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海油2艘3000米深水船入役 覆盖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5-03-07 08:39:1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投资建设的两艘3000米深水多功能支持船海洋石油286船、海洋石油291船昨天(6日)正式入列“服役”,我国具有了覆盖南海全部海域的作业能力。

  深海石油“三剑客”集齐

  “海洋石油291”、“海洋石油286”与2014年服役的“海洋石油289”,被成为我国深水石油战略“三剑客”。其中,“海洋石油286”由挪威企业进行基本设计,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进行详细设计,黄埔造船负责生产设计及建造。“海洋石油289”和“海洋石油291”均在国外建造。

  “海洋石油286”是中国建造的首艘作业能力达到3000米水深的世界顶级技术难度海洋工程船舶,主要用于深水大型结构物吊装、脐带缆与电缆敷设、饱和潜水作业支持以及深水设施检验、维护等。“海洋石油286”船总造价超过10亿,其总长约140.75米,型宽约29米,型深12.80米,最大吃水8.5米,服务航速11节,最大续航能力为10000海里,最大载重量11227.85吨,甲板面积1900平方米,乘员150人。

  “海洋石油291”船总长109.8米,型宽24米,吃水深度7.8米,系柱拖力361吨,250吨AHC主吊,配备两台3000米级工作型ROV,可支持大型犁式挖沟机挖沟作业。能够满足中国东海和南海深水海管挖沟、系泊安装的工程要求,快速形成深水开发作业船队配套能力,扭转长期靠外租此类船舶的被动局面,填补国内高效犁式挖沟船的空白。

  “海洋石油289”已于去年3月投入使用。去年8月,中国海洋石油报曾发表一篇“海洋石油289”作业满百日的报道。文章介绍称,100个作业日里,“海洋石油289”共完成了1个基盘管汇(PLEM)、2个电缆支撑架(PCSS)的水下安装、约8公里柔性管(缆)铺设和深水锚桩的打桩、安装工作。作业过程中,“海洋石油289”充分发挥了多功能优势,整个作业过程一气呵成,与ROV(水下机器人)的整合优势在作业中得到充分发挥,为高效开展水下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场台风催生的革命

  观察者网近日曾报道,中国南海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但七成油气位于水深超过300米的深海区域,“海洋石油981”去年新发现的大型气田,水深更是达到1500米。由于过去深海装备不足,我国南海油气开发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据中新网报道,在昨天的深圳赤湾码头的入列仪式现场,海油工程深圳公司总经理苗春生表示,中国之所以决心建造自己的深海多功能设施是因为一场台风。

  2006年5月17日,台风“珍珠”正面袭击了流花11-1油田,正在油田作业的南海“胜利号”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受到毁灭性打击,流花11-1油田被迫停产。

  “当时我们所有的技术和配件都来自意大利,由于没有自己的设备,对方甚至给我们开出了天价的维修费。”苗春生说。

  据了解,石油从深海输送到海面储油装置或陆地处理厂需要铺设大量海底管道。以24英寸(外径61厘米)海底管道为例,其在水中重量约为238公斤/米,将管道铺设到3000米水深的海底需要提供约7万吨的拉力,相当于5万辆小汽车的总重量。

  为了建造中国自己的深海多功能船,海油工程自2010年以来,先后投资逾90亿元人民币打造了7艘深海作业工程船,涉及起重铺管船、水下多功能支持船、运输驳船等。

  其中,海洋石油201船是世界首艘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4000吨重型起重能力和3级动力定位的深水起重铺管船。该船投产使中国成功挺进“国际深水俱乐部”,单船海底管道铺设实现“大提速”,突破每天6公里,作业水深也由150米跃升至1500米。

  “当年耗时两年才完成复工的流花油田事故修复,我们现在只需要不到半年。”苗春生告诉记者,刚刚入列服役的两艘深海作业船目前已与世界顶级的意大利、法国等国实力相当。

  苗春生透露,未来五年,该公司还将持续加大海洋工程装备投资力度。

  有分析称,此次入列的两艘深水工程船的建成投用填补了中国深海水下施工装备的“空白”,有效提升了中国在世界海洋工程总承包领域的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