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微博热传“柴静连夜被削的真实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5-03-03 11:32: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央视前记者柴静自费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于2月28日推出,这部讲述大陆雾霾现况的片子点阅率迅速破亿,成为热议话题。但仅两天一夜后的3月1日就传出,中共党媒新华社撤下相关报导。随即一则有关〝柴静连夜被削的真实原因〞的微信文章在网络热传。这篇署名〝编委汇政委〞的微信文章,2日晚上起在微信及微博被迅速转发,引发关注。

  在柴静的《穹顶之下》狂飞了两天一夜之后,终于,很多人隐隐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昨天傍晚,封杀的消息不胫而走,彼时的消息主要指向网络和新媒体,要求撤到非重要的位置云云。起始,很多人并不相信这条〝谣言〞,认为〝毫无理由〞。

  直到晚间零点交界,党媒新华社将自己发出的代表委员热议《穹顶之下》、环保部部长给柴静发简讯等稿件悉数撤掉,提请各家媒体不要使用,人们才从〝谣言〞的流转中清醒过来:柴静真的被削了,而且是连夜。

  那么,为什么要连夜削柴呢?真实意图究竟在哪里呢?

  文章说,今天柴静事件,已全然不是用脚趾头能解决问题的了。首先,柴静的《穹顶之下》体量太过强大,全网投放的效果换来了至少2亿的点击量,这还不算相互转发和口口传播的数量。

  2亿,在单位时间内,这是一个难以想见的阅读量,要知道,截至2014年6月,全中国的网民数量是6.32亿。这意味着,刚刚过去的48小时里,每3个网民中就有1个人在,看,柴,静!其中自然也包括刚刚抵达北京的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对于就要开幕的中共全国两会来说,这是有史以来从未遇见过的会前舆情。按照这些年中共宣传部门工作思维看,两会阶段,焦点只能有一个,决不能落在别的事情上。但因为穹顶之下群众基础太过强大,全面拿掉已经不现实,也只能用〝削〞来保证,让她变细、变小。

  其次,柴静的《穹顶之下》触碰的是所谓的〝负面问题〞,让一个负面问题始终占据舆论阵地并持续发酵,受削自然在情理之中。

  最为要命的是,如果让这个话题放任自流,柴静本身总有被嚼干吃尽的时候,人们迟早要醒悟过来,将焦点从她身上移开,目光一定会钉死在能源改革和两大集团利益纠葛之中。当所有的话题都指向油品、指向两大集团的虚胖、指向当局的不作为,事情一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从现在的〝全民盛宴〞转向届时的〝民怨沸腾〞,这个过程不是当局乐见的,更不是利益集团乐见的,所以,利益集团及时施压、反扑实在是再正常不过。

  分析指出,如果不能让雾霾的话题〝绑架〞着全体国民持久探讨下去,《穹顶之下》就是失败的,就是一哄而散的热闹,虽如夏花绚烂,但惊鸿一般短暂在中国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下一个热点事件马上就会汹涌而来,直至掩盖的她毫无声息。

  此次柴静被削,是权力的惯性使然,也是一直以来权力从未掩藏过的傲慢的凸显,这恐怕才是柴静被削的最真实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