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秒杀“霸道书记”人大闭幕后突然落马

www.creaders.net | 2015-03-15 19:11:53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盛会不打虎”的铁律,在今年接二连三的被打破。


  2015年3月15日,总理记者会结束17分钟后,中纪委再度出手,短短26个字,“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一时间风头无二。

  与其他落马老虎不同,仇和落马的突然堪称“秒杀”。

  身为云南省全国人代表的仇和,不仅出现在15日见报的云南日报头版上,人大会议闭幕之后,他还坐车回到云南代表团的驻地——职工之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仅3个小时后,他在北京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云南已有前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副省长沈培平3名省级高官被查,另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因身染艾滋,自杀身亡。

  仇和身上有其独特的标签,个性官员、明星官员、铁腕能吏,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在其发迹的宿迁、仕途终结地昆明,仇和被中纪委“秒杀”的消息,让舆论形成鲜明的对立。在昆明,有官员称其落马是“应该”;在宿迁,更多的声音是“惋惜”和“惊叹”。

  对于仇和落马的原因,财新传媒刊文称,仇和牵扯到昆明土地城建系统的腐败问题。

  据悉,仇和落马疑与昆明大搞拆迁有关。一名与其关系密切、从宿迁跟随至昆明的浙江籍商人,据传此前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这名浙江籍商人本次并未能出席全国两会,他给江苏代表团的理由是“请假”。

  任性决策引发争议评价

  仇和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10名中央候补委员。2012年,中共十八大共选出171名中央候补委员,仇和得票数倒数第二。

  江苏、昆明,只有两省的从政经历,但仇和的身上却有无数个标签,一个实实在在充满争议的干部,刚刚落马的他又被加上了一个新的流行词标签:任性。

  仇和的仕途起于宿迁。9年间,从沭阳县委书记升任为宿迁市市长、市委书记。在其任内,推行医改、教改全面私有化,要求公职人员离岗经商,一时间。宿迁城乡面貌有了大幅改善,但社会矛盾丛生,仇和由此得名“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

  媒体针对宿迁的“叛逆式”改革进行了多次曝光,但并未影响到他的晋升。2006年,仇和升任江苏省副省长,一年后调任云南,担任昆明市委书记。

  比起在宿迁的个性十足,仇和在昆明显得愈发“霸道”。他喊开会,所有人跑步下楼、出门、上车,一个都不敢迟到;没人敢关手机,一位局长睡着了,没接到市委办公厅半夜打来的电话,第二天就受到仇和批评……更有著名的“瞌睡门”,在一次招商工作会上,呈贡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蒋文辉在会上打了瞌睡,被仇和毫不客气地“揪”出来,之后该人辞职。

  在云南任职时期,仇和沿袭了过往的改革措施,疯狂进行城市拆迁,出售公立医院和学校,遭致众多批评。

  坊间称其为“仇卖光”,甚至有市民在政府前打出“枪毙仇和”的横幅。对此,仇和不以为然,他在昆明市人大会上说:“绝对不能少数服从多数。”

  然而,更大的危机来自于同僚不信任。曾与其在昆明搭班子的一位领导说,“我们的有些拆迁工作是有愧于老百姓的。”2013年,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罕见地对昆明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六点反思,更称有的干部“在管理途径上重人治轻法治”,这被视为仇和当政以来遭遇的最大麻烦。

  不过,这些评价并未影响部分人对仇和的好感。有人认为,仇和的强硬改变了地方政府的“衙门作风”,也改善了市容市貌。

  任性言论博取清新形象

  从县领导到省部级大员,一路走来,仇和屡屡在公开场合对问题官员“撂狠话”,阐述其政绩观,把自己标榜成清新、实干的形象,频频博得舆论掌声,还有人将其名言集纳成“仇和语录”。

  在这些名言中,仇和说道,“为公才改革,为私谁改革?”他鼓励干部“没有明令禁止都可以想、可以干。”他还说,“人民是主人,官员是公仆”“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

  如此高调的言论,让人很难把他与腐败联系起来,外界更愿意相信其是一个专注改革的实干家。这也难怪在其“落马”消息公布后,网络评论也普遍是“意外”、“突然”。

  但冷静思考后,我们不难发现,像仇和这样,依赖铁腕强权落实长官意志,以破坏民主法治的方式推行改革进程,久而久之,“出事”或将成为必然。正所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两会”闭幕当天即宣布参会者落马,证明组织调查已经证据确凿。

  比起普通干部,仇和式的“明星官员”上演角色反转,给人造成的心理冲击无疑更大,动摇公众对于组织的信任,甚至对公职人员群体产生大面积的质疑。

  仇和“落马”,无疑给党和政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这也恰恰是一个契机,给所有信奉“个人魅力”的人好好上了一课:不论主政者形象再好,能力再强,反腐倡廉永远不能靠自觉,对于领导干部每一个决策部署,是否民主、是否科学、是否合法,都要有制度的刚性约束。

  仇和曾说,“腐败我看有三种:第一种是贪污,第二种是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第三种是宁愿少干事,甚至不干事,保证不出事,四平八稳,按年龄大小、皱纹多少、胡子长短排队等提拔,失去机遇,影响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后两种比第一种造成的损失更大,更可恶。”

  不知道,如今“严重违纪违法”的仇和,涉及的又是哪一种腐败呢?

  “霸道书记”仇和的5件往事

  1.强令全县干部上街打扫卫生

  仇和在沭阳县委书记任上做的第一件事,就带来了争议。上任当晚,他夜巡城区,结果在路边4次踩到大便。一位老干部拉着仇和的手,指着院子旁堆积如山的垃圾甚至哭起来:“这还像人住的地方吗?”

  全县5000多名机关干部被仇和勒令充当“清洁工”,两周之后,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但议论随之而来,说他“不抓工,不抓商,只抓四面光”。

  2.大会上公开与公安局长对吵

  在连续几次部署严打后,仇和却发现上午开会,下午就有人通风报信,“治安的问题是警匪一家。”在全县政法系统大会上,仇和这句话遭到公安局长姜正成的当场顶撞:“这是对我们公安局的侮辱,你要收回这句话,挽回影响。”

  “当着千多人的面吵啊,”沭阳县一位干部后来告诉记者,“场面乱作一团,仇和脸色铁青,说‘那让事实来证明,我说的对不对’。”

  1997年2月20日,姜正成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调县委政法委工作。新任局长王守明查出沭阳5年来非正常保外就医、非法取保候审人员达1884人。其后,沭阳一夜之间调动41个派出所长异地轮岗,对嫌犯展开追捕。仅1997年一年,全县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56起。

  3.当街追翻越护栏的妇女

  一位中年妇女跨护栏过马路,仇和刚好经过,掉过车头就追,妇女吓得撒腿就跑,结果一直追得这位妇女躲进了厕所。仇和掏手机叫来班子成员中的女同志尤其林,“叫她出来,我就是要让她印象深刻,以后再不敢翻护栏。”

  4.爱搞野蛮拆迁民怨沸腾

  仇和要求城市开发一定要连片、成面地开发,以免新项目只是城中村的“遮羞布”。这多少成了改造扩大化的催化剂。

  昆明人民西路94号大院龙斯猷老人气愤地指责,云南省广电局生活小区使用不到三十年,就被当做城中村项目要求限期拆迁。2008年8月7日,五华区借棕树营村改造,竟将昆明贵金属研究所、昆明医学院附一院、大观幼儿园、春城小学等数十个公共单位划入拆迁改造范围,被指为拆迁搭车。

  5.变卖公共企事业单位

  仇和在宿迁的执政过程中,若论涉及利益群体最广的,当属经济改革。仇和的改革方向,从一开始的出售国有单位的门面房,到所有国企改制“能卖不股、能股不租,以卖为主”,再到拍卖乡镇卫生院、医院,再到出售学校,可谓“一卖到底”。他甚至因此而说过一句极端的话:“宿迁515万人民所居住的85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要可以变现的资源或资产,都可以进入市场交易。”从2001年始,宿迁全市337家幼儿园、122家乡镇卫生院,相继变为民营,11家县以上医院有9家完成改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