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子脚下盛会打虎 周本顺或难逃祸端

www.creaders.net | 2015-03-05 12:19: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初开,忽传“天子脚下”再有“老虎”——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擒。这位当年面对习近平毕恭毕敬检讨的部级老虎仕途从未脱离河北,其落马打破“盛会不打虎”的惯例,令外界重新聚焦于天子脚下的政坛突变。媒体获悉,此次官场震动似无多少与“外放”河北主政的周永康秘书周本顺的瓜葛,但是周本顺本人十八大后虽位列诸侯貌似声威正隆,但实则处境尴尬,仕途并不

顺遂。私下有人透露他在一些党政要务上已逐渐不再主事,主要委之于搭档张庆伟负责,颇有些风声鹤唳无心政事的意味。媒体在此前报道也曾披露周本顺在河北的日子并不安稳,遭习近平亲自点将“围攻”之后,今年年初中纪委刊文不点名地炮轰“反腐拖累中国经济增速”论,矛头实则直指周本顺。

  拱手让权? 周本顺如坐针毡

  截至3月3日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的落马,河北在十八大后有两名省部级“老虎”落马。诚然,盘点本土色彩浓厚的景春华以及浸淫山西官场多年的原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斌,河北官场的震动似乎无法与周本顺本人产生太多的联系。但即便如此,作为主政河北的第一把手,周本顺本人所受到的心理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熟悉河北政情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十八大后从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外放河北的周本顺尽管看似成为主政一方的诸侯,摆脱了周永康案阴影。但是,私下里,周本顺本人可谓是“夹着尾巴做人”,低调到甚至“不正常”的程度。据悉,一般在省委召开的会议中,省委书记会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为会议决定一锤定音,但近期某次河北的常委会上,周本顺却表态称“按照张庆伟同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意思处理”,这在党委一把手的发言中,显得极为罕见和极不正常。

  因为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尽管省委书记与省长均为省部级官员,但是由于中共为执政党,党领导一切是铁律。所以,省委书记远较省长的政治地位高、权力大,在最具权力的省委常委会排名中,省委书记的排名在仅为省委副书记的省长之前。周本顺的表态,在外界看来颇有拱手让权,不视事不管事、心灰意懒的味道。

  其实,众所周知,1953年出生的周本顺早年在湖南从政,官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厅长。直到2003年11月任,周本顺上调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彼时周永康任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十七大后周永康跻身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本顺也官升半级,跻身政法委秘书长,依然与周永康是直接的上下级关系。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十八大后落马开始,周永康党羽尤其是“秘书帮”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刚等接连被查,唯有周本顺发配河北主政已颇令外界惊讶,个中是否因其“出淤泥而不染”还是另有玄机不得而知。

  彼时,周本顺入主河北在相当意义上被认为是平安过关,但在“天子”脚下,势必谨慎而低调。因此,在2014年周永康案正式公开后,包括周本顺在内,周永康旧部纷纷表态与周永康做政治切割,态度坚决尤为惹眼。

  2014年年底酝酿已久的令计划案终于公开,山西令狐家族几乎遭遇一锅端。最终当令计划案收场的时候却被证实一切源于2012年4月份北京保福寺桥那场车祸。外界传言彼时正是时任政法委秘书长的周本顺会同令计划的妻弟谷源旭与警方共同处理令计划之子令谷的这场车祸的。诚然,车祸虽然遭媒体热炒已经坐实,周本顺是否牵涉其中并处理善后却语焉不详。但是,2014年12月份,已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的谷源旭被带走调查,似乎的确与此事有莫大关系。倘若传言属实,周本顺的角色将极为微妙。

  遭中纪委不点名炮轰

  险象环生之下,中共党报《人民日报》2月12日披露了去年年底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细节。周本顺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围攻”,被指责工作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据披露,当时各常委一起炮轰周本顺,列举其至少四大“罪状”,包括“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的任期目标,可硬招、实招出得还不多”。此话可能暗示其经济上“好大喜功”,政治上却“小心谨慎”。

  彼时,周本顺也承认,“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此言难免沦为当下中纪委严惩“不作为”的口实。

  蹊跷的是,当天中纪委官方网站刊发措辞严厉的文章,反击“反腐影响经济”论。这篇题为《反腐真“反得人人自危影响经济”吗》的文章发表于王岐山动员2015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剑指26家重量级国企的次日。内文称,“近两年来,处于结构调整期的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增长指标数字降低。社会上便有人硬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起,认为都是反腐闹的。有的说反腐败再这样无休止地查下去,会打击面过大,搞得人人自危,导致消费萎缩,影响经济发展;有的说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为官不为,不愿干事了,等等。这些观点的存在,或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了解,或是对反腐败面临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不深刻,抑或是别有用心。”文章更称,“为官避事平生耻”,该做的事就必须做。那些认为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为官不为、不愿干事的观点完全是为不干事、怕担当找的借口和托词。

  媒体曾报道,《人民日报》高调披露去年年底周本顺“认错”内容,中纪委同时如此措辞,其矛头所指已昭然自明。

  其实,在此之前,周本顺已遭遇再三“敲打”。习近平在2013年发动的整风运动首先便盯上了河北省。9月23日,习近平上位半年后亲临河北省,全程参与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在外界看来颇有圣意垂顾。重视河北的意味,但面对习近平,各省委常委互相揭批,周本顺更是被4名常委群起围攻。当时,即有报道称,这是对周永康余党的“敲打”和难堪,周本顺心理压力自然不小。随后,此画面罕见地在央视上被公开报道。据当时报道称,会议期间,习近平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多次进行深入点评,公开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端,要防止把“对照检查”当作是“闯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警告意味明显。

  而且,周本顺执掌的河北看似京津关要,但实则是一个烫手山芋。习近平力推京津冀一体化,并为此成立由张高丽领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2月10日更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河北的环境污染尤其是雾霾问题最为严重,早已多次引起中央不满。2014年12月份,环保部公布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排名,超半数都来自河北。当时,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战战兢兢,披露“习近平总书记几次问到这个问题,我和庆伟同志及各位常委都有一种脸红、出汗、坐不住的感觉,这顶帽子压得我们抬不起头来,也压得河北抬不起头来”。

  坦白讲,周本顺作为前朝旧臣“放逐”河北,深陷与周永康、令计划案重要环节的政治传闻中,已经实难翻身。故而,周本顺即便主政河北,恐怕也是如履薄冰。加之屡遭中央弹压,周本顺惴惴不安心灰意懒甚至推位让权,亦恐难免。但是这种懒政不问事难成平安符,景春华这个省委秘书长的落马更像是一根导火索,恐怕祸端不远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