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柴静的镜头下,中国官员罕见变脸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3-03 16:46: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柴静的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用一系列“惊悚”的数据唤醒了中国人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其中一个罕见地现象引人关注,即接受采访的官员似乎全都出人意料地“变脸”了。镜头前的他们,不再打官腔,不再说着连自己都不相信且如裹脚布般又臭又长的话,而是用平实的态度、接地气的语言,向外界展示了中共官员们“不同寻常”的一面。官员为何不能好好的“说人话”?中共官场积弊已久,换个角度看柴静的《穹顶之下》,显现的便是政治雾霾的“穹顶”下,官场内官僚气息浓厚导致政府部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官场恶习。

  除了惊人的调查数据吗,柴静诚意之作最让公众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接受采访的几位官员颇为坦诚相见的“真心话”。“大面积造假,或者说得更严重一点,全面造假,这是行业内的秘密,90%基本配置都不在”——北京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环保部门肯定是有惰政的嫌疑,这个我承认,肯定是这样,你也没有再追。我现在都张不开嘴,我怕人看见我没牙(因立法缺陷,无明确执法权),环保尴尬不就尴尬在这儿吗?”——环保部车辆污染研究处主任丁焰;“我早就想卸任这个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了。外面人就说你拐向中石化,中石化就说你吃里扒外,里外不落好。”——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前总工程师、国家石油标准委员会主任曹湘洪。有网民直呼:“他们终于‘好好说话’了!”

  是不能也,还是不为也?单就如何说话的问题,显然是不为也。而对于雾霾背后的症结所在,数位官员也是心知肚明问题出在哪里。但是发现问题之后,却不约而同选择了缄默。待到解决问题的环节,也一以贯之地踢皮球,互相推诿。事实上,在中国官场内,官员们官话套话“打太极”的现象频出。2014年的两会上,一向对官员照本宣科“零容忍”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便展现了 “铁嘴”本色,他当场“叫停”时任省委书记的王儒林的总结发言,并指着王儒林手中的稿子说:“你说话肯定是说我的发言如何如何重要。我刚才又没稿子,你怎么知道并事先打印出来那么多呢?这不是形式主义么?你不用念了!”此类现象实属官场畸形的土壤里滋生蔓延成长起来的,中国人虽经历了漫长的愚民政策和高度封闭,但时至今日,两千年前惟命是从的奴性已渐渐从中国人身上消失。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中国人的民主意识觉醒,自主意识变强,皆自主选择接收适用于自己的信息,常年说官腔官调的官员便常被民众所诟病。

  再看上述几位接受柴静采访的官员,他们“揭露行业黑幕”、“承认执法部门懒政”时的态度真诚,官场积弊已久的官话风气也的确大有改观。但也仅仅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想要获得外界的认可还相差甚远。因为在他们“坦诚相对”的背后,便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消极执法或行政执法不作为的“为官之道”。纪录片中,柴静提出,“十几年来,如果说大型机动车行业内这种全面造假,普遍造假都存在,而且监管部门知道的话,为什么不去处理他们呢?我们不是有法律吗?我们不是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管理条例吗?你这样的产品是可以召回的呀,但是从2004年到现在,这个法律在这类车辆上用过多少次呢?一次都没有,为什么?”答案正如丁焰所说,不执法的结果就是逼别人作假。立法主体不明确,造成执法权力被模煳地分摊在环保部、工信部以及质检总局三个部门上,小份额的权力以及投机地期望其他两个部门去执法的思想便成为“懒政”的挡箭牌,这一官场恶习使得市场内的不法现象在人尽皆知的情况下盛行。

  值得一提的是,柴静引发的环保问题热度还未消散,上述政府部门互相“踢皮球式”的推责现象便再度发生。“如此庞大的一个国有企业,为什么不能够在关于环境问题上更多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在《穹顶之下》的纪录片中,柴静质问中石油。3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工程师万战翔发表长文反击柴静。文章称,柴静并没有搞清基础事实。如误导外界认为烧煤与尾气对雾霾的“贡献率”是同样的,但实际上从雾霾最严重的整个华北地区来讲,烧煤才是罪魁祸首。对于几大油企垄断经营的指责,文章表示,如开放几千家私营企业开采销售油气,必会鱼目混珠,引起民生危机。若称上述两点“洗白”式的辩解是有理有据的,但文章结尾总结之语则可称之为落人口实的蛮横之语,“概括中国雾霾之殇:每个老百姓都是雾霾的制造者,但是,管控、治理、消除雾霾,责任在政府!!!世界各国治理雾霾的成功之路也证明,责任在政府!!!”万战翔将“球”直接抛给了政府。那么,雾霾问题与中石油真的没有关系?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每个民众心中都有一个天枰去衡量是非对错。

  其实,这类官僚气息浓厚的官场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今日的环保问题引发的事件上,胡温时代“九龙治水,各管一摊”,造成“山头林立”的后果便是例子。有分析认为,之所以说今日中共内部“朋党”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于胡锦涛时代“九龙治水”,九个常委各管一摊,不仅之间留下“政治空隙”,让有野心之人从中钻营,而且底下的人自然也就觉得有机会能够仕途“再进一步”。因此拉帮结伙,不仅能够在政坛自保,更是有可能互相扶持,再登高位。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各行其是等种种因素夹杂,周永康、令计划看似分属不同“山头”,但结为朋党,蝇营狗苟,也就不难理解。由此可见,这一问题值得引起中共的反思。

  柴静的作品《穹顶之下》不仅让中国的环保问题上升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环保立法的缺陷与执法的无奈、空气污染的文件为官方‘内部文件’暴露出的不透明、油气行业垄断地位对污染的隐患”等内容,也将中共政府被推至批判舞台的中心。环保部新部长陈吉宁的及时回应,党媒人民网与优酷网同步播放视频推出柴静专访等,虽体现出官方有反思有进步的积极的一方面,但这些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权力穹顶”之下的中国政治生态环境现况积弊已久,威胁大气污染的雾霾可以改善,笼罩着中国官场的“政治雾霾”应怎样驱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