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出国买马桶盖?李克强做两点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5-03-04 14:45:4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总理的“两会时间”,第一场活动是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委员,并参加讨论。

  会议主持人透露,为了争取向总理当面提意见的机会,很多政协委员都报了名,并认真准备了发言材料,但因为时间所限,只有7位委员获得了发言机会。

  为什么竞争这么激烈呢?因为总理去年就说了,“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要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今年,他在会上透露,过去一年他收到了很多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自己不仅认真阅读,很多还做了批示。“感谢大家为国家建设所贡献的聪明才智。”

  有了总理的激励,7位有机会发言的委员就更加“大胆”了。从国企改革到金融改革,从食品安全到现代农业发展,委员们的意见一个比一个犀利。而总理的回应更加精彩:4大回应、3大信号,既有“提高网速”、“出国买马桶盖”这种接地气的内容,又有“汇率稳定”、“解读经济成绩单”这样实打实的干货。

  至于那些没有机会发言的委员,总理也没让他们失望。他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参加经济和农业界别的联组会,“我们大家都是老朋友”,可以在会后通过全国政协或国办继续提意见。

  回应1:加快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速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委员的意见是大力促进信息消费。他在发言中说,2014年信息消费规模突破2.8万亿元,对当年GDP增长直接贡献达到0.8%。预计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突破3.4万亿元。他因此建议: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夯实信息消费网络基础。

  李克强总理点头说,中国信息消费、信息产业的成绩应该肯定,但潜力仍然很大。中国手机用户虽然已经达到7.6亿,居世界第一,但相对于中国13亿人口,才一半多一点。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排名,中国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至今排在世界80位以后。

  他说:“我到一些国家访问过,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我们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潜力确实还很大。”

  当然,总理关心的不仅是信息这一个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说,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中国人均公共服务、公共产品数量,只有欧洲的38%,还不到美国的30%,“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挥”。

  回应2:“出国买马桶盖”倒逼中国企业升级

  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委员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发展潜力,带动更多行业发展,总理在回应中说,中国民众的消费水平确实在升级。他特别提到,有外媒报道,我们的国民到国外去买马桶盖,“我们国内也能生产啊”!

  对于此前媒体热议的“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总理的表态有两点。第一是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第二,中国的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他说:“我一直说,中国经济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这一过程将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回应3:企业投资遇障碍?坚决打掉!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委员,首先对总理去年的表态点赞:“您提出民企自己拿钱出去投资就不必审批了,我们大家都十分赞同。”

  他说,自己的企业已经实现了“走出去”,在海外并购了多家金融企业,但现在想要在国内投资,却遇到了“门槛”。

  “你专门写个建议!周小川就坐在这儿,你直接找他!”总理指着列席会议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说。

  他向郭广昌介绍说,目前,上海自贸区和三个新成立的自贸区正在探索如何在金融领域扩大开放,未来我们不仅要推动企业“走出去”,也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

  “你们走出国门,拓展了全球视野,又想回到国内市场,应该给你们开一扇更大的门,要把你们遇到的障碍全都打掉!”总理说。

  回应4:农民是弱势群体

  谈到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存款利率浮动的期待时,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委员说,现在有钱的大储户都要高价,没钱的贷款者都批银行。

  “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啊。”他半开玩笑地向总理抱怨。所有的人都笑了。

  回应有关农业发展的问题时,李克强重提“弱势群体”的话题:“农民才是弱势群体啊!”现场又响起一阵笑声,

  河南绿色中远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委员、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戴公兴委员分别就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现代农业提出意见。总理说,国家要有富农的政策,对农民该支持要支持,但一家一户的“一亩三分地”,这种生产模式效率低、价格高,很难应对进口大米的竞争。

  李克强因此提出,必须倒逼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他跟委员们细算了一笔账: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让一家一户的村民入股,打掉田埂就能多出20%的土地,统一管理、统一收割,成本会大大降低,收益会进一步大大提高。

  他说:“要发挥农业的巨大潜力,还是要靠改革!”

  信号1:宏观经济调控的“工具箱”还很充足

  除了回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问题,总理最后的讲话也释放了三大信号。

  提及去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总理用一句话总结“事非经过不知难”。他说,去年国际形式错综复杂,国内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4%,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创下历史新高,能耗降幅也达到历史最好成绩。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没有运用短期刺激的手段,而是坚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赤字率、货币发行量都没有超过我们规定的目标。”他说,“我们实现这样的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很多宏观调控手段还没有用,这就为今年应对更多、更大的困难留下了余地。”

  信号2:要向促改革要动力

  既然去年的宏观调控没有用到短期刺激,那实现既定增长目标靠什么?总理给出的答案是“靠改革”。

  他说:“我们要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

  总理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到了他那句经典的表述:“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他说,各位委员的发言表明,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消费领域、金融领域和农业领域的改革,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都可以释放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

  信号3:本届任期内减掉1/3的审批事项已经完成,下一步打通“最后一公里”

  总理说,中国的经济要升级、产业要转型,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未知的比已知的多”。“要真正瞄准前方,掌握更多未知,决不能靠我、靠国务院,也不能只靠在座的各位,而是要靠大众的力量。”

  李克强还讲述了两个自己在基层考察期间遇到的创业者的故事。“我在深圳创客空间,一个年轻人设计了一个像手提箱一样的东西,装了电池,人站上去就走了,不用推,现在已经有机场希望购买他的产品。还有一次在工商登记所,一位大妈要注册婚庆公司,她说她对本地的老风俗特别熟悉,专门服务那些想办传统婚礼的人。”

  他因此感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要让他们创新,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束缚太多、障碍太多。

  “我之前承诺,本届任期内减掉1/3的审批事项,现在两年已经完成了!”总理说,“下一步,我们要腾出时间,真正疏通‘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有些地方还有非行政许可事项,还有的地方办照容易了、办证还不行,这些都要打掉!”

  总理也承认改革的艰难:“中国的改革是渐进式的,里面有各种利益在博弈,但我们义无反顾。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他邀请在座的政协委员加强监督:“如果我们大家都这样做,中国经济一定能够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长期保持中高速发展水平,最终实现现代化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