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芮成钢两会消失 老熟人“进去”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3-04 15:28:1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最大的变化常能被敏感的记者捕捉到,与一些常跑全国两会的老记者聊天,他们从手机通讯录中感受到反腐给两会带来的影响,好多过去常接受采访的老熟人都“进去”了。某媒体一总监也一再叮嘱下属,千万别出错,去年在该媒体做“省部级高端访谈”的好几个官员都落马了,今年做该节目宣传片时,千万别出现这些人的镜头。

 反腐败是中国近两年最引人瞩目的政治,两会是中国最大的政治盛会,所以,反腐败的成果必然会直接体现在两会代表委员的变化中。有媒体统计,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两年来,已确认有3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4名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被终止或撤销资格,数字均超过上届人大和政协5年之和。

  反腐败对官员的威慑力,可能不仅体现在“宣布落马”的那一刻,更体现在两会这样的政治会议中,一些“老熟人”已经没资格成为“同志”了,像令计划、苏荣之类,去年还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坐在主席台上,如今已是“被撤销资格”了。这些“离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是一次反腐教育和警示,让官员产生一种“伸手必被捉”的畏惧感。

  两会中消失的不仅有令计划们,还有芮成钢们。往年的两会中,记者芮成钢借助自己的政商人脉采访了很多高官和专家,做过很多高端财经话题。无论是电视节目中,还是发布会抢话筒提问,他都习惯性地表现着自己的高调,成为公众熟悉的面孔。可这个面孔不会再出现在两会上了,去年7月,芮成钢在节目播出前被检方带走。有官媒解读芮成钢被查的背后:心太大,急于成名、发财、升官。

  芮成钢被查,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见证着媒体反腐的力度。媒体的反腐败,一方面是媒体记者卷入官商勾结链条,另一方面是新闻敲诈。打击新闻敲诈让不少记者失去了从业资格,其中也有人像芮成钢一样跑过两会,有的甚至是指挥两会报道的媒体领导,如今,他们不会再出现于两会的新闻大战中了。

  持续的强势反腐,不断给官员敲响警钟:去年好几个落马官员都是在开会时被纪委带走的,地方两会中曾出现过这种“尴尬”:去年1月,河北两个官员是在参加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时被带走的。纪委通报官员落马应不会刻意回避两会,只要你贪腐,就会一查到底。3月3日晚上中纪委还通报称,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接受组织调查。

  不管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是报道两会的媒体人,不管你今天有多风光,有多少前呼后拥和鲜花掌声,关键看你能不能经得起监督的检验,能不能经得起阳光和历史的考验。洁身自好,不违法违纪,明年两会才能再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