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协常委:有些人不知好歹和达赖吃饭

www.creaders.net | 2015-03-11 09:26:46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维群

  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围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愿意会见达赖喇嘛的外国领导人越来越少,是否是中国政策的成功?全国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回答,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拜见他的人越来越少。有些人不知好歹,在这种情况下还和达赖喇嘛见面、吃饭,实际上他们是掉分的。

  在达赖转世的问题上,朱维群回答:达赖走到哪就说要转世在哪,又宣称不再转世,这种不严肃态度是对祖国和藏传佛教宗教的背叛。他只把他的宗教身份看做为个人政治服务的旗号。一个以宗教为由头的非法政治集团最后发展到背叛宗教,表明他们已到穷途末路。

  今年2月5日,达赖出现在美国全国祈祷早餐会上,奥巴马微笑向达赖点头致意,并称达赖为“好朋友”。达赖被安排坐在奥巴马对面的桌上,奥巴马的高级顾问贾勒特被安排和达赖同桌,“表明白宫对达赖出席早餐会的支持”。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是问朱维群委员的。现在看到每一年愿意会见达赖喇嘛的外国领导人越来越少,这是否是因为中国政府成功地劝阻了这些外国领导人与达赖喇嘛见面,您是否认为中国的这种政策是成功的?

  [朱维群]:最近几年,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拜见他的人越来越少,包括一些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他见面越来越少了。有些人不知好歹,在这种情况下还和达赖喇嘛见面、吃饭,实际上他们是掉分的,尤其是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当中,这样的人是掉分的。同时,国际的新闻界对达赖喇嘛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固然我们不希望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因为他的表演而影响了我们和有关国家良好的关系。但我以为,更重要的是什么?是我们的西藏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保持稳定,保持发展,民族团结越来越好,宗教关系越来越好。

  [朱维群]:前几年达赖喇嘛还一度利用他的影响力在藏区一些地方欺骗、煽动一些人搞自焚,现在连这个都搞不下去了。也就是说,国际上有些人如果过去还希望中国乱的话,希望西藏乱的话,今天也看得出来西藏是乱不了的,最后丢分是他们自己。

  [朱维群]:我想西藏的发展,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改邪归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他们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朱维群委员的。西藏“3·14”事件、新疆“7·5”事件发生以来,出现了一些针对中国现行民族政策的质疑,请问中国政府近期会不会对民族政策作出重大调整?谢谢。

  [朱维群]:2008年发生在拉萨的“3·14”事件,2009年发生在乌鲁木齐的“7·5”事件,其性质是分裂主义势力煽动、策划、制造的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事件。尽管分裂主义势力的目的是想把西藏和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尽管分裂主义势力打出了民族的旗号,也利用了某些民族、宗教的因素,但是这两个事件本质上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我们可以看出在这个事件的处理当中和后续的工作当中,包括藏族、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一起起来反对分裂主义,维护我国的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正是因为有各族人民的团结,共同对分裂主义势力的斗争,这两个地方尽管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稳定的大局明显越来越好。

  [朱维群]:至于我国的民族政策,你刚才说到的所谓调整问题,这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我想这样说,首先我们要充分肯定,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可以具体说一下我们的民族政策是什么,很简单地说,实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支持和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国家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努力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各方面的人才。这是一个好政策,而且效果是好的。比如对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个问题,一度有一些议论,但是如果我们联系历史的大背景来看,建国初期我们就确定了这样一个制度。当初如果我们不是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而是搞联邦制度、民族自决,我们以后的几十年当中面临的分裂主义的危险将会大得多。

  [朱维群]:实践证明,这套政策是好的,它既满足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保护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愿望,同时又体现和实现了我们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政策是好的,我们当然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民族工作的大背景同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也包括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打破了过去对生产要素的流通,所有不合理的束缚,其中包括了对劳动力流通的束缚,这种束缚打破之后,使我们的少数民族有了走出传统聚居区到全中国范围内去谋发展的条件。这几十年我们看到的一个很可喜的现象:越来越多少数民族青年走出了传统聚居区,到中东部地区求学、经商、打工,也有越来越多的中东部地区的民众到少数民族地区去发展,这就使我们整个民族的人口分布状态发生了改变,就是杂居、混居的比例越来越高。据2010年的有关测算,从民族地区走出来打工、经商、求学的人口超过了2000万,如果按照一家5口计算,2000万背后就联系着1亿的少数民族群众。1亿基本上就相当于少数民族总人口的数量。据测算,当前少数民族在城市和民族混居地区生活的人口数量已经超过了少数民族总人口的1/3,我想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趋势。那么这一好的趋势,我想也要求我们的民族工作,可能在侧重点上要有变化,是什么变化?说是变化也是变化,说是对过去好的传统的坚持也是坚持,这就是我们在今后的民族工作当中要更多地强调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强调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加强调我们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朱维群]:一个时期以来,也有的同志对交融这点有所顾虑,会不会把少数民族融没了?是不是把我们的传统文化融没了?不是这样的。交融不是要把民族的文化传统融没了,更不是把少数民族融没了。交融是使我们每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的优点为所有的各个民族所共有、共赏、共享。这是未来民族工作的侧重点或者说是一个总体的走向。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好的这套东西要坚持,同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在侧重点上应当有所考虑。去年中央召开了民族工作会议,我认为这个会议非常重要的一个精神,对我们将来的民族工作具有导向意义的精神,就是这次会议再次强调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原则,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的政策指向,我以为我们的民族工作,不光是民族工作部门,还有所有涉及到民族工作的领域的部门,都应该认真体认中央的这样一个精神,并且把这样一个精神贯彻到各领域的民族工作当中去。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请问朱维群主任,最近达赖喇嘛宣称他将不再转世而且将终结转世制度,关于达赖是否转世以及如何转世的问题,请问您认为应当依照什么标准?谢谢。

  [朱维群]:谢谢你的提问。本来我以为达赖喇嘛这个事情不太值得我们在很多场合经常提到,因为这个问题不是多大的事,但也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我把基本的情况向记者朋友们做一个介绍,最近达赖喇嘛高调宣称他不再转世,不再转世不说,他还宣称达赖喇嘛世系要停止,实际这是一种双重背叛。第一种,他在政治上是对祖国的背叛,因为我们知道,达赖喇嘛的转世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而这个历史定制、宗教仪轨每一个环节都包括了必须向当时的中央政府报告,得到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的批准。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批准和承认,所有这些都是非法的,由此产生的所谓的达赖喇嘛也是非法的。可以这样说,达赖喇嘛的转世也好,这个世系的废存也好,决定权在于中国的中央政府,不在任何人,包括不在达赖喇嘛本人。 第二种背叛,是宗教上对藏传佛教达赖喇嘛世系的背叛。达赖喇嘛这个世系存在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在藏传佛教格鲁派当中,在信众当中有很广泛和很崇高的威信。十四世达赖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种非常不严肃的、非常不尊重的态度,这些年来他一会儿要转世为外国人,走到哪儿就说转世为哪里人;一会说要转世为女人;人家给了他一瓶子蜂蜜,他马上又高兴说下一辈子我转世为蜜蜂。现在又高调地说我不转世了,这个世系要停止。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对自己的传承采取这样一种不严肃态度的人吗?只有他做得出来。 所以,这个事情也说明了十四达赖喇嘛本人缺乏对藏传佛教和达赖世系的起码尊重。在他的眼里这个称号仅仅是他搞分裂主义的一个杠杆、一个工具。我想说,达赖喇嘛这个举动实际上也是一场阴谋,我估计他听了会很不高兴。就是因为达赖喇嘛本人高调宣布他不再转世以后,他所谓的流亡政府的头头也高调宣称,达赖世系还要继续存在,还要继续转世。 但是十四达赖对此并没有任何批驳,说明两个人在演一场双簧,用这个话题欺骗中央、欺骗世人,最后为他们这个集团将来继续掌控达赖喇嘛的名号,为他们分裂主义的政治图谋服务。拉萨的“3·14”事件发生以后,西藏的局面持续保持稳定,十四世达赖和达赖分裂集团的破坏活动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再往下基本上没有什么戏可唱了,以至达赖喇嘛把自己的宗教封号拿出来炒作,以吸引世人的眼球,说明这个集团已经没有什么前途可言了。一个可以把自己宗教的名号拿出来,这样不尊重地胡说八道的集团,还有什么前途可言?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