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出来混迟早要还 看曾庆红还有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5-03-03 16:35: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问:是否有更大老虎?

  答:(呵呵)大家都很任性!

  因一句“你懂的”而名噪一时的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还是标准的欲说还休的笑,台下也因现场翻译摸不准“太任性”的语境和语态再加上对更大老虎的无限好奇而躁动不已。这只是政协记者会中的一幕。

  会场外,一场针对反腐重灾区——军队的狂风暴雨,正在酝酿和发酵。

  北京时间3月2日17时,中国军网率先捅破了这层窗户纸,14名军级以上干部要么被移送军事司法机关,要么由军事检查机关立案侦查,要么被判处无期徒刑。时间线向前拉,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军纪检工作会议谢幕次日,军方也曾公布过16名军级以上将领“组团落马”的消息,前后时间间隔不足50天。单论数量,这一次要略逊一筹。但是论质量,这一次可谓独占鳌头。原因有二:其一,第一次“组团落马”者,大都已被公众所知,官方充其量只是做了全年总结;但是第二次“组团落马”者,则大多鲜为外界所知,属于官方突然奉送出的“大礼”。其二,第一次是2014年的全年反腐成果,第二次却是2015年开年仅3个月的老虎数,还有9个月的时间去赶超。

  Duang !Duang !Duang !平地一声惊雷,敢问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众媒体转引突发消息时的显示标题,也即《郭正钢等14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已经第一时间给出了亮瞎眼的答案。

  比郭德纲还火的郭正钢是谁?1989年3月参加工作的他,曾任浙江舟山警备区政委、浙江省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正师职)等职,2013年升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2015年1月14日,郭已佩戴少将军衔出席浙江省军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从而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70后”少将之一。一番梳理过后,党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忍不住感叹:坐着火箭往上飞!天上掉下个郭正钢!

  而在防火墙外,郭正钢入笼早已传的满天飞。2014年7月10日,香港《明报》即率先披露,郭正钢夫妇因涉及相关案件而被解放军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后经澄清,证实为谣言。待到郭正钢再次公开露面,已经拥有少将军衔,跻身浙江省军区党委常委。至于具体何时晋升,各方说法不一。2015年2月10日,有关郭正钢夫妇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再次回笼,但只是停留在坊间和海外舆论场。中共当局始终三缄其口,未给予任何回复。

  直到军网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有限度的扒皮运动才随之展开。比如《财经》披露的关于郭正钢妻子军区土地生意烂尾事件。虽然报道没有现场图片,但是文字已经足够形成充分完整的画面感——2015年1月1日当天,游人如织的杭州西湖边,著名景点“柳浪闻莺”附近,与西湖仅隔一条马路的浙江省军区大门前,近百人聚集在有节奏地高喊:“郭正钢,还钱!”“郭正钢,还钱!”不少游客被叫喊声吸引,过去询问究竟。现场,不少人用手机拍照,不过很快被维持秩序的警察和便衣制止驱散。

  此独家消息,其中至少有三大疑点:现场群众用手机拍的照片去了哪里?《财经》为何迟迟不肯发出如此劲爆的新闻?官方彼时为郭正钢站台公关究竟出于怎样的考量?

  幸好。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郭正钢躲得过初一,却终究躲不过十五。而公众对其超乎寻常的关注背后,必有蹊跷和缘由。

  Duang !Duang !Duang !平地再次惊雷,敢问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西北望,射天狼!郭正钢不过是前奏,好戏还在后头。

  就在针对郭家的传言四起时,有人还在大肆赞扬郭正钢家族“龙生龙凤生凤”、“老子英雄儿好汉”。而今,郭正钢不再是“龙”、“好汉”;其父,也就是那个从2014年开始就负面传言不断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从圣坛被拽下来,不再是“龙”、“英雄”。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完成西北狼的祛魅,也是经过长期积累的。

  自十八大卸任后,郭伯雄保持了足够的低调,鲜有公开现身。从2014年开始,其安稳与否至少出现了三次急转弯。第一次,是露面之后的失踪。2014年1月20日,郭伯雄与尚未去职的徐才厚同时陪同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仅不足三个月之隔,郭、徐两人同时未能出现在原福州军区副政治委员王直遗体告别仪式的军方吊唁名单中。第二次,是家属和亲信的异动。比如其子郭正钢被带走调查,原秘书刘志刚不再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履新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第三次,是郭伯雄被习近平看望。就在公众拭目以待西北狼进入死期之际,郭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了习近平看望的中共老同志的名单中。

  虽然最后一次急转弯,可能是郭伯雄平稳着陆的“尚方宝剑”,但是早已对官方不按牌理出牌的太极玩法熟捻于心的普罗大众,再也不相信什么“免死令”了。

  这也难怪,公开露面不管用了,官媒发文不管用了,被提拔不管用了,被习近平看望自然也不管用了!

  祛魅完成后,更为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下一步,怎么做?

  如同人们对于“更大老虎”的任性猜想和期待,在排除了郭伯雄会否入笼之后,何时入笼,理应成为最热闹的公共话题。但是鉴于官方的严防死守,防火墙内郭伯雄还是作为敏感词被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屏蔽。在主流舆论场域,党报官媒也未见有观点明确的声音抛头。中国军网虽有评论跟进,但是主旨落在了为当局军队反腐鼓与呼的层面,并未集中于郭正钢其人,更遑论其背后早已奄奄一息的西北狼。《环球时报》也采取了同样的报道路径,没有聚焦,只有隐匿了主体的泛泛之谈。

  虽然泛泛,却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知道,徐才厚被查之后的稳定军心,可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牵头的,正是时下正在成为中共核心乃至世界舞台上领导力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所以,对于另一只比徐才厚更大的西北狼,前期、中期以及后期工作如何展开,不打无准备之杖以保万无一失的中共,想必也要谋定而后动,事无巨细地做好通盘考虑。

  如果郭伯雄来了,其他同样处于政治传言风头浪尖的中南海大佬还远吗?

  就在此轮军队狂风劲吹之前,江泽民的左膀右臂、比周永康更高一级的曾庆红一时间如倾巢下的危卵,公众的胃口也在彼时得以最大限度地外溢。一切猜测的源头,都源于中纪委和官方媒体的牵引。首先是中纪委在官网刊发没有任何序言或解释的文章,讲述曾担任清朝外交大臣、海军大臣庆亲王的故事。随后,带有官方色彩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顺势推出专访庆亲王的文章,被外界看作是醉翁之意不在“庆亲王”,而在中共元老曾庆红。两股官方力量的推波助澜下,一潭春水被激起,但是还未等到公众进一步深入,激起的波澜却火速退却。

  曾庆红又逃过了一劫。

  无妨。丢了曾庆红,还有后来人。时间线再往前拉,停留在黑名单上的政界大佬,随便揪出一个,都足够演绎一本大部头官场现形记。在回答“更大老虎”提问时,吕新华坦言: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此反腐总结和展望,何尝不是众问题官员头顶悬着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有所畏惧,中国才有希望。

  最后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诗作结——

  宦途堪笑不胜悲,昨日荣华今日衰。

  转似秋蓬无定处,长于春梦几多时。

  半头白发惭萧相,满面红尘问远师。

  应是世间缘未尽,欲抛官去尚迟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