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大大与安倍都在豪赌

www.creaders.net | 2015-03-01 21:34:48  香港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星期有机会到东京走了一圈交流交流,听到一些有趣的观点及看法,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有日本学者认为现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跟中国国家主席习大大都在进行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的豪赌或实验。若果他们失败的话,日本、中国的形势固然严重恶化,亚太地区以至全球也会受到重大拖累。

  初听学者的看法时觉得有点勉强,有点说了过头话。想深一层却觉得颇有道理,值得仔细说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想以大动作重振日本从他上台以来已非常清楚。他的安倍经济学,他提出的宪法改革包括行使集体自衞权,他在外交上的积极姿态(上任以来已访问61个国家)都是为了唤醒沉睡了四分一世纪的日本经济及日本民族,希望打破那种停滞、迷失及没有方向,希望为萎缩的经济注入新动力。这种全面的改革说是安倍革命也不为过,情况有点像八十年代初英国戴卓尔夫人改革奄奄一息的英国那样。

  若果安倍今次的「革命」不成功,若果安倍三支箭策略及其他进取的做法扭转不了沉沦中的日本经济、民族自信心,日本大有可能陷入无法逆转的衰退中,只能随着人口老化减少、经济规模及影响力减弱的轨道走下去,从现代化的模范生变成平庸无作为的国度。简而言之,安倍革命是日本重新站起来的最后机会。

  中国的处境骤眼看不一样。它仍处于上升期,经济仍在上升,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来一次全面改革的逼切性似乎不大,习大大可以像上任领导胡锦涛那样再坐一会,利用经济增长的势头拖时间好了。可实际上习大大改革力度之大之强,撼动既得利益之多却大出观察家意料之外。若论那种改革的决心及强度,习大大跟安倍委实各有千秋,不相上下。那习大大急的是甚麽呢?那位日本学者认为,主要是要挽救中国共产党,稳住它的权力及执政地位。

  近三十年来中共的贪腐已可说盘根错节,入骨入髓。每一个经济环节,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社会组织及活动都是贪腐的窝,从社会到经济都靠「黑钱」作为制度的「润滑剂」运作。这样严重的贪腐不但令任何改革在落实时面目全非,不但令大量资源流失进贪官的口袋,更令中共的管治权威及公信力大大削弱。偏偏就在这个时段,中国经济到了发展的瓶颈,需要从过往量的追求变为质的提升,需要切切实实的提升管理运作效率,提高生产力。若果中共不改革的话,经济再上一个台阶将难以达到,发展将进入严重迷失状态,直接威胁社会及政治稳定。

  为了维持稳定及保持政权,习大大上台后很快就改变原来常委分权的体制,由他一个人「干纲独断」,把军事、国家安全、经济改革等权力都集中在自己手上,并且在党原来的体制外另设由他直接领导的机构负责推行相关的工作。从退休政治局常委到部长到地方一把手纷纷落马反映的同样是习近平一手抓以救党的决心。

  问题是把改革整个党及国家的担子放在个人身上能不能持续、有没有可能成功。在中共或专权政党历史上,以一人之力凌驾党政架构的历史当然有,毛泽东及前苏联的斯大林就是最好的例子。但他们没有成功改造党,更没有改革国家,反而令国家陷入恐怖及灾难中。习大大也许不会走到毛泽东那个地步,但他以集中权力的方式进行改革很容易挑起党内其他高层的反弹,又或因偏听而把改革引向错误的方向。到头来改革不成功,经济还是上不了新台阶,习大大自己及中共还有甚麽出路呢?下一代领导人能顺利接他的班重新上路吗?这些都是大疑问,若习大大无以为继的话,中共还有甚麽板斧可用呢?

  去年APEC峯会,安倍跟习大大貌合神离的握手照片教人觉得双方没有甚麽共通点。可原来两人都在进行一场不能输的政治豪赌,谁失败了的话对亚太以至全球力量平衡都有重大影响。(卢峯  资深传媒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