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规范领导配偶子女试点上海 韩正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5-02-28 09:47:0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羊年第一会昨天召开,足球改革因为首次被纳入最顶层设计。而昨天的会议上还有一个“首次”:上海市“负责同志”首次列席这一中央最高层面的会议。中央深改组会议也第三次出现单独涉及上海的改革方案——《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规范领导干部家属行为,无疑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行动,那么本次改革试点为何选中上海?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这是中央对上海的信任。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的文章则透露,这次的改革,是上海主动提出的方案,是比中央精神更“进一步”的方案。上海本地媒体澎湃新闻引用网友的话说:“习大大信任上海干部,就像信任上海搞自贸区也能搞出个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韩正:不辜负中央的期望

  中共上海市委今天(2月27日)举行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成员和各区县、大口党委,市委、市政府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在上海试点,是中央对上海的信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上海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决心、敢于担当,把各项要求落实好,不辜负中央的期望。

  韩正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管干部,从严管干部的关键是从严管领导干部,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社会的期待,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领导干部职务越高、公权力越大、影响越大,越应该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做好上海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关键要靠一支过硬的队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定决心、敢于担当,在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积极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拿出扎扎实实的举措,认认真真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必须落到行动上。

  媒体:上海是“试点专业大户”

  中央决心再给上海加一副担子。

  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类似,此次规范领导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试点也成为中央对上海高度肯定和信任的最新例证。

  2月27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中央有关方面将完善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方面的规定。上海市委提出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意见。

  会议强调,对上海进行这项工作试点,中央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跟踪进展,总结经验,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

  纵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前10次会议,注重顶层设计、一项一项抓落实、强调保质和审慎推进这些特点贯穿每一次会议始终,“真枪真刀推进改革”。

  此次上海规范领导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试点即完整体现了这些特点。

  具体来说,《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可谓建章立制。

  为了“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中央要求有关部门对这项试点给予支持,跟踪进展,总结经验。

  等到这项试点取得成效,就“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则体现了中央强调保质和审慎推进的一贯要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10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每一项改革试点决定无不围绕“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

  上海市委提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步骤。

  用中央深改小组的话来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那么,既然这是中央深改小组对于每一项全面深化改革试点的共同要求,为什么偏偏将这一试点放在了上海?

  换言之,上海凭什么?

  中共十八大后,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决心继续成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央的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明确强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多个“第一”已经奠定了上海改革先行者的基本底色:第一个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启动新一轮媒体改革、全国首个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省份、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省份、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第一个公布国资改革方案……

  《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即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显然,先行先试的机会不会平均分配。

  在过往的中国改革实践中,中央的试点选择不可能是平均着力,而是有所侧重。

  一些知名学者更不讳言,很多政策中央都是拿到上海先行先试,错了就改正,成功了就推广。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上海甚至斩获了“试点专业大户”的称号。

  这是一种赞许,更是一种责任。

  借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就是:“习大大信任上海干部,就像信任上海搞自贸区也能搞出个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