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的“团派”已然树倒猢狲散

www.creaders.net | 2015-03-06 08:51: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两会是窥探中共高层权力谱系和微妙关系的一个窗口。一个引起较多关注的细节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的“大秘”陈世炬在2014年底荣升正部之后被选为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在全国两会高调现身,与最高法院长周强、公安部长郭声琨等同列。在被称为胡锦涛“大管家”的令计划相关案件仍在舆论中发酵时,陈世炬的升势似乎暗有深意。而胡锦涛两位贴身“侍从官”一降一升的反差,也折射出胡锦涛完全退休现实政治之后,与其关系密切者的急剧分化和时代变迁。

  分析人士表示,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在两年内已经取得了强势的地位和领导力,胡锦涛破除“老人干政”的“裸退”对他本人的约束要强于他想要约束之人,而且一般认为是其支持者的所谓“团派”在失去“主心骨”之后早已命途各异。即使“团派”确实是一个政坛派别,但由诸如令计划者的陨落,李克强、胡春华、陈世炬等人的升势,或是汪洋、李源潮、袁纯清的角色定型,这种分化共同说明团派已成历史,不应再被拉进现实政治的考量。

  团派两会众生相

  李克强,这位被认为是今天团派在政坛上“带头大哥”的国家总理,在3月6日刚刚结束了他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在2014年一度有过李克强身体不佳甚至习李不和的传闻,但是在这次李克强昨晚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被媒体捕捉到与习近平进行了频繁的“交流”,习李二人一同谈话走出会场的照片也被认为是打破外界传言的最好证据。

2015年全国两会中,中共高层多位领导人的笑容被抓拍

  李源潮,与他的同僚李克强一样,李源潮这个胡锦涛最信任的官员,在2014年也被传言困扰,以至于亲自回应称“我也是谣言受害者”。虽然担任国家主席,但是长期组织部的性格让李源潮并非一个夺人目光的官员,这次两会上,与七常委同列但位居边缘的李源潮显得十分低调,受有人关注。

  汪洋,以其鲜明的风格一向是团派中倍受瞩目的人物。虽然从地方进入中央以后即很少再出现在舆论场,但在今次两会期间,汪洋似乎并未受此安排影响,在与安徽代表交流时不失其幽默本色。在谈到“洋奶粉热”时,汪洋笑称,“大家都到国外去买奶粉,把全世界的奶粉买成奶粉荒。这个家是挺难当的哦。”在谈到生态建设时汪洋说,“有些地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没有破坏生态,现在反而吃了生态的饭。比如江西婺源、山西平遥。总理去了也称赞,地方却说‘当时是没钱,有钱早拆了’!”

  袁纯清,这个曾经的山西省委书记被认为是2014年的政坛失意者。在他的治下,山西出现了“塌陷试腐败”。以至于不得不被临阵换将,出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其政坛生命似乎也就至此戛然而止了。但是在3月日,媒体传播最广的一张照片就是袁纯清大笑着与与会代表握手的照片,他在讲话时不乏对当时工作的检讨,表示“对山西是有感情的”,还说“很热爱现在这份工作”。团派老人虽然遭贬,看来也只是能力不足,并没有因为其下属官员的腐败而遭受调查。

  周强,这位具有专业司法背景官员的“法治湖南”的实践同样争议不断,进入中央执掌最高法。不论升降,总之是回归了自己的专业领域。在中央所指定的法治方向和推动下,周强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力量,其司法改革也颇有声色。全国人大会议中,周强端坐于政治局常委之后,同袁纯清一样神色自然。

  政坛无“团派”

  相对来看,在整个国家以高危发展态势下,踉踉跄跄中苦撑十年危局的胡锦涛,勉强拉了一个被称为“团派”的班底,但是随着胡锦涛在执政末期的昙花一现和迅速沉寂,失去“主心骨”的团派群体的命运亦出现巨大变数。如果说团派确实存在而且曾经被胡锦涛团结在一起的话,这一派别在十八大后出现严重分化。令计划因重大罪过仕途终结,汪洋、李源潮、袁纯清、周强等似有边缘化迹象,李克强地位稳固而胡春华则仍然形势看涨。

  可见,这些外界眼中的团派大将们可以说是有涨有落,因人而异。即使是边缘化的一批,对每个人几乎都能找到一定的原因。而且,这也是树立并强化新核心的整体形势使然。因此可以认为,团派在失去胡锦涛这棵“大树”后,作为一个派系和整体被打散,但是每个人的个人因素被放大,其升降去留更多地取决于此。这也是与中共新领导层强化党性党纪、集体组织功效,打压党内山头、派系和地方割据的动作相配合的。

  当然,所谓“团派”多是外界和坊间对这一群体的模煳化和扩大化称呼,中共官方从未认可其存在。如刘延东、罗志军、王儒林等虽然也或多或少有共青团经历,但是其团派色彩并不明显。而令计划虽然在团中央深耕多年,但是其团派身份仍然存在争议。

  但这些已不重要。因为随着胡锦涛在两年前的“裸退”,该群体的急剧分化和“各自为战”,尤其是中共新领袖和集体功能强化,“团派”已然没有了存在的客观环境和条件。山西官场黑幕揭示出,共青团中人已经与官场其他领域的“四风”状况几无差别,甚至可能更糟。而且由于共青团出身官员在能力经验方面的缺乏,中共重构的人事作用体系出台了对其颇为不利的组织原则。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中对此有所体现。此外,除了目前知名度较高的一些省部级,整体上已经后继乏人。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