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抛出三大方针 拉拢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15-03-10 20:45:57  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朝鲜关系近年来逐渐冷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朝鲜最高领导人至今尚未举行会晤,两国的“疏远”可见一斑。但是,有韩媒11日称,习近平在9日就中朝关系树立了“改善关系”、“重启援助”、“地方为主” 的三大方针来缓和中朝之间的冷淡。

  韩国《中央日报》3月11日报道,北京外交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从去年底开始探索改善中朝关系的方案”,“为改善冻结的两国关系,重启一度中断的援助,但与以前的中央政府主导相比,似乎是与朝鲜交界的地方政府更积极促进”。

  有消息灵通人士也表示:“在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参加5月在莫斯科或9月在北京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有可能与习近平会晤的情况下,中国认为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与朝鲜的关系”。自去年2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访朝后,中朝副部长级别以上的高级官员交流已经停止了一年多的时间。

  该报道称,中国自去年底向朝鲜传递了“解冰信息”。去年12月金正日逝世三周年之际,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刘云山致电朝鲜驻北京大使馆表示哀悼,1月在金正恩生日之际也曾发电祝贺。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招待会上预示今年有可能举行北中峰会的发言也正是出自这种背景。

  报道还称,由于习近平对朝鲜无核化的立场非常分明,不容易像以前那样由中央政府直接出面主导对朝合作事业。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树立了将由位于中朝交界地区的吉林省和辽宁省等出面,扩大与朝鲜的接触面改善关系的方针。实际上,吉林省和辽宁省最近发表了扩大对朝观光计划。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中国预示有可能与朝鲜进行峰会,其实含有牵制美国、俄罗斯乃至韩国之意。峨山政策研究院中国中心长金汉权(音)表示:“韩国虽收到中国参加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AIIB)的邀请,但考虑到美国主导的TPP(环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反映并不热烈,最近又发生“萨德”(THAAD 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部署问题,(此举)好像有同时牵制美国和韩国之意”。

  高丽大学南成旭(音)教授认为:“就算中国对韩国下功夫也无法阻止萨德部署,最近的利伯特大使事件也让中国感到韩美同盟是不会恶化的”。

  也有分析认为,中国不可能对自张成泽被处决后与俄罗斯关系急速升温的朝鲜坐视不管。从朝鲜立场来看,从由于乌克兰事态及油价下跌导致国内经济困难的俄罗斯那里得不到太多好处,不得不依靠中国的援助。有观察认为,金正恩会在参加俄罗斯5月二战纪念活动以前的4月左右访问中国。

  有高层外交灵通人士指出:“中国虽然正在发送改善关系的信号,但据悉朝鲜却持强硬态度”,“而中国是不会接受朝鲜‘不要过问核问题’这一要求的。”

  自朝鲜2013年2月第三次核试验后,中朝关系冷淡日趋明显。但是,根据数月以来的消息和媒体爆料,也能看出中国似乎在改善与朝鲜的关系,之前中国通过管道每年向朝鲜出口约50万吨原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从2014年1月起连续七个月对朝出口原油记录为零,但是,在2014年年底,中方又一次性向朝鲜提供了8万吨航空燃油,中国突然重启对朝鲜援助石油也可见中国为改善朝鲜关系的努力,除了提供石油外,中国两家民营企业和两家国有企业去年年末和中朝合作公司“中投信融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信融)缔结合作备忘录(MOU)。中国四家企业计划一期在平壤再建立14个加油站,二期在朝鲜全国建立220个加油站。双方约定利润由朝鲜和中国四家企业按50%平分。

  除了在石油上对朝鲜施以元首外,朝鲜国营的远洋海运管理有限公司的一艘货船在2013年曾因试图从古巴转运未经申报的武器,被扣留在巴拿马,此后这家公司就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名单。联合国发布报告称,朝鲜将制裁轮船改头换面后逃避制裁,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发布报告称,改名后的十几艘船只的航行目的地是中国和俄罗斯。

  文件显示,2014年7月联合国制裁启动后,OMM的十几艘船只改名,同年8月起至今年1月期间曾停靠俄罗斯远东的纳霍德卡、中国的辽宁省大连市、香港、江苏省靖江市、山东省日照市、广东省珠海市等港口。运输古巴武器途中在巴拿马遭扣押的朝鲜货轮“清川江号”也在获释后改名,于制裁启动后的翌月停靠中国的港口。中国为被制裁朝鲜船只提供“庇护”也引发诸多联想。

  联合国安理会下属的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近日还公开年度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曾向朝鲜马息岭滑雪场提供了索道装备及相关设计服务。由于联合国朝鲜制裁决议案禁止各国向朝鲜出口奢侈品,马息岭滑雪场运营遇到困难。对于“奢侈品”的界定各国存在差异,为马息岭滑雪场提供索道等的中方企业表示,滑雪是大众运动,索道及相关服务不属于奢侈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