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习近平强硬警告 民进党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5-03-05 18:39:05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在野的民进党针对中国国家主习近平提出"九二共识"的警告作出回应,并强调了该党主席蔡英文提出的"三个有利"与"三个坚持"。

  习近平是在通过与政协委员见面场合对台湾提出警告说,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共同政治基础,他说此一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继习近平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宣布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是巩固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李克强并说"期待两岸同胞不断增进了解互信,密切骨肉亲情,拉近心理距离,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台湾将在明年举行总统选举,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大举扩张地方执政版图后,被分析员认为可能在总统选举延续此一势头,取代国民党。

  民进党过去在国共两党提出"九二共识"时,曾直指1992年的汪辜会谈并无九二共识的历史存在,但其在此次回应习近平警告时,对九二共识则未提到其不存在。

  该党中国事务部对九二共识说,民进党的基调很清楚,就是两岸必须维持和平稳定,这样的和平稳定发展不但是两岸人民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所需要。

  马政府"乐见"

  民进党并说这样的责任并不是在单一方,而是两岸双方都有责任,该党提出的"三个有利"与"三个坚持"就是希望两岸间决策都能公开透明,希望所有两岸红利都能让社会平均平等共享。

  民进党提的三个有利与三个坚持,是其回锅担任党主席并宣布竞选总统的蔡英文近期提出。

  这三个有利是:要求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必须有利于国家自由民主发展、有利区域和平安全稳定、有利两岸互惠互利交往。

  而其三个坚持则是:坚持政府决策须充份民主与透明化、坚持交流过程须多元参与和机会平等、坚持交流成果须维持公益和社会共享。

  民进党这些有利或坚持宣示,并没有直接对北京要求的台湾是中国一部份核心作出回应,相对较类似于马英九所提的"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一类原则。

  蔡英文过去同马英九竞选总统时,被国民党批判其两岸政策是没有具体内容的"空心菜"并两度落败。但马英九政府这次对民进党的反应,则通过陆委会肯定。

  陆委会说民进党提的这些主张,事实上都早就已经是其现阶段推动的方向,并说其乐见民进党展现跟政府一致的努力方向,来务实处理两岸交流的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