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 曾经和习近平一起睡土炕

www.creaders.net | 2015-03-01 17:03:4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5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吕侯生在家中。40多年前,他曾与习近平在窑洞住了两年多时间。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摄

  40多年前,梁家河村村民吕侯生曾和习近平一起睡土炕,因和习近平的情谊成了名人

  【回访人物】

  吕侯生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当年曾与习近平在窑洞住了两年多,今年2月习近平陕西调研曾看望他。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基层调研考察,与居民、农民、教师、老党员等普通人交流。

  这一年,这些普通人的生活有了哪些新变化?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否解决?他们又有何新期待呢?

  新京报记者对新闻中的那些普通人进行了回访。

  太阳晒进小院的时候,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吕侯生通常会掀开窑洞的门帘,双手插进灰色大衣的口袋里,拖着那条安了假肢的右腿,在院子内外来回走动。

  最近,吕侯生家的院子里,多了不少来来往往的外地人。

  “你就是电视上的那个吕侯生吧?”

  “是。”他答。

  2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七。这是吕侯生和游客之间的对话。

  类似的对话,每天都在重复。在梁家河村民、延川当地人和外地旅客的眼中,吕侯生俨然已是名人。这位60岁的陕北农民再次走进公众视野,源于半个月前的一场重逢。

  那是2月13日,吕侯生站在院子中间,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拉话(陕北方言,即聊天)的场景,出现在了央视新闻联播的视频里。这是十八大以后,吕侯生第一次见到习近平。吕侯生又一次出名了。

  故居

  曾和习近平一起睡土炕

  “那时候他不会做饭,我就做些面条、稀饭、窝窝头”

  人们慕名来到吕侯生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个院子里的知青故居,曾是习近平生活过的地方。对国家领导人生活足迹的好奇,促使一波又一波的旅客接连而至。他们大多是带着孩子全家出动,“从哪儿来的都有”。

  事实上,站在梁家河村的主干道上望去,吕侯生的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与一些村民家的红色大门比起来,石头砌成的门墙和木质的大门甚至显得有些不起眼。

  院子里,三孔窑洞依山而建,整体色调呈土灰色,不多的亮色是成串的红色辣椒和大穗的玉米。稍有些不搭调的是,门口摆着装有两个消防栓的红色盒子。“这窑洞现在是文物了。”吕侯生说。

  推开窑洞最东侧一扇斑驳的木门,右手边是摆着几床被子的土炕。煤油灯、搪瓷茶杯、旧式茶壶、泛黄的红色娘子军海报……从屋里的摆设来看,人们在尽力复原当年的场景。

  40多年前,就在这孔窑洞里,习近平和吕侯生一起住了两年多。那时的习近平不会做饭,吕侯生就“做些面条、稀饭、窝窝头”。夜里,习近平总是点着煤油灯看书到12点多,不识字的吕侯生便也坐在土炕上,抽着卷烟陪他看书。

  从习近平来过之后,甚至是大年初一,都有许多人来到吕侯生家,站在知青故居前端详。有时,吕侯生会被热情的游客从屋里拉到外面来合影。

  “习近平来之前,你知道吗?”“他还会不会再来?”“他插队的时候,就和你一起住在这个窑洞里?”人们对这个貌不惊人的老人充满了好奇。通常,说话带着浓厚陕北口音的吕侯生,会用一两句话简短作答。

  他并不热衷于谈论自己和习近平的情谊。这个春节,他甚至破例去西安的儿子家过年。“来的记者太多了”,他希望低调一些。

  治病

  曾经两次给习近平写信

  “如果不是习近平帮忙,我早就病死了”

  多年前,吕侯生就因受习近平资助,数次前往福州治疗腿疾而受到关注。当时,有不少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吕侯生也因此成为延安“市上领导都知道”的人。

  1994年,一块从窑洞顶部掉落的石头,在砸中吕侯生右脚背的同时,也转动了这个陕北农民命运的齿轮。

  在经历了脚踝流脓、骨髓坏死之后,吕侯生被确诊为骨髓炎。他开始辗转于延川县和延安市的医院。两个星期很快过去,钱像打水漂似地花出去。

  “那是这辈子最难的时候,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坐在窑洞里的土炕上,吕侯生吐了口烟,喃喃说。他的老伴邓爱芳插话说,“当时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都在上学,哪个不得花钱。”

  绝望之际,吕侯生找到习近平1992年回梁家河看望村民时留给他的名片。按照上面的地址,他写了一封信过去。两个星期后,习近平寄过来500块钱,让他去福州治病。

  吕侯生拄着双拐,从西安到上海,又辗转来到福州。接站的人,是习近平(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秘书陈斌。当晚,见到开完会后的习近平,吕侯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习近平跟他说,“你不要顾及钱的事儿”。

  在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吕侯生的治疗进行了一个多月,病情慢慢好转。临走时,习近平给他买了张飞机票,还塞给他2000元钱,让他回家当生活费。

  骨髓炎带给他的折磨,并没有就此打住。

  1996年,旧病复发。他写了第二封信给习近平。这时,习近平已是福建省委副书记。不久,吕侯生再次来到福州治病。习近平亲自带他到福州市的医院。这一次,医生告诉他,“必须要截肢了,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考虑到吕侯生是一个人到的福州,截肢后无人照顾其生活,习近平和吕侯生商量,让他回去找医院做截肢手术。1997年,吕侯生在二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山西太原武警医院截肢。

  这次的医药费,仍是习近平替他付的。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境况,吕侯生瞪大眼睛说,“如果不是习近平帮忙,我早就病死了”。

  中国梦

  每天都看新闻联播

  “我想知道近平在忙什么,看看他又开什么会,或者去哪个国家访问了”

  与普通的村民家相比,吕侯生家有点特别。不大的窑洞里,墙壁上贴满了习近平的大幅海报,以及他在福建、浙江等地和习近平的合影。

  每次有亲友或游客走进吕侯生的家里,都会对这些照片赞叹不已。吕侯生也觉得,“挺自豪的”。

  最近这次见面,他觉得习近平看起来有些疲惫。“他太忙了。”不过,他并没有说些注意身体之类的话。他不善言辞,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一直以来,他以自己的方式关注着习近平。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总书记。那天,吕侯生早早坐在自家的窑洞里,电视一直开着。听到电视上传来习近平当选的消息时,吕侯生激动地从椅子上起身鼓掌。“高兴,太高兴了!”

  他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每天晚上都看新闻联播。“我想知道近平在忙什么,看看他又开什么会,或者去哪个国家访问了。”

  不过,他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再跟习近平联系了。“我不想打扰他,他太忙了。”

  习近平这次回梁家河,吕侯生和老伴邓爱芳准备了4双鞋垫。“两双是给习近平的,另外两双是给彭丽媛和他们的女儿。”邓爱芳拿出当时的照片指着说,鞋垫上绣的是“中国梦”、“民族梦”和“常回家看看”。

  “近平提倡中国梦,我就绣了这几个字。”邓爱芳笑着说。

  邓爱芳记得,习近平接过鞋垫后,来回翻看,点点头说,“很好”。“本来是不收的,但是因为我们是朋友就收了,还给了我200块钱。”邓爱芳说。

  吕侯生和邓爱芳都没有念过书。但吕侯生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国梦是老百姓的梦想,是中国人民要实现富强的梦想。

  谋生

  开了十多年摩托三轮

  “好的时候一天四五十块,不好的时候顾个油钱”

  2月13日,习近平在吕侯生家坐了半个小时。交谈中,吕侯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现在生活很好”。

  截肢后,在别人的帮助下,吕侯生在厦门一家公司找了份工作,主要就是看看大门,干些杂活。后来,他回到梁家河,开始以骑摩托三轮载客为生。

  不过,人们似乎并不把他简单地当做一个三轮车夫看待。吕侯生的家中,不时会迎来一些希望他帮忙办事的人,因为“他能和习近平说上话。”

  对此,吕侯生的态度是坚决拒绝。他反问说,“如果能办的话,我还不先给自己的事办了?我的5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没有一个是正式的(指有编制),都是签的合同。”

  “我常跟村民说,近平是对全国13亿人民负责,不是只对梁家河负责的。”吕侯生说。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陕西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