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的最大地雷 或将爆炸

www.creaders.net | 2015-03-01 20:56: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上个月,因对央行将向市场释放更大流动性和对降准的预期金融股领涨了一波股市行情。而近日,金融股又有“王者归来”之势,大盘仍有进一步上冲空间。金融股癫狂契机源自国家意志和改革预期。但中国金融已经遇到大麻烦,2015年,金融风险作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地雷或将被挑破。

  综合媒体3月1日报道称,2015年1月1日,佳兆业第一个踩上地雷,以一纸违约公告开启了新的一年,佳兆业4亿港元的汇丰过桥贷款也成为了2015年的首单违约。公告同时称:“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

  独立评论人,福布斯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字头基金会负责人陈虎表示,2008年底中国货币供应总量47.5万亿,2013年末达到110.6万亿,2009年到2013年中国高达63万亿的货币供应远超1949年到2008年59年货币供应总量,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并且这63万亿元可能已蒸发掉很大部分。

  经济危机后半部接力棒也正在递接到金融机构手中。这不简单是金融机构本身的错,而是特定时期大跃进和监管错误定位的复合产物,但最终买单的还是全社会。

  陈虎称,之前的天量货币供应,大部分流向了打造城市的房地产、国企垄断的基本建设项目、开发资源的重化产业上了,中国的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等,大多是依附海外投资和民间投资做大做强的。

  但2014年,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发生转折的标志性年份。中国指数研究院2015年1月1日发布《2014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百亿专题研究》,该研究报告称,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全年同比降幅近8%,销售均价同比跌幅近5%。

  无论是截至目前开发商自行披露的2014年经营数据,还是各家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均显示,年销售额过100亿的大型房企中,近半数开发商未能百分百完成其年初公布的销售指标。

  有数据显示,20家样本公司中,仅有8家企业百分百达成年度目标,另外12家企业完成率基本在76%-90%之间,完成率最差的仅有76%,20家企业平均完成率为96.28%。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300个城市成交102,8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1%;土地出让金收入2.3万亿元,同比下降28%。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员易宪容就认为,佳兆业集团贷款违约,就是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过程中逐渐暴露市场风险和经济风险的一个案例。

  房地产不景气对金融机构是非常沉重一击。鉴于房地产市场在整个中国经济体系的占比,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一旦暴露将进一步蔓延到其他领域,甚至开启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

  德意志预测2015年土地收入将继续下降。之前数据显示土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5%,占全国财政收入的23%。

  2014年3月房地产市场已经大幅降温,直到2014年第三季度,卖地获得的财政收入都成正增长趋势。房地产市场的降温直到2014年第四季度才显现在财政收入上。而进入2015年后,房产市场低迷的效应将全面反应在财政收入上。

  德意志银行预计,2015年政府土地收入相比去年至少下降20%。

  陈虎表示,明年光是地方债就有大约2.8万亿到期,而明年地方财政收入测算可能会减少1万多亿。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国家力量已无力维持金融机构危机无底线堆积,正在开始切割划清责任,至少中小金融机构要倒一批了,破产清算或接受购并。

  同时,融资成本高企,利息支出不堪重负。2014年中国债务利息支出,就占到新增社会融资的50%多,基本是拆东墙补西墙,金融融资成本高企下,企业赚的钱大多被利息干掉了,还有相当部分企业不赚钱,但为了存活,只能是靠增加贷款度日。2015年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上升的压力依然存在,这将导致贷款利率居高难下,企业融资成本难以下降。

  另外,大量所谓产业项目和基建项目,有明显绑架金融机构套取贷款特征,压根就不准备还的案例比比皆是。一些官员和不法商人贪腐勾连侵吞掉的资产,相当部分并不是社会财富正常增加所得,而是通过货币增加进行的一种转移支付,甚至屡现整吨钱堆积在官员家里不流通景象。

  政府财政收入和各种税外行政性收费快速增加,有提前通过增加货币供应来预支特征,并不匹配对应社会财富的增加速度。

  地方政府债务、民间债务、企业破产倒闭会在2015年进入集中爆发阶段,中国金融机构风险压力倍增,同时,金融改革会促使竞争加速,其本身利润空间会被大幅度挤出,其不良资产大量级增加困扰也会日益明朗。

  陈虎说,中国债务与GDP之比接近或超过250%,似乎比之欧美基数不高,结构内涵上却差之千里,可以不负责任的主体占用了其中的大部分,而且耍无赖不还了,这是金融机构的定时炸弹。

  从银行业贷款结构分析,房地产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含开发商);个人消费贷款约5万亿;企业贷款约30万亿(国企20万亿、私企10万亿);政府债务方面大约30到40万亿。这些贷款中,坏账究竟有多少?债务附加利息只增不减,这个雪球还在越滚越大。

  根据银监会公布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上涨。无法获得准确数据的,实际情况一定会更糟糕。截止到2014年三季度末,银行业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93%,有近2.5%拨备覆盖率,加上央行提取的准备金,无法应对恶劣的坏账率大面积发生。

  “非银行”的影子银行体系大量销售高收益理财产品,存在难以承兑危机已有所发生,正在透支国家信用。一些信托、保险机构并不靠谱,保险里边套信托,信托里边套保险,并与银行机构息息相关,唇亡齿寒,又不断融资,里边黑洞深不可测。

  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一路下滑,2015年的理财市场恐将延续这一状况,预计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恐会成为珍稀品种。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预计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极有可能跌破5%。

  民间借贷基本上已经历一轮雪崩式违约,跑路事件频发,极大的增加了政府社会管理风险,后边叠加式的一轮违约很快也会到来,动辄高达年收益30%民间借贷,是不可能维系的。

  百业凋零下,金融业仍能攫取超额利润,A股公司一半利润被金融企业摘取,其经营却一直受政策庇护粗放无度,显然是十分反常的。

  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跌幅加大,美元逐步走强,国际资本在外流抽逃,人民币贬值压力凸显。同时,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已连续陷入通缩状态,居民消费价格(CPI)增幅也在一再缩小,甚至跌落到近5年的最低值。

  产能过剩,东西卖不出去,卖出去也要低价竞销,成本高企下,一旦无法借新债还旧债,企业贷款违约风险必大批来临。

  2008年到2013年,中国CPI名义虽增幅不高,但实际物价涨幅却很大。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低于财政收入和货币供应增加的速度,中国民众多年承受收入稀释和货币实际贬值损失,为维护中国金融稳定做出巨大牺牲,这同样是有边界的。

  金融机构在民众观念里视同国家信誉,它危及政权稳固。其实,应对金融泡沫局部可控性破灭,中国政府已着手大量准备工作,或还在紧锣密鼓布局一盘大棋,但形势仍然是十分严峻的。

  在国家财政不断向商业银行直接注资无法继续后,其它停留在技术层面的修复性金融手段,已不再如过去那么灵光。

  陈虎认为,金融机构本身已救不了自己,2015年,政府要敢于拿出勇气来,在以下几方面大刀阔斧的进行布局。

  一是非常规手段和常规手段相结合保社会动荡底线。通过收缴贪腐资金集中充实社保,同时法律确立企业破产倒闭常态化执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开始放任企业包括金融机构破产倒闭,进行社会资源重组。金融反哺必须体现优胜劣汰逻辑,否则,中国金融就是继续在不稳定根基上吹大泡沫,直到无法收拾地步。

  二是对政府举债进行严格控制和限制其直接调动金融资源的权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中央银行的相对独立操控权力。地方政府主要职能是回归社会服务,必须远离直接干预经济。政府施压金融机构和借助影子银行体系大举债,是金融机构坏账率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受地方政府庇护,许多本该破产倒闭的国企民企,继续靠借新债还旧债度日,对经济市场化也是一种巨大阻隔。

  三是鼓励对原国有控股银行的兼并重组,让混合所有制混的有大突破、混的不走回头路。同时,还可以用出让股权收益,来应对处置金融问题发生的大量亏空。所有商业银行要坚定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完成政府担保向市场管理的风险转换。

  四是大规模向社会变卖地方政府债务资产,最大限度偿还银行信贷。除涉及社会公益性质的项目,凡是经营性项目,限定时间让地方政府彻底退出。完成经济健康转型,推动创新和品牌驱动,前提是限制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

  五是匹配扩大社会融资,资本市场监管要脱胎换骨,让大批坏企业不断退市,来推动人民创造和深层改革带来的经济重构,这是中国股市最新标识的基本面,否则,击鼓传花的金融投机狂欢必夭折,靠资本市场圈钱化解金融风险也走不久。

  六是放开民营外资兴办金融业的限制,大力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推动银行间公平条件下的市场化竞争,让垄断利润减少,促发金融机构的管理升级。除政策性银行外,最大程度取消对国有控股银行的法外保护。

  如何处置好金融风险才是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挑战,GDP速度与之相比已没那么重要。新一届领导人致力长治久安目标,并推动深层改革来建立国家的法制框架,其意义和价值是深远的。经济低速下保证金融体系不崩盘,是最重要的底线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