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BBC中国总编看两会:女人与政治

www.creaders.net | 2015-03-14 15:22:0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感觉像是一个时间旅行者。今年的中国两会召开之际,英文《中国日报》刊登了历年来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图辑,其中有一张1993年我采访两会的 照片。

  时光飞逝。不过,20多年过去了,中国两会没有多大的改变。相同的舞台,相同的编舞,相同的找不到值得报道的内容。

  两会代表想的是打击腐败和收紧意识形态,大部分代表的与会目标是不说任何值得报道的内容。

  但是政府部长和省级领导仍然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这些新闻发布会还是有点内容的。

  以下摘取2015年两会新闻看点。

  第一,中国外长王毅将中国外交政策比作何种形式的音乐?

  他说,中国对中亚和南亚的“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

  王毅说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项倡议,和二战后美国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不可同日而语。

  他说,“一带一路”传承于古丝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比“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

  语带玄机,但还不如直接说两者不同之处,他这么说等于没说。

  第二,中国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说,有新疆人参加哪个组织?

  张春贤说,有新疆人越境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些人从伊拉克和叙利亚回流新疆,策动恐怖攻击的相关事件。

  3个月前,中国官方媒体说有300名中国人和伊斯兰国一同战斗,张春贤的谈话是中国政府首次证实伊斯兰国与新疆极端分子的联系。

  虽然张春贤说伊斯兰国威胁到全球安全,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仍然没有参与任何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军事行动。

  第三,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与妇女代表们合影;与此同时,被当局拘捕的女权活动人士被关在狱中,百度搜索引擎如何庆祝国际妇女节?

  百度搜索引擎在首页放上一个动画图象,一个音乐盒上面有一位穿着舞裙的公主旋转跳舞。

  愤怒的网友评论说,“中国人仍然将女性视为发条玩具。”

  讽刺的是,就在同一周内,多名女权活动者因为计划在多个中国城市发起反性骚扰活动而被当局拘捕。

  有23%的人大代表是女性,许多报道两会的媒体工作人员也是女性。

  但是《人民日报》选择将焦点放在她们的外表上,刊登了一系列女记者的照片,说她们“美丽又有头脑”。

  第四,西藏流亡政府评论说,“那就像让卡斯特罗任命教皇”,这里所指的是什么?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说,达赖喇嘛说自己可能不会指定转世人选,是“亵渎藏传佛教”。

  白玛赤林说,“要是中央政府没有批准的话,他如何能成为第14世达赖喇嘛?我们必须尊重历史,尊重而不亵渎藏传佛教。”

  我猜他所说的是1940年国民党政府派遣官员探访“转世灵童”后批准第14世达赖喇嘛。

  现在执政的共产党持无神论,也许拿卡斯特罗做对比就是这么来的。

  第五,财政部长要拿多少钱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处理这个棘手问题非常勇敢。

  财政部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

  这是为了避免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优化地方政府债务结构。目前地方政府债务最多可能达30万亿元。

  在2016年底前让所有债务登录入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如果能有效执行,虽然债务仍然巨大,但至少每个人都会更清楚负债在哪里,该如何清偿。

  第六,新的环境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探讨雾霾问题引发热烈讨论的《穹顶之下》有何评论?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他什么也没说。

  一开始,刚上任没几天的环境部长陈吉宁对这部席卷中国的环境纪录片表示欢迎。

  他对制片人,前央视主持人柴静唤起公众对环境议题的认识表示感谢。

  但是等到陈吉宁召开人大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这部纪录片已经被中国网络屏蔽,官方媒体删除了所有有关的讨论。

  因此环境部长处境尴尬,对此的处理办法是不回答无法控管的境外媒体记者提问,对纪录片的消失只字不语。

  第七,今年有多少人大代表因为涉及贪腐问题而缺席?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还不到30人。

  但是我不希望给一个太确切的数字,因为中纪委随时可能动手!

  尤其是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这也就意味着他必须拿出东西来展示。

  第八,谁在人大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披露解放军黑幕,但采访随即被删除?

  退休的中国解放军少将杨春长接受电视采访暴露解放军腐败内幕。

  “社会上大家都知道解放军……入党要价多少钱,提拔军官……,都有行情,都有价码。”

  “这影响了军队的安全,太可悲了,贿赂达到好几千万元人民币的规模。”

  这个采访立即消失无踪,有些真相是不能公诸于世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