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果限制自由行,香港到底行不行?

www.creaders.net | 2015-02-28 12:10:0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前后,一场关于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的争论,又在内地与香港的社交媒体上“刷屏”。

  先是有部分港人在屯门、沙田发起针对内地自由行旅客和水货客的抗议活动,现场奚落内地旅客。随后,内地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不到香港旅游、购物的呼吁,甚至有网友上传了自己撕掉港澳通行证的照片。

  2月2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将在两会期间与内地部门商讨能否收紧“自由行”政策,以控制游客的自然增长。26日,香港首富李嘉诚公开表示,香港最大的优势是由内地靠山,如果没有自由行,股票都会下跌1000点以上。

  持续了10多年的自由行,到底给香港带来了什么?如果真的限制自由行,是否能缓和港人与内地游客的“矛盾”?一旦限制了自由行,香港到底还行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告诉新浪网,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收紧自由行是它的自由,从法律上说,也有其依据。但支振锋也强调,收紧自由行,并不是禁止自由行,实际上香港仍然会欢迎一些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内地人士。因此总体来说,“对香港的宏观经济面会带来一定影响,但是未必很大”。

  然而,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的港口,自由市场的精神是其最引以为傲的,如果一旦收紧“自由行”,在支振锋看来,显然不符合香港所一直珍视的自由开放的精神。

  自由行引爆香港零售业,对GDP贡献仅1.3%

  设立赴港自由行的初衷,与经济密切相关。

  2003年“非典”爆发后,为了拯救零售市场低迷的香港经济,中央政府决定推行自由行政策。2003年7月28日,港澳自由行正式实施。从第一期的4个城市逐步增加到目前49个城市。

  据香港入境处资料,自由行签证发放的第一个月就显现成效。2013年7月28日截至8月20日,入境者20882 人,其中首周533人,第二周的4305人,第三周的12443人,增幅达到22倍。

  2013年是香港自由行开放十年,内地赴港自由行人数已由2004年的426万人次,增加到2746万人次,占到内地访港总数4074人次的67%。

  内地自由行的开放,让香港迎来了非典之后的旅游业大复苏。而自此之后,香港的零售业也是年年报喜,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也逆市飘红。

  2014年,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公布的《研究简报》显示,自由行推出至今,内地旅客赴港的主要目的,早已不是旅游,而是购物。报告显示,2013年整体内地旅客在港购物消费额接近1700亿港元,等同“养起”香港三分之一个零售业。

  据该简报,相比2004年自由行实施不久时,整体内地旅客购物消费约270亿港元,10年间大增5 .3倍。当中,自由行游客的购物开支增幅最强劲,由2004年的86.2亿元,激增11.7倍至2013年近1100亿元。

  数据显示,自由行旅客消费开支由占整体零售业销货额比重也是迅速攀升,由2004年的4.5%,激增至2013年的22.2%。

  但是就在2014年3月,香港的零售额突然下滑,并且连跌数月。2014年全年的零售总额也回落0.2%,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跌幅,11年来最差。

  不过这在新浪网财经专栏作家彭琳看来,这种跌幅对于香港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彭琳认为,自由行开放超过十年,对于香港经济的“输血”效应已经渐渐减到极弱,香港政府在去年披露调查称,“自由行”的贡献仅占香港GDP的1.3%,而其主要贡献的零售业,也并非香港经济支柱。

  收紧自由行的博弈:意在将一签多行改为若干行

  事实上,对于收紧自由行,香港政界、舆论所探讨的焦点是收紧“一签多行”政策。

  “一签多行”始于2009年4月1日,深圳220多万户籍居民,只需付100元签证费用,就可以享受一年内无限次访港,每次逗留时间不超过7天。

  “一签多行”实施后,自由行游客中,广东人的身影越来越多。再加上内地物价狂升、汇率打折等因素,不少港人发现,内地游客的大包小包里,不再是昔日的奢侈用品,名牌手表,更多的是诸如厕纸、洗头水这样寻常的日用品,以及跟自己抢奶粉、抢药品和抢购大量生活用品的水货客。

  居住在香港的彭琳曾描述过水货客扫货的情形:在新界东铁沿线商场和新界北部地区,拖着旅行箱大肆搜购生活用品的水客成群结队,为市民生活购物、用餐甚至是在街上行走都带来困扰。

  由于水货客大批购物利润诱人,在新界北部的上水等地区,许多日用品小店都变身“水货专门店”专做水货客生意,店子里面神奇地不见货物,尽是纸皮箱,其中如市中心的“巷仔街”甚至成为有名的“水货一条街”。

  香港入境处曾指水货客中内地人和港人大约各有一半,但有民间调查则指内地水货客约占六成,而且运货的量往往多于港人。

  香港人大代表田北辰曾指出,内地共有49个城市施行自由行,但2014年单是深圳“一签多行”旅客访港已经有1500万人次,相当于其他48个城市的总和。

  对于这种情况,香港政党民建联多位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表示,将在“两会”期间提出有关议案,包括改善“一签多行”政策。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就建议将“一签多行”改为“一签若干行”,而另一位人大代表田北辰则建议,封顶至30到40次。

  普通港人:难从自由行中受益,需承担社会成本

  明报2013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受惠于自由行政策的港人只有16%,提供的就业岗位大约是七万个左右。

  有分析认为,内地游客十年来在香港所带来的消费,更多的集中在了极少数行业跟商业巨头名下,而几百万的普通香港民众并未得到切实的收益。

  香港一家媒体在2014年12月19日发文称,“内地游客这十年来,在香港砸钱更多了,推高了香港的GDP,但是这是高度的财聚而非财散”。

  据2013年初的统计,自1998年,本地家庭收入中15年里只由18300港币增值20000港币,增加9%;住宅指数则增加了90%,奶粉价格增加100%,牛肉价格增加233%,贫穷人口从850000增至1187000,增加40%。

  香港媒体认为,内地自由行游客的大量到来,“使得香港的地产跟少数特权阶层受益,而香港中下层人的日子更难过”。

  加之“一签多行”后,赴港生子的内地人越来越多,双非孕妇与双非婴儿与香港居民竞争卫生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大量购买香港奶粉、药品、尿片的水货客也应运而生。

  此外,越来越多的大型商铺出现,而小型便利店、小餐厅则由于利润挤压被迫关门倒闭,香港居民的普通日常生活遭受了严重挤压。 每年几千万人次的内地游客涌入,只惠及了极少数行业,开放自由行的巨大社会成本,则是由绝大多数不受益的700万香港市民来承担。

  专家:收紧自由行,自由市场的国际形象怎么办?

  收紧“自由行”这样的讨论,并非最近才出现,早在去年,香港各界就曾有过多次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表示,虽然“自由行”对于香港的GDP的贡献看上去比重不大,但是香港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并不快,“因此也不可小视”。而最重要的是,大量内地游客的访港旅游购物,将为零售、旅馆、餐饮甚至出租车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这无疑对香港的就业来说很重要”。

  支振锋表示,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收紧“自由行”,从法律上来说,有其依据。如果香港要收紧自由行,在两岸融合度比较高、人员往来频繁的情况下,很难实行,而且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支持。可能的选项有:继续收缩“一签多行”;规定每年的赴港人数,实行总量控制;对赴港者的经济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或者控制自由行城市数量。

  不过支振锋表示,以两地的情况来看,收紧“自由行”很难有效缓解香港社会存在的诸多实际问题,反而有进一步激化两地民众对立情绪的可能。香港如果要解决自身存在的困难,更应该直面问题,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

  支振锋还向新浪网表示,其实,自由行对香港的社会冲击没有那么大,之所以产生争议,有媒体放大的因素。实际上,香港通过自己的内部政策调整,比如加大和优化公共服务产品投放,可以比收紧自由行更好地解决问题。香港的媒体和精英人士尤其需要反思,无论是解决香港内部的困难,还是加强两岸的友好交流,香港都需要更为宽松,理性、包容的媒体舆论环境。当社会出现困难,媒体不应该火上浇油,而应该理性引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