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洛杉矶治霾50年:中国人还得忍30年?

www.creaders.net | 2015-03-02 10:28:01  腾讯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我和雾霾的私人恩怨!”——从央视离职“沉寂多时”的主持人柴静,在2015年2月的最后一天,呐喊出响彻全网的一句话。过去的2014年,雾霾造访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了,雾霾让大气污染又一次成为了国内人们关心的焦点。


  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先行工业化国家也曾经历过,比如美国的洛杉矶,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日本的东部沿海工业带以及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照理,人类总是在进步的,如果我们在几十年后还要重蹈他国的悲剧,人们不免会问:究竟是我们在闭着眼睛搞发展,还是假装看不见他国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

  伦敦、洛杉矶的经验表明,雾霾是可以治理的,不过上述两个城市都用了数十年,中国需要多久?

  伦敦雾霾曾造成数千人死亡

  中国并不是遭受雾霾严重侵袭的第一个国家,历史上的英国伦敦就曾以“雾都”著称于世。1952年12月的“大烟雾”,是英国工业革命以来不断恶化的空气污染危机的大爆发。当时,伦敦大量家庭烧煤取暖,壁炉的烟囱和城里工厂的烟囱里不断向空中喷射烟尘,与湿重的雾气混合而成雾霾。官方统计有4000人死亡,科学家事后计算认为死亡人数三倍于此。1962年,伦敦又发生一次雾霾,造成约700人死亡。

  伦敦“大烟雾”发生后,英国政府最初的反应是否认自己有任何责任。也否认有必要拟定新的法案。在部分议会议员的极力推动和促使下,英国政府才委托休·毕佛爵士撰写了空气污染调查报告。政府之后起草的法案经议会批准,于1956年出台《清洁空气法》。 伦敦治雾霾真正见效,还是在1956年颁布了《清洁空气法》之后。

  美国佐治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麦赫姆指出,伦敦摆脱雾霾的主要手段是通过立法和规管,禁止家庭和工厂烧煤,此外,当时正值英国传统制造业生产向海外转移,国内开始产业转型,几年工夫就消除了雾霾,伦敦、曼彻斯特等城市的空气质量明显改观。

  虽然不再有杀伤力巨大的雾霾,但伦敦以及英国其他工业重镇的空气质量的改善则用了数十年,时至今日仍需努力。

  洛杉矶治理雾霾的启发

  按照《洛杉矶雾霾启示录》作者的描述,上世纪四十年代后的洛杉矶,也曾遭受雾霾的严重侵袭。从时间跨度上看,洛杉矶的雾霾治理耗时极长,从1943年7月26日清晨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到1970年《清洁空气法案》的出台经历了整整27年,而到1999年一级污染警报的天数降为0则长达56年。

  洛杉矶是如何走出雾霾困扰的?事实上,洛杉矶对雾霾的治理也不是一帆风顺,与目前的中国一样,对改善公共环境,存在不同利益间的博弈,汽车制造业反对任何对其利益有损的治理措施,环保人士则要求政府尽快立法引入严厉的环境保护措施。

  由于双方的博弈,在雾霾主要原因被揭示后的20多年,也就是直到1975年,才通过立法实现了所有汽车都安装了尾气净化器,被认为是治理洛杉矶雾霾的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关键技术举措。

  由于洛杉矶是最早强制使用尾气净化器的城市,结果不但治理了雾霾,同时还顺手牵羊,为美国打造了一批目前在世界领先的尾气净化器生产厂商,让美国人掌握了尾气净化器最关键的核心生产技术。

  1994年后,洛杉矶政府还要求售卖的汽车全部安装“行驶诊断系统”,一旦车辆排污超标,马上可以被相关部门监测到,车主就会接到脱离排污状态和接受维修的通知。同时,洛杉矶要求机动车的燃料泵上装配橡皮套,减少汽油蒸气逸出。

  此外,洛杉矶还注重开发应用智能交通系统,能平均减少车辆12%的出行时间,32%的交叉路口耽误和30%的交叉路口不必要停车。

  总结来看,洛杉矶对空气污染的治理有三方面举措:第一,面对现实,承认污染的严重性;第二,强化政府的作用,制定环保法律;三,使公众参与到治理雾霾的过程中。

  专家:中国治理雾霾还需要30年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广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技术,严格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气等达标排放;提高天然气使用比例,2013年天然气消费量突破1600亿立方米。2013年全国能源消耗强度下降3.7%,即减少了2.2亿吨煤炭消耗。

  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雾霾问题却在近两年有所加剧。特别是北京区域“雾霾”并没有随着上述节能减排和粉尘增长速度下降而减少,反而频率越来越高、重“雾霾”越来越多,同样呈逆势增长。

  据《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4)》,英国、日本、德国、美国治理大气污染的经历,中国要“从根本上而不是一时”治理好雾霾、重现蓝天白云,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技术水平,需要20年至30年时间。即使是采取最严厉的措施,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快的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奇迹性的改善环境,也需要15年至20年左右的时间。

  也有专家表示,最乐观地预计中国的环境问题开始整体不可逆地好转应该是在第二个30年之后。当然,这还得仰仗总体政策正确、国人配合。也就是说:中国人还得再忍受雾霾、污水等严重污染最少30年。日本由“川崎哮喘”、“水俣病”肆虐到环境全面好转,用了大约30多年。中国现在的情况,比日本难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