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傅莹颠覆现代审美,成“白发魔女”

www.creaders.net | 2015-03-06 14:17: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的两会很热闹,有男服务员为代表们倒水,有记者们或是绵里藏针或是咄咄逼人的问题。而即便那些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人们偶尔在电视换台的时候,也会将目光短暂地停留在满头白发的傅莹身上。

  作为一名女性,新闻发言人傅莹应该算是两会一道温柔靓丽的风景。与人们头脑中的女性从政人员有所不同,她很少有“女强人”的感觉,在冰冷的政治中让人感觉柔软。而她的满头白发,也为女人带来一点点新启发。

  早在很久以前,曾经遇到过一个很有内涵的美发师,他曾经意味深长地教育说:“其实白发也是一种颜色。”当时听完后最大的感动是他没有忽悠顾客染头发。而现在看到傅莹的满头银丝,深深地感到美发师话中的哲理性。

  很多时候,人们容易赋予一些东西固定的符号,比如白发意味着苍老,塌鼻子就不太好看,贫穷就一定会寒酸--------于是,无形中这些符号通通变成了负面因素,让人们能遮就遮,能盖则盖,避之惟恐不及。

  可傅莹看上去怎么就看着那么美呢?她的一头银丝一点也没有为她的形象减分,反而感觉充满知性,令人肃然起敬。

  于是突然间恍然大悟: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同岁月过不去?明明是老妪却一定要冒充小姑娘?在中国当下,流行的是“少女容颜”,“不老仙妻”,是“逆生长”。于是,各种拉皮术,美容美体之类的也就特别受人欢迎,为的就是隐瞒年龄青春永驻。

  所有这些,其实潜台词是:美是有年龄限制的,年轻才美,老了就不美了。

  但看着电视荧屏上的傅莹,落落大方,温柔而不强悍,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东方女性美,整个人就如她的白发一般,自然而不做作。

  由此看来,是我们错了,美应当是穿越时空的,它是一种气质,一种感觉,对于女人而言,也断断是不能仅仅用樱桃小口杏核眼还有一头青丝就完全概括恒定的。

  如果是一定需要进冷冻箱里才能保持与岁月紧密相关的美,哪必会让人感到牵强。女人可以通过种种方法来延迟与掩盖衰老,可最多也就是放慢岁月的脚步,而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却是:人,终有一老。

  面对镜中每天都在发展的皱纹,日日增多的白发,绞尽脑汁想尽方法去抵挡,妄图凭借一己之力就抑制住历史发展大趋势,不得不说,为了美,女人们有时候真的是有着“人定胜天”的勇气。

  其实不仅仅是白发的问题,如果将白发作为一种负面符号的话,不妨将“不染发”看做是一种生活态度。即:首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不要在人前强装完美。

  所谓的完美,其实是一种人为的,普遍为人们所认同的标准。在这种标准的影响下,矮个子一定要穿高跟鞋,口吃的人倾向于安静不语,坡脚的人就不太爱四处走动,而没钱的人则需要买一个名牌去充一下门面。由此,人们也就达成了某种共识:人前切勿揭短。“负面因素”也就成了所有人的避讳。

  但事实是,很多东西可以掩盖隐瞒或者视而不见,但却无法如变魔术般让它真的彻底消失。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通通都花在了“修饰”与“掩盖”上面,似乎有点得不偿失。就比如染头发,得时不时对着镜子检查一下,要么自己拔,要么去染一染,可总是会有新的白发长出来,怎么也追不上,千万百计却还是能够看见。与白发作斗争的过程总会或多或少让人觉得有点沮丧。

  更重要的是,它会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小烦恼,需要时时的注意,却怎么甩也甩不掉。

  与其如此,倒不如从心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然后将它大大方方地摆出来。然后,也许你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原来那可能是另一种美。这是一种豁达,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生活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