后,进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我记得她们俩一下课就在一起讨论题目。”

  大学学长

  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各自高挑,很爱笑。为人热情,很容易亲近,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但当时我从未觉得她是一个学霸。


  网友说


  这条信息被疯转后,网友们讨论得也挺火热。坊间评论的关键词大致可以概括为:学霸、鲜肉、美!

  “给学霸跪下唱征服OTZ,重点是人家菇凉长得还很好看啊!”

  有“闹心”的网友还为陆学霸操心起了终身大事:

  “这么年轻,这是嫁给自己学生的节奏啊!”

  不用担心,女学霸已经有主了!钱报记者看到了一张从她同学群里流出来的婚纱照,和她合影的是小她一届的学弟。

  “只比我大一岁,还和我一个高中的。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现在已经来我浙任教了,而我还未毕业,敢情这些年白活了...每次看到这样的学尊就觉得膝盖一软……”

  即使是浙大特聘研究员这个身份,也不是等闲之辈可以得到的。

  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方面了解到,今年8月回国到岗后,陆盈盈仍将从最基本的助教做起,是否兼作教学和科研,则要按校方的考核程序进行。据学校老师介绍,陆盈盈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招收博士研究生。

  浙大的意思是,之前的辉煌已经过去,接下来的发展还得看在浙大的表现,希望大家能为盈盈让出一个宽松的环境。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主管教学和外事工作的副院长陈丰秋说,等陆盈盈到岗之后再安排她具体的工作。

  做助教也不是马上上讲台,上了讲台还要按照程序考核,学院和学校认可,学生欢迎,才能正式排课主讲。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到2个学年的时间。

  “青年千人计划”有多牛?

  话说“千人计划”“,它的全称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该计划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用5到10年时间,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有重点的引进并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

  关于年龄的问题,《中国组织人事报》去年7月30日刊登了“千人计划”青年项目政策图解,其中第一则申请条件便是“属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年龄不超过40周岁”。这次公示的667人名单,相对这个标准更年轻化,年龄结构中人数比例最高的是1975—1985年龄段,平均年龄则约为34周岁。

  2月11日,千人计划网公示了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名单,从去年8月申报工作开始至今,经过三层筛选,最终这份名单中的667人通过了评审。网友@逗比大懒猪介绍:今年“青千”中,大陆博士毕业的约300个,香港约30个,美国约200个,其余国家100上下,而其中比陆盈盈成果丰富的不多。

  教授、博导、研究员,傻傻分不清...

  一位浙大教师告诉记者,能成为特聘研究员,说明她在相关学术领域已具有与浙大教授基本相当的研究能力或业绩水平。

  记者从《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岗位制度实施办法》中了看到,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特聘研究员可申请博士或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特聘副研究员可申请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如有需要,可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特聘研究员岗位实行年薪制年薪一般为15—25万元人民币左右。

  教授是职称。大学里教师的职称分为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四个级别。正常博士毕业2-3年可评为副教授,副教授5年才能评为教授。如果成绩突出,也有副教授2年就破格评为教授的。(副教授未达到5年,都要“破格”)

  研究员是工作岗位。

  至于博导,严格意义上来说,大学里已经没有这种说法了。精准的表述是: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从这点上说,陆盈盈也是有这个资格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