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少中国女贪官“性贿赂”提拔迅速

www.creaders.net | 2015-03-05 21:30: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中共十八大掀起反腐风暴以来,有多少贪官落马于其中?不过从各类的贪腐案里,最能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女性因素。女贪官对“性别角色”和“官吏角色”的双重越轨,或许更能兴奋各路看官们的神经。所以,当官场出现两位带有“通奸”字样的落马女官员时,外界非议争论犹如泰山压顶之势,倾倒舆论场。然而,相比男性官员的情人桥段,媒体突显的是女贪官的“淫”,而非男贪官的“贪”。或许,外界主流舆论更愿意把女性及女性贪欲视为男性贪腐的推手,也不愿意容忍女官腐败的心理。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也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当中纪委首次把“与他人通奸”一词放在女性官员身上时,外界更多将其放在“道德”层面评论。但也不乏有分析认为, 当“通奸”一词遇到了女贪官,不仅比男贪官更能体现出“以色换权”、“以权换色”的堕落本质,又展现了女人为官、女性从政的无可奈何。

  女性与政治玩暧昧

  古语云:“万恶淫为首。”在中国古代,官员通奸是一种大罪,也是法律严令禁止的非法行为,中国最早的记事史书《尚书》记载:“男女不以义交者,其刑宫。”意思就是,通奸者要处以宫刑。不过,从中国古代历史资料上看到,在传统的政治场域中,权力被最高统治者根据专制的需要赐予他中意的人,官员掌权的诀窍近乎在谄媚、熘须拍马、奴性和愚忠的歪门邪道上。几乎所有仕途得意者之所以能够得到皇帝或上级的青睐,无非是他们将自己的灵魂成功的叫卖出去。若从这种意义上说,卖掉的到底是自己的灵魂还是自己的肉体,其实都不重要,真正关键的是官员拥有什么资源,或者说统治者需要他们什么。历史作为当代社会的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成为当下社会前进的风向标。有了前人的经验,才有后者的成功。

  如今某些官员的腐败、贪欲,甚至以色谋权来达到目标等现象在官场屡现不止。去年,中共中纪委指明道姓的批评陕西省晋中市委副书记张秀萍、高平市市长杨蓝波“与他人通奸”,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男官员通奸常为“以权谋色”,女官员通奸更多情况下是“以色谋权”,所以,官方此举意在震慑此行为;另一方面,则表现出在党纪法律面前男女平等,只要违纪违法,一律予以通告批评。但外界舆论显然将着重点放置别处,掀开遮盖在官场上的绣花被褥,很多人甚至是以“期待”的眼光窥其女官通奸背后的故事,俨然一副看客心态。曾有学者认为,中国官场向来不反对女人进入,但是女性从政本身就是“误入歧途”。对于这类似“悖论”的言语,实则令人感到苦恼。

  就好比说明女人从政、女性为官的路途就是“性贿赂”与“色权交易”的化身。对此,不免令人产生深思:女性与政治之间的暧昧关系,究竟对官场的规则产生何样的波澜?

  女官员以“性换权”?

  其实,在中国这个历史深重的男权社会里,女性要想为官,那简直不容易,非得有超常的智慧与能力,且得做好落个悲惨下场的准备。中国数千年的封建意识,把女人同小人共归为“难养”之列,也难怪史书从来都是春风寂寞,多少冰肌玉骨、粉妆玉琢,皆严实地挟裹在阳刚的阴影之中。所幸到了近现代,启蒙思想产生,民主主义思想输入,才逐渐打破这一思想禁锢,让这片天空,男女平分秋色。于是,挣脱了世世代代套在身上沉重枷锁的女人们也开始了走进了政治的博弈、权利的角逐当中。诚然,当下的中国不乏有“十大女杰”、“十佳女法官”以及“最美女省长”、“最坚强的女县委书记”等等都在与男性的“同台竞技”中书写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篇章。

  但是近年来,女官员性贿赂的文章频频被媒体曝光,比如“直升机厅长”尚军、“中国官场第一美女”刘光明、“三湘头号女巨贪”蒋艳萍等,她们都是通过性贿赂混入官场的女人。2014年底,关于女性官员“落马”的消息依然持续发酵,有媒体还对中纪委官网的“案件查处”栏目进行数据统计,将所有通报的女性官员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发现,不少落马女性官员提拔迅速,其仕途进展之顺利令人叹服,部分还贴上了“美女”标签,多名落马女官员腐败案件涉及“权色交易”。

山西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山西省纪委通报其受贿并与他人通奸

  而且根据《史记?周本记》载;“帝纣囚西伯(周文王)于里。闳夭之徒患之,乃求有莘氏美女……因殷壁臣而献之纣。纣大悦,曰:‘此一物足以释西伯,况其多乎!’乃赦西伯,赐之弓矢斧铖,使西伯得征伐。”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关于“性贿赂”的记载,也是文王得以组建军队、征伐扩张继而夺取天下的关键所在。后来,女人美色就成为了兵法中最温和但最具杀伤力的一条,兵家屡试不爽且每每必胜。

  于是,从历史的经验总结出,当女人集权色于一身时,其呼风唤雨的能量则会更大,与男贪官相比,其危害和腐蚀性可能会更深、更烈、更强。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女人为官容易角色错位。女人一入官场,其性别角色便很难把握。另一方面,社会环境和体制因素制约女人为官。因为一旦有女人出将入相官居高位,便有道德君子呼天抢地含血喷天。所以,才会有了众人略带“有色眼镜”看待女性从政、为官的现象。

  女性为官当思不易

  女性为官自古以来更是特例,即便能够走上高层也是少之又少,付出的艰辛肯定会比男人多得的多。这是中国的几千年的文化使然,即便目前正在发生改变,但这种变化绝对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的。当然,外界有人表示对女性官员“以色谋权”的行为同情,部分观点认为女人在官场上打拼,如果要想获得一席之地,付出的努力往往比男人要多出许多倍。舆论便毫不犹豫地揭开了那些“巾帼不让须眉”背后的色情迷纱。比如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与两任纪委书记“多有交集”的故事,就曾引发了网民无尽的遐想。

  分析称,女性为官当思不易。不易在其女性身份会受到他人轻视;不易在其教养子女的道德义务不得一心多用;不易在于当前女性在官场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这样的大环境决定了女性必须付出更多才能获得与男性相当的回报。其实,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其中淹没与扼杀了多少奇女才女之灵性?如今,当女性挣脱历史的种种羁绊,融入现代社会的各个方面,身上或多或少带着仍带着镣铐跳舞,舞蹈虽美,却鲜有人买账,为官者依然几希。

  不但中国,恐怕西方国家也不并多,2010年12月13日,乌克兰女权团体的成员到政府总部外“撒尿”示威,就是因为不满现政府成员中缺少女性官员。毕竟公共场合“撒尿”,有那么不雅观,女人撒尿,更是奇观,但奇观的背后是更多无奈与悲哀。美国专栏作家安沙?昆德伦在一篇名为《总统女士》的随笔中写道:“21世纪,美国将会出现女性总统,那时,站在总统身边被民众瞻仰的是第一丈夫而不再是第一夫人。”虽然美国政坛上涌现越来越多的女性面孔,但是美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产生过一位女总统。

  其实,人们不反对女人当官,但却反对靠“性贿赂”的女人为官。诚然,历史因女性而风光无限,政治因女性而生动灵性。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认为,不尊重女性的男性谈何豁达?不尊重女性的社会又谈何文明?政治领域的两性平等,乃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更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女人也撑半边天,没有女性的社会不必说和谐,恐怕不用多久就会消亡,缺了半边天的政治也是残缺不堪。

  或许我们应该期待优秀的女性官员,能给今后的政治官场带来更为清新的空气。多一些正直良知,少一些勾心斗角;多一些人性关怀,少一些飞扬跋扈;多一些阳光民主,少一些黑幕腐败,如此而已矣。  (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