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就业:1000万这个数字为何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15-03-05 14:39:2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从去年7.5%下调到7%,成了大新闻,但是关键的数字是创造1000万工作机会这个维持不变的目标。

  在全国人大每年一次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这是近25年来最缓慢的增长。而去年的增长略低于7.4%的目标。但是在增长目标后面加上左右这两个字,说明中国领导层不再继续追求严格的目标。

  相对应的是,通胀目标从去年的3.5%下调到3%。

  但是维持不变的目标都与就业有关。中国要把失业率维持在4.5%,并计划每年创造1000万个工作。与GDP目标不同的是,去年尽管经济放缓,但中国仍创造了1300万工作,超过了目标。

  每年为新大学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确保新中产阶层不受高失业困扰,对中国这样一个没有选举制度作为安全阀的体制,是再明确不过的目标了。

  但是,这仍然反映出中国要在经济增长上放慢一档,把精力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

  因此,中国经济不再靠投资带动,现在服务业扩大了,劳动密集程度更高。中国不再继续兴建更多“鬼城”,而是注重向新兴中产阶层提供服务。服务业向高端和底端人才同样提供就业。

  全球经济危机时,中国消费只占GDP的35%,现在消费大幅增长,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更大带动力。

  房地产市场阴影

  这些都是正面迹象,但是这并不是说房地产市场的债务阴影就不见了。

  我与上海一位地产发展商聊天,他说即便在相对受影响比较小的上海和北京,商厦的入住率还是比以前低。

  全球危机前,要达到95%到100%入住率需要8到9个月。现在他带我去看的商厦,建成两年后仍只有一半入住。

  我问他经济放缓是否令人担忧,因为这会影响到潜在租户的钱袋,他说影响不大。

  虽然中国地产发展商同样受制衡,但是他说,利率很低,而且债权方为确保借债方不破产,也想尽各种办法比如延长还款期。这说明坏债比官方公布的要多。

  上周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削减利率。上个月,他们还削减银行储备金下限。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让钱能更好流动,但是让人感到不放心,因为这说明中国仍需要刺激经济,才能达到25年来的最低增幅。

  我也从各类企业家那里听说,中国有不少风险投资资金。

  中国的新富和海外投资者把钱堆在中国,计划资助一大批新兴公司。甚至有人说,风险投资者可以支撑房地产开发商,但是一位颇具声望的风险投资家告诉我,这是不准许的。

  靠廉价资金来支撑房地产市场,像过去一样让人感到担忧。但是中国也有了更多创业者,中国当局希望他们将是推动经济的更大力量。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密切关注中国就业数字。为实现这个目标,全国人大未来几天要公布的政策远比GDP数字更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