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英国涉港报告:望像1984年时被尊重

www.creaders.net | 2015-03-06 09:16: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干涉中国内政的路上,英国人似乎打算“一条道走到黑”。就在英国威廉王子尚在访华之际,英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3日发布了耗时半年制作的香港调查报告,毫无新意的内容包括以下几层意思:移交主权后,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了不断挤压;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普选定下了不当限制;英政府在去年“占中”期间的表态含煳不清,应该向中方明确表示,英国在法律和道义上都有责任确保《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

  对于这份洋洋洒洒的报告,已经多次与英国外事委“交锋”的中国外交部今日(6日)回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就,这是任何客观和不带偏见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无权干预,英方对香港的所谓‘责任’根本不存在。”

  香港特区政府也表示,港府会坚决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推动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

  而梳理过英外事委对中国内政长达半年多的插手记录,也能让我们更直观感受到,落实香港普选,北京和香港都任重道远。

  据BBC今日(6日)报道,虽然中方已多次抗议,英国下议院外事委在3日公布了香港调查报告,称在英国移交主权近18年后,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但委员会关注到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断受压。委员会主席奥塔韦称,中国去年12月不批准委员会成员访问香港,这正反映了香港高度自治被削弱的趋势。

  报告还称,在2014年中国政府就“一国两制”发表的《白皮书》以及中国人大常委去年8月做出香港普选决定的框架,令香港在《中英联合声明》下拥有的自由及自治权受到诸多限制,同时,委员会发现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冲击。

  与末代总督彭定康一样,多次对香港问题“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奥塔韦称,对英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前所未有的温和表态失望。外事委报告认为,英国政府应向中国清楚表达对香港未来政治及政治制度发展的期望。

  报告要求,英国政府应向中国表明,英国有法律权力和道义责任确保《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

  港府回应

  这份调查报告发出之时,恰逢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第2轮咨询将于明天(7日)结束。对于报告,港府回应称,关于香港政治制度的发展,会坚决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831”《决定》,推动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

  港府指出,期望社会各界能够在《基本法》和《决定》的框架下理性务实地讨论,凝聚共识,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如期在2017年通过“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

  至于香港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港府支持新闻工作编辑自主的原则,不会干预媒体机构的内部运作。

  漫长拉锯战

  对于英国外事委的这份报告,许多人一定并不陌生。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去年7月《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之际,英国外事委就宣称,在就“声明”在香港的落实情况、英国与香港关系进行调查。为此,身为香港反对派的重要人物,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还特意到伦敦出席了有关的听证会。

  同月,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先后致信该委员会及其主席奥特维,要求英国立即停止对香港的调查。但奥特维的答复是:“我们不会停止调查。我们开过会,决定继续。”

  同年12月,英国11位议员计划访问香港,就香港问题展开调查,随即遭到中国政府拒签。奥塔韦当时称,中方官员曾经向他传达信息,指出《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只由1984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声明”已失效。多名英国议员批评,北京的决定侮辱了英国下议院。

  但中国外交部12月12日的回应非常坚定:“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预。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有权依法处置相关问题,英国个别议员应停止无意义的炒作。”

  似乎提前听到了外事委报告的呼吁,上月26日,英国外交部发表了第36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试图就香港“占中”及政改发展“清晰表态”。报告称,去年底是香港近年最纷乱激烈的一段时期,报告强调《中英联合声明》依然如同30年前签署时那样有效,英国有清晰权力持续监察及评论其落实情况。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月28日回应:“我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英方对香港的所谓‘责任’是不存在的。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英议会外委会香港调查报告“总述”部分

  《中英联合声明》30年后,英国与香港的关系

  1984年,英国和中国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在保持香港法律、社会和经济结构不变以及港人生活方式不变的前提下,为香港主权从英国向中国的移交铺平了道路。这份协议承诺给予香港高度的自治权。正是“一国两制”这一折衷,使香港特别行政区自1997年回归后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但随着近来掀起的关于香港宪政前景的辩论,这种脆弱的平衡关系开始绷紧。相应的,我们也开始担忧香港将去往何方。

  回归18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是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商业城市,它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服务中心,是中外贸易的一个重要平台。英国同香港之间的经济与商业纽带极为牢固,数百家英国公司在香港顺利运作,几乎不会遇到任何阻碍。我们希望英国政府会继续确保实施其旨在改善英—中经贸关系的战略,意识到香港作为英国合伙人的这一特殊地位。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深化伦敦与香港之间这种成功的合作关系,应当是这一战略的关键要素。

  对《中英联合声明》条文与精神的同步维护,对香港社会的经济与商业繁荣至关紧要。而英国不但有法律权利,也有道义责任,对协议商定的条款是否得到履行进行监督。这初步体现在由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观察者网注:FCO,英国外交部的正式名称)所发表的《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上,此举旨在记录香港的发展,并保证英国在攸关其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得以自我定位。我们发现这些报告既乏味又啰嗦,无助于理解一系列事件背后更广大的环境,以及英国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看法。我们希望报告能够改写,少一些模棱两可的结论,多一点有关香港政治、社会以及经济发展影响的深度分析。

  近期关于选举改革的辩论暴露了香港内部的极大分化,也暴露出人们对香港政治前景的期待分歧重重。香港小宪法,即基本法,承诺香港人将最终获得普选权,能够自己选举行政长官与立法委员会。2014年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一项决议,宣布香港将在2017年实现普选,但对候选人提名程序添加了严格限制。在占中达到高潮时,差不多全香港都陷入了瘫痪,这表明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并没有完全达到香港人的期待。我们同意香港政府的这个看法:香港宪政改革的具体细节应当由中国政府与香港政府以及香港人民一道商讨;但我们并不认同香港政府的以下观点,即当前关于2017年香港普选的提案为香港人民提供了“真正的选择”。我们也认为,在香港民主改革的总体进程上,英国能够、也应当表达出一种更清晰的立场。

  除了有关宪政改革的辩论之外,我们还听到,《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中给予香港的自治权、人权和自由,近年来都逐渐被侵蚀,人们普遍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在某种程度上,这反映出“一国两制”仍然保持着活力。为了维护特区政府的自治权,香港人仍然是警醒敢言的,他们回击了所有可感知的对自治权的威胁。但我们仍然很担忧,因为报告显示,通过某些或公开或间接的方式,集会自由、言论和新闻自由都遭到了侵害。新闻自由与和平示威的权利是一个自由社会运作的必要条件,也是撑起高度自治的香港社会必不可少的两根支柱。英国政府应当密切监督这些权利的实施,不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私底下都表现得强硬而固执,坚持自己对这些基本权利的支持。

  如果香港人民、香港领导人和中国政府无法为现在的宪政僵局打开一条通道,未来的香港也许会面临一场管治危机。要求一种更充分的民主并不只是一种抽象的挂虑:这反映了香港人民那种无可厚非的愿望,他们需要一个能够对他们的需求及利益作出回应的可靠政府。从长远看来,现状并不稳定。也许过不了多久,香港那种开放的商业环境,以及保证了香港社会令人歆羡的繁荣与发展的稳固性就会受到威胁。在我们看来,这种紧张关系只能通过意义重大的民主变革来缓解,它由一种符合基本法的透明进程所引导,为香港人民及中国政府所共同信任。一个民主、稳定和繁荣的香港对特区政府、中国和英国都有益处。关注香港实现这一目标,保证《中英联合声明》的政策、义务及精神在今天仍像在1984年与1997年那样被尊重,是英国持久的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