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4个和习近平睡过一个窑洞的人

www.creaders.net | 2015-03-06 09:22:3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观察者网有报道提到,习大大自曝与路遥住过一个窑洞,两人曾深入交流过。小编一看新闻,哎嘛,浮想联翩。STOP!不是你们想的那种啦!小编只是依稀记得王岐山好像也有类似经历,和习大大住一个窑洞,那感觉不知怎样。啧啧,有疑惑自然要想办法解决,于是,这盘点来袅~

  1969年,15岁的习近平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在《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他讲述自己当年插队的经历,说要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被跳蚤整得痛不欲生,“我皮肤过敏,跳蚤一咬就起水泡,水泡破了就是脓包,全身长疮”,为了治住跳蚤,只得把六六粉撒到床单上睡觉,硬抗了三年没事了。有一年弟弟习远平去梁家河看他,习近平还特意叮嘱弟弟不要告诉母亲。

  7年上山下乡生活影响至深,习近平在自述文章《我的上山下乡经历》中,称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他还写道:“基层的艰苦生活,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而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在那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还能干事,就有一股遇到任何事情都勇于挑战的勇气,什么事情都不信邪,都能处惊不变,克难而进。”

  好啦,背景已说完,辣么,你们想看的来了!

  习近平找王岐山借宿,合盖一床被子

  延长县作协主席张思明回忆,他曾为写作习近平延安插队经历而在延川县梁家河采访,并于2002年赴福建拜访时任省长习近平。他曾听习谈起,下乡初期,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了一床被子。当时习带着一本经济方面的书,王岐山给留了下来。

  尹大才是下放较早的延安本地人,带着老婆孩子插队,住在北京知青的隔壁。他也记得王岐山说过自己和习近平的友情,“我知道他们好。”王曾问尹:习仲勋你知道吗?尹答:知道,西北局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他儿子也在延川,他们那边如果请你过去你去吗?尹:我去你给我挣工分啊?

  当年习近平插队时,住过的窑洞是张侯娃家的1号窑洞。这一排五孔窑洞,是1970年大队修建的,每孔窑洞门上都有一个五角星,正中还题有“为人民服务”字样,两侧竖读8个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窑洞保存较好,梁家河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窑洞被两户村民买了下来。

  最初和习近平一起住的还有雷平生等其他5名北京知青,习近平住在这里的时间最长。梁家河一位村民透露,目前,习近平住过的这个窑洞被镇政府花钱租了下来,并派专人看护。这个窑洞的隔壁就是梁玉明家——习近平入党介绍人、梁家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家窑洞现在还摆着一张与习近平2009年在延安的合影。

  吕侯生:习近平下乡期间住在他家两年多

  据《济南日报》一份回忆性文字记录,习近平初到梁家河大队时,被安排在一户人家的窑洞里。不多久,因为这户人家的孩子要结婚,习近平就搬到吕侯生家的窑洞里住。吕侯生是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年龄与习近平相仿,习近平在他家窑洞住了两年多。如今习近平住过的窑洞成为游客们的常去地。吕侯生也以自己的方式持续关注着习近平,今年2月习近平去陕西调研时还曾看望他。

  “习近平来之前,你知道吗?”“他还会不会再来?”“他插队的时候,就和你一起住在这个窑洞里?” 从习近平来过之后,甚至是大年初一,都有许多人来到吕侯生家,站在知青故居前端详。有时,吕侯生会被热情的游客从屋里拉到外面来合影。人们对这个貌不惊人的老人充满了好奇。通常,说话带着浓厚陕北口音的吕侯生,会用一两句话简短作答。

  站在梁家河村的主干道上望去,吕侯生的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与一些村民家的红色大门比起来,石头砌成的门墙和木质的大门甚至显得有些不起眼。院子里,三孔窑洞依山而建,整体色调呈土灰色,不多的亮色是成串的红色辣椒和大穗的玉米。稍有些不搭调的是,门口摆着装有两个消防栓的红色盒子。

  推开窑洞最东侧一扇斑驳的木门,右手边是摆着几床被子的土炕。煤油灯、搪瓷茶杯、旧式茶壶、泛黄的红色娘子军海报……从屋里的摆设来看,人们在尽力复原当年的场景。

  40多年前,就在这孔窑洞里,习近平和吕侯生一起住了两年多。据吕侯生介绍,那时的习近平不会做饭,他就“做些面条、稀饭、窝窝头”。夜里,习近平总是点着煤油灯看书到12点多,不识字的吕侯生便也坐在土炕上,抽着卷烟陪他看书。

  “如果不是习近平帮忙,我早就病死了”

  1994年,一块从窑洞顶部掉落的石头,在砸中吕侯生右脚背的同时,也转动了这个陕北农民命运的齿轮。

  在经历了脚踝流脓、骨髓坏死之后,吕侯生被确诊为骨髓炎。他开始辗转于延川县和延安市的医院。两个星期很快过去,钱像打水漂似地花出去。“那是这辈子最难的时候,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坐在窑洞里的土炕上,吕侯生吐了口烟,喃喃说。他的老伴邓爱芳插话说,“当时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都在上学,哪个不得花钱。”

  绝望之际,吕侯生找到习近平1992年回梁家河看望村民时留给他的名片。按照上面的地址,他写了一封信过去。两个星期后,习近平寄过来500块钱,让他去福州治病。拄着双拐,从西安到上海,又辗转来到福州。接站的人,是习近平(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秘书陈斌。当晚,见到开完会后的习近平,吕侯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习近平跟他说,“你不要顾及钱的事儿”。

  在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吕侯生的治疗进行了一个多月,病情慢慢好转。临走时,习近平给他买了张飞机票,还塞给他2000元钱,让他回家当生活费。骨髓炎带给他的折磨,并没有就此打住。

  1996年,旧病复发。他写了第二封信给习近平。这时,习近平已是福建省委副书记。不久,吕侯生再次来到福州治病。习近平亲自带他到福州市的医院。这一次,医生告诉他,“必须要截肢了,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考虑到吕侯生是一个人到的福州,截肢后无人照顾其生活,习近平和吕侯生商量,让他回去找医院做截肢手术。1997年,吕侯生在二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山西太原武警医院截肢。

  这次的医药费,仍是习近平替他付的。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境况,吕侯生瞪大眼睛说,“如果不是习近平帮忙,我早就病死了”。

  每天都看新闻联播 “我想知道近平在忙什么”

  与普通的村民家相比,吕侯生家有点特别。不大的窑洞里,墙壁上贴满了习近平的大幅海报,以及他在福建、浙江等地和习近平的合影。

  每次有亲友或游客走进吕侯生的家里,都会对这些照片赞叹不已。吕侯生也觉得,“挺自豪的”。

  最近这次见面,他觉得习近平看起来有些疲惫。“他太忙了。”不过,他并没有说些注意身体之类的话。他不善言辞,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一直以来,他以自己的方式关注着习近平。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总书记。那天,吕侯生早早坐在自家的窑洞里,电视一直开着。听到电视上传来习近平当选的消息时,吕侯生激动地从椅子上起身鼓掌。“高兴,太高兴了!”

  他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每天晚上都看新闻联播。“我想知道近平在忙什么,看看他又开什么会,或者去哪个国家访问了。”不过,他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再跟习近平联系了。“我不想打扰他,他太忙了。”

  习近平这次回梁家河,吕侯生和老伴邓爱芳准备了4双鞋垫。“两双是给习近平的,另外两双是给彭丽媛和他们的女儿。”邓爱芳拿出当时的照片指着说,鞋垫上绣的是“中国梦”、“民族梦”和“常回家看看”。“近平提倡中国梦,我就绣了这几个字。”邓爱芳笑着说。邓爱芳记得,习近平接过鞋垫后,来回翻看,点点头说,“很好”。“本来是不收的,但是因为我们是朋友就收了,还给了我200块钱。”邓爱芳说。

  和邓爱芳都没有念过书,但吕侯生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国梦是老百姓的梦想,是中国人民要实现富强的梦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