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利益集团大摊牌 谁该为中国的雾霾负责?

www.creaders.net | 2015-03-02 17:03: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年前我问空气中是什么味道,我没有得到答案,现在我知道了,空气中是钱的味道。”原央视主持人柴静以一己之力宣战雾霾,这不仅仅是她个人的“私人恩怨”,她的镜头所面对的也是远比她强大且理直气壮的雄辩。环保部、交管局、工信部、私营工业主、河北唐山10万人钢铁企业员工,甚至国家石油标准委员会,接连登场……面对雾霾席卷,工人要吃饭,环保部无权管,工信部担心经济下滑,交管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源消费者抱怨遭垄断国企“强卖”,中石化辩解形势使然……今天的雾霾就是在各种利益体不满与纠结中狂飙突进,逐渐走向绝境。每个人似乎也都有理直气壮的理由,那么造成今天的格局谁来负责?

  “10万张嘴”:GDP主义不死

  柴静纪录片记录了这样的案例。河北钢铁冠全球,也是耗费大户。柴静随华北督察组人员前往河北也去实地采访了当地的钢铁企业。眼见到浓烟蔽日,他们大费周章拿到了违法生产的证据,但最终该企业没有得到任何惩罚。为什么?环保部科技司熊司长说,环保部门无法取缔关停,就业与银行贷款因素很关键。河北钢铁10万工人要吃饭,10万张嘴能允许吗?

  的确,近两三年,雾霾席卷大半国土,京津告急、河北告急、华北告急。抛弃唯GDP主义,中央再抛经济新常态。但就业吃饭的问题却结结实实地甩在地方官员眼前,因为淘汰落后产能裁减员工所引发的群体事件并不少见。就在《穹顶之下》发布之时,报道说在河北,大气污染防控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位县委书记说:“我完不成GDP指标,顶多挨批;搞不好大气污染防控,我乌纱帽儿就得摘了。”2013年底,国务院提出五年内压缩8,000万吨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河北省。

  一边是发展民生,一边是生存危机。这成为当下包括雾霾等环境污染的最本质最无可回避的刚性对抗。转型中的阵痛期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说说便可以轻易度过。

  “煤”病“油”毒:垄断利益“反哺”还是反水?

  2013年雾霾天,公共汽车开丢,哈尔滨环保局也“失踪”。柴静一连两个章节发问,世界各国、各个地区发展经济,煤、油消耗多矣,为什么偏偏中国会遭遇雾霾袭击呢?专家说,燃煤没有清洗,大规模使用劣质煤;燃油标准低欧美数档,品质低劣。如果目前环保设施,100%按照国家的标准都到位了,尘排放跟二氧化硫排放,应该比现在低60%。氮氧化物应该低于 35%。

  那么,为什么不洗煤?为什么不提升燃油品质呢?对于油品差,石化企业辩解称国家标准定得不高。的确,那么油品能不能提高呢?也许能,国III不是升国Ⅳ了吗?但是,环保部说一升(涨)7分钱,石化行业要求涨 5毛钱,连发改委财政部都抱怨无可奈何,“人家根本不搭理我们,他副部级单位,你拿什么招啊?他搭理你啊,你价格司今年不涨价,明年逼上门来,你涨不涨,不涨我断供了,就这话。”能源一旦短供,发改委也似乎遭胁迫,可见提燃油品质多么不易。

  而石油标准委员会主席曹湘洪本身就是原中石化总工程师,在面对柴静的5连问时,他倒是坦承,标准的确由石化企业主导,那是因为本来环保部的人就不懂。如果说要深化改革,自己可以退位让贤。“可以接受,我早就想卸任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外面人就说你拐向中石化,中石化就说你吃里扒外。”但是他又警告,提高标准倒闭改革提高油品等级,甚至放开垄断,但那不是阿猫阿狗便可以经营的。言有所指,到时出现能源安全,谁担得起这个风险和责任?将丑话说在前头,曹湘洪理直气壮,而且天衣无缝。一旦扣上“能源安全”风险的帽子,谁能吃罪得起。但也正是此逻辑,令“三桶油”有恃无恐,以“断供”相要挟。手握此杀手锏就犹如抓住了叫板中央、叫板民意的秘密武器,为什么还要淘汰落后产能,有什么动力提高油品呢?

  当然,个中内情利益纠葛,远不简单,“三桶油”凭借垄断力量形成的庞大利益集团早已是众所周知。巍峨雄伟的三桶油总部大厦、高档的进口奢华装备、百万千万计的高管薪酬,相信十八大中石化高层几乎全军覆没所爆出的奢靡,仅仅是一个缩影。

  油品少升级一次,能够省500个亿。而一吨钢如果把它所有的环保成本省下来,不去装的话,能够省100块钱,一吨煤能够省156块钱,一辆车如果不装环保设施的话,能够大概省两万。有这些利益的诱导,谁能指望当事者自觉放弃利益。所以柴静说雾霾中全都是钱的味道。但是,这难道不是体制畸形的必然悲剧吗?裁判员、运动员,类似石油企业的利益体一人身兼两职,自然不容他人指摘“护食”。

  一张废纸:被架空的环保部

  环保部人员走进河北一家民营加油站抽查柴油,证件却被老板夺走。“你有义务,你有义务,没这权力。”在听闻老板的反击后,他们只能默默离开。这说明,没有牙的老虎只会虚张声势。车企造假,超标车横行。十余年间,全面造假普遍存在,而且监管部门知道,也有相关的法律制裁和汽车召回管理条例。但相关法律却一次都未适用过。对违规车辆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由“依法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来行使,环保部说听说不是我,工信部说绝对不是我,质监总局说应该是我们三个吧。最终执法主体不明确,于是无一家出面执法。

  环保部机动车处处长丁焰说道,“我现在都张不开嘴,我怕人看见我没牙,环保尴尬不就尴尬在这儿嘛。”也正是如此,石化企业敢叫板否定定价,环保部无权查扣召回超标汽车,无法关停浓烟滚滚的不达标钢铁厂……为什么呢?因为从根源上,环保部从来没有被清晰地赋权,可能那个纪录片中出现的私营加油站主说得不假,“有义务没有权力”。于是,空有一纸法令,环保部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空壳而已。

  据说,当时很多部门反对将环保部门执法权列入法律的清晰表达中,只好用模煳的表述瓦解架空环保部。所以,难怪,陈吉宁的上一任周生贤在位之时,只能在舆论的围追堵截中左支右绌。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已是常态,更何况利益驱动下,环保部屡屡挡人财路,自然是围攻夹击的对象。有观点说,部门利益与能源国企大户形成紧密联系,收钱办事成为这些人的潜规则,大家心照不宣,长期共同受贿,形成窝案串案。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2亿余元,便是一个极好的案例。而有关周生贤收受高耗能企业贿赂,一路为其落户京津亮绿灯的传言也令人浮想联翩。

  而今,48小时,陈吉宁上位伊始,柴静发布《穹顶之下》无异于一阵“敲打”。但是,无论是GDP主义根深蒂固,还是国家能源标准和监控体制畸形,亦或是立法语焉不详,其实背后不外乎既得利益的权力垄断。所以,中国第一位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代表、第一任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说:“治霾关键在于改革利益集团。”既得利益体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各个所谓的 “相关部门”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甚至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闷声发财。

  所幸,就在柴静被疯狂刷屏之前,山东临汾和河北承德的市长兼因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被环保部公开约谈。加上此前约谈的,环保部已经约谈了十个地区的主要负责人。“从中国政治的操作来说,这恐怕已经是封顶的动口方式了。”央视新闻评论如是说。正如李克强所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这对新上任的陈吉宁而言确乎棘手。实际上治污已不是一个技术或者理论问题,而实为一个改革魄力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