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企合并意在公私资本通吃?

www.creaders.net | 2015-03-13 04:22: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独立智库“洛维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解释者”网站日前发表斯奈德(Julian Snelder)的文章说,十五年前,北京将其大而不当、毫无竞争力的垄断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分为二。但分家后两个实体仍然无起色,于是2008年北京又将其合二为一。虽然北京明智地把商用飞机制造业务划分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旗下,今天的“中航工业”仍然臃肿颟顸,效率低下。

中航工业集团是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骨干——112家中央直属大国营企业之一。北京可能将它们合并为30至50家更大的国企。如中国最大的铁路机车制造企业早前也被一分为二,2014年12月30日再度宣布合并。北京对两家企业在海外市场如敌人般竞争感到失望,于是强制性重新合并,迄今没有公布细节。合并犹如逼婚,双方管理人员毫无热情。

最近有报道说,北京可能将三大国营油公司——中石油(陆上油气开采巨头)、中石化(下游精炼及市场巨头)、中海油(海洋油气开采巨头)合并成超级油气企业,类似以前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但具备更好的海外竞争力。按北京的话说,“我们需要自己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如果国企真的合并,那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会重新合并成类似其先辈——垄断性的固网企业那样的电讯巨头。如此类推,中国所有战略工业,如造船业和海运业等,都将在经济改革的名义下展开合并。

国家发改委消息来源解释说,“分家使彼此间争斗,导致大量浪费和低效率”,重归垄断将减少叠床架屋。北京中央的计划人员知道,国企经营不善,吞噬大量投资,架构臃肿不堪。他们从苏联计划经济之根寻求灵感,试图找到“有效垄断主义”法器。他们仍然死抱着国家中心论,却想获得资本主义的成果。他们嫉妒跨国公司及其全球性掌控能力,欣赏本地私营公司在互联网等新领域的优势地位。

政府官僚决定以合并手段治理伤害自身的产能过剩,但如果不大刀阔斧精简管理层,唯一的后果就是使消费者付出高昂代价,整体经济受到无谓损失。既然市场才是“决定性”因素,当局已保证,消除无效产能的方法是竞争而不是合并。北京起劲地反对外国垄断企业,但却对自己的垄断企业采取双重标准。重归垄断,将是习近平班子建议的第三波主要企业改革措施。

第一波改革是通过激烈的反腐运动,试图从财政上把党的支配权与政府的治理划分开。反腐运动广受欢迎,但仍然难以斩断千丝万缕的官商勾结。第二波改革是推广兼有政府资本和私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吉利汽车制造厂可能是成功的样板,但国家支持的其他产业如太阳能、造船业等,却弄出了工业烂摊子。头两波改革可以说自相矛盾——很难吸引私人资本投入饱受贪腐之害的国企领域。现在第三波诱使大国企合并,同时期望私人资本在工业领域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本身就是又一个死胡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