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大:橡皮图章能有多大意义

www.creaders.net | 2015-03-04 14:30:0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开会?这有什么可说的!不会有什么新意的,党的大小会议老早就把内容都定好了。""人大?这个话题我根本不想关注,对于那里面所谓的政治决策,我根本就没有点评的愿望。"

  德国之声联系了多位中国的政治学者、法律界人士,却连吃了几次闭门羹。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也对人大持类似看法:"只要是重要议题,其实都是由党来主导的,他们自己也不隐瞒这一点。"

  按照中国宪法,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掌握立法权、人事任免权、监督权等重要权力。全国人大的代表人数接近3000名,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议会机构;然而,它却时常被中国境外的媒体称为橡皮图章、纸老虎。贺卫方解释说:"这是因为,共产党也不希望人大代表就反腐等重要的政治话题展开讨论。"他认为,现在全国人大的活动空间,也就仅限于部分有个性的代表就民生、计划生育、户籍制度等话题发表特立独行的见解,"人大到底能有多大的空间,还是要由党来决定。"

  "人大的空间变小了"

  即便在有些议题上人大代表有一定的决策空间,但全国人大在其61年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在一年一度的全会上否决过任何决议。除了三峡工程等极富争议的议题外,绝大多数的决议都是以90%以上的高票通过。即便是相对更有实权的人大常委会,也仅仅有过一次否决提案的经历:1989年10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表决《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时,由于委员们对草案中的一个条款的个别措辞有不同意见,因而未获通过。

  在贺卫方看来,与二三十年前相比,如今全国人大的活动空间进一步缩小,代表们的争论越发少见。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政治研究部主任潘宇舟(Matthias Stepan)也指出,八十、九十年代间,三峡工程以及一些人事任命提案在人大全会上收到了许多反对票,"而今天在人大上讨论的内容,相对都是没有什么争议的。所以,时常就高票通过。从这个角度而言,确实可以说,人大的活动空间变小了。"

  "橡皮图章也能有意义"

  不过,潘宇舟也强调,在谈到人大时,必须要区分人大全会和人大常委会。后者仅有175人,更有实权,其开会议政的次数也频繁得多。"和二三十年前相比,大部分重要决定都不在人大全会上作出,如今每年的全会也几乎不再通过法律修订案。相应地,这些工作都转移到了人大常委会进行,那里才是主要的工作场合。"

  至于人大常委会能有多大的决策空间,潘宇舟认为,外人很难知晓,人大常委会也不会公布其投票数据。不过,潘宇舟同时也以今年初生效的新《环境保护法》为例,指出该法草案去年在送交人大常委会后,在多处进行了大幅度修改,最终方才得以批准颁布。

  而在今年的人大全会上,潘宇舟猜测将着重讨论《立法法》以及《反恐法》;至于大家都关心的反腐,则依然是由党的机关--中纪委主导的政治运动,并非人大的工作范围。

  换言之,人大全会依然是橡皮图章。但是,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却认为,人大全会的存在依然有其意义:"也许有一天,它还真能发展成真正的民意代表机关;而这取决于官方的政治体制改革进展,也有赖于公民社会的成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