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费增长10% 引爆日本媒体

www.creaders.net | 2015-03-05 09:41:3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费增加几何是每年外媒最关注的中国两会议题之一,今年也未能免俗。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建议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傅莹在记者会上还回答了反腐、改革、立法等中国民众关心的问题,但许多西方媒体和大批日媒纷纷将焦点放到“中国军费连续近两位数增长”上。习惯性拿“中国军事雄心”说事的同时,他们差点忘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军费占GDP比重并不高。

  另据新华社今天报道,2015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10.1%,升至8900亿元左右。国防预算增幅为5年来最低。

  人大新闻发布会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在持续约1小时20分钟的发布会上,傅莹回答了15个问题。西方媒体最关注的则是军费问题。“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面对路透社记者的提问,傅莹回答说:“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

  随后傅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中建议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她强调,中国作为大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傅莹强调,“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

  这一数字迅速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英国广播公司称,大会发言人透露2015年建议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大概10%左右,略低于去年12.2%的增幅。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为8082亿元人民币,连同2015年约10%的增幅,将是连续4年两位数增幅。法新社4日称,军费延续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反映出中国巨大的军事雄心。北京多年来一直以两位数增加军费开支,“并在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一系列领土纠纷中展示自身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报道还称,中国国防预算2013年增长10.7%,2012年增长11.2%,2011年增幅为12.7%。去年增长12.2%,这个数字引起地区和华盛顿的关注。

  “中国军费增长不受经济增长放缓制约”,路透社特意将中国国防预算增幅与经济增速联系起来。文章称,随着中国加大对潜艇和隐形战机等高科技装备的投入,今年军费增幅达10%,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去年中国军费达到13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文章还称,“中国军力发展引发地区担忧,特别是中国在东海和南海主权纠纷中采取了强硬立场”。专家认为中国军费增长可能主要投向海军反潜舰和建造更多航母。

  中国军费增长引爆日媒

  日本新闻网指,会议将审议“通过一项政治决议”的内容,这一决议是否为纪念抗战胜利拉开序幕,正在引起各方的关注。日本新闻网注意到,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政协的这份政治决议是否有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引起各方面的密切关注。

  报道指,如果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特别在全体会议上通过政治决议,这意味着,全国人大会议也可能会在本次会议期间通过类似的决议,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将正式拉开序幕。

  日本英文媒体《日本时报》则关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表示,“要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徵集出版工作,铭记历史、烛照未来。”该报指出,稍早前,中国官方宣布将在北京举行阅兵仪式纪念抗战胜利。该报引述观察人士指,北京这些纪念活动,都被视作向东京施压,推动日本政府承认其在二战期间应负的责任。

  中国国防费用相关内容历来是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4日也不例外。当天,中国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约10%,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相若。

  当天,包括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朝日新闻》、NHK电视台、时事通信社、《日本经济新闻》以及《东京新闻》等日本各主流媒体在内,无一例外地将人大发言人傅莹的发言内容放在了重要位置进行了报道。共同社称,截至2014年,中国军费已经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5日即将公布的最终预算数字如果依然维持10%,中国军费将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就拿中国国防预算不够透明说事,他说:“虽还没正式公布,但日本政府将继续关注中国包括今年国防费在内的有关动向”。他还说明“无论中国国防费多少,围绕日本的地区安全已有各种因素引起严峻状况,日本要基于不断加强自身的外交、国防基础,在重视亚太地区的大局中,彻底巩固日美同盟,为地区和平与安定做贡献极为重要”。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晚间主要新闻时段就把中国军费作头条,以中国军费每年增长的图表来形容“中国国防费高增长率”,说“中国国防费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规模,如果今年增加10%的话,即约8900亿人民币,相当于日本去年国防预算的3.5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说,“中国军队与近邻各国的海上纠纷背景,就是海空两军为中心的国防费每年增长积累的结果,其中对回归亚太的美军对抗意识强烈,目前中国被认为正着手建造首艘国产航母。”。网络上的反应更热闹,在“2频道”网站上,有网民说“日本的核武装不可避免了”、“日本的军费至少该增加3倍”等等。

  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未就中国军费发表评论,仅转载了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原文,但却将目光转向了钓鱼岛。为让国际社会了解钓鱼岛问题的事实与真相,向世界表明中方立场,中国国家海洋局4日公开了钓鱼岛专门网站的日语版和英文版。对此,《产经新闻》认为,日本外务省此前曾引发有关钓鱼岛日本政府立场相关手册,其中包括中文版和英文版,中方此举意在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与日方展开对抗。

  少将解读:被封锁自研武器肯定贵

  对于外界有些人说三道四,中国海军少将杨毅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军费连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但有几点需要厘清。一是军费的高增长,实际上补偿式的,是补上以前的欠账;二是跟国家安全战略环境变化有关,虽然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中国仍面临各种传统威胁和非传统威胁;三是中国军费开支与国民开支相比基本上是同步的,我们并不是砸锅卖铁扩充军费;四是我们在努力追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特别是武器装备方面,但正如傅莹强调的那样,中国发展国防军事有一个特点,就是在特殊的困难条件下,在西方的封锁下,我们搞武器装备自主研发,费用肯定是比有些国家直接从盟友那里买要贵多了。杨毅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军费还会涨,但我们不跟美国拼军费,也不搞军备竞赛。”

  一些西方媒体也承认,与美国等国相比,中国军费在GDP中占的比重并不高。彭博社4日称,2013年中国军费开支不到经济总量2%,低于美国3.8%和俄罗斯4.1%的比例。美国广播公司称,中国军费开支目前仍然不到美国的1/3。《纽约时报》在文章中提到,中国军费虽然世界第二,但远落后于美国,而中国经济总量“预计很快超过美国”。

  军事专家滕建群接受凤凰军事采访时表示,2015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可以说已经趋于稳定。基本的调整从过去的13%、14%的增长放缓到10%,标志着中国过去十多年里面的那种补偿式的军事投入已经趋向了正常的发展。

  滕建群认为,各国军费的投入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数量,10%的军费增长幅度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基本符合预期。经过了十年的大幅度军事投入和军力发展后,目前,军队的支出还主要集中在部队维持费用和作战训练费用上。在作战平台上的投入,包括水面舰艇的建设,已经处于“基本完成任务”的阶段,不再需要大幅度的投入。至少在可预见的几年内,中国在军费上的投入趋势会放缓,逐渐趋于稳定。10%的增长幅度基本上还是可以满足我军的需要的。

  对于GDP放缓,滕建群认为,经济增长的放缓不太会影响中国对军费的投入。中国军费增长放缓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已经完成了新一代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经济增长放缓对国家财政层面可能会有较大影响,不太可能对军费的投入构成直接影响。我们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还是保持战事和训练的需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