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南海这一大动作 美国“痛不欲生”

www.creaders.net | 2015-03-15 19:38:06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段时期,中国在南沙群岛岛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事,遭到海外媒体大肆报道,被炒作成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意在推翻美国亚太平衡,其中永暑礁修建机场跑道更是成为关注焦点。这些炒作固然夸大其词,但事实上,在南沙局势日益复杂的今天,中国在南沙岛礁基础设施建设之举将逆转其在南沙群岛的被动局面,改变中美在南海区域的实力对比,对中国实施有效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无怪乎美国对此的反应最为激烈。

  据报道,最近一年来,包括赤瓜礁、永暑礁、华阳礁、南熏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岛礁上出现了大批中国工程建设人员的身影,施工进展极为迅速。由于永暑礁地理位置险要,且礁盘面积较大,成为本次工程的重点建设岛屿。据世界知名商用高分辨率地图网站DigitalGlobe10月16日发布的卫星图照片显示,永暑礁面积增至目前最少0.9平方公里,已升格为永暑岛,还超过了台湾控制的太平岛,成为南沙群岛最大岛屿。

  虽然中国扩建南沙群岛岛礁之举合情合理合法,也未引起新一轮南海危机,但是美国还是强硬地表达了不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弗里 普尔日前称,美国“敦促”中方停止填海作业,并希望各方“保持克制”。早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也曾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会造成“美中两国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有评论指,菲律宾、越南等国多年来非法占据中国南沙部分岛礁,并在岛礁大兴土木并进行移民,甚至将其建成军事堡垒。对于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激化南海争端的行径,美方视而不见,现在南沙群岛的真正主人要适当填海扩建,美国反而横加干涉,显然并无道理。而这也和美方“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的表态自相矛盾,予人美国介入南海争端不是为了地区和平,而是防范“对手”、遏制中国之感。

  而美方所以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皆因中国本次扩建的南沙岛礁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南沙群岛中,永暑岛礁盘较大,周边没有密切靠近的敌占据点,环境相对安稳,发展潜力较大。更兼永暑岛位于南沙群岛中部,地理位置优越,距离越南侵占中国南沙群岛指挥中心的南威岛约110公里,距离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中业岛约225公里,距离越南胡志明市仅700公里,距离菲律宾全境不超过1500公里,距离马六甲海峡约1460公里,距离美国航空母舰未来的母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不到3200公里。永暑岛若建机场,将使中国战机的覆盖范围南移1300多公里,若加上航母舰队配合,将大大增强中国在南海的震慑力。显然,美方被中国在南海的部署戳中了痛处。

  有分析指,永暑礁从一个岛礁迅速变身南沙“第一大岛”,展现了中国一流的工程能力,在资金投入、施工设备、施工技术方面决非菲律宾、越南等国可比,更重要的是,在争议海域建造人工岛,将有利于中国成为南海争端的赢家。中国在南沙的建设动作仅仅是个开始,在不远的未来,永暑岛就可以填出30平方公里的人工大岛,成为一个庞大的海空综合军事基地。

  虽然目前在占领南沙岛礁的中台越菲马四国五方之中,中国的地理位置最为不利,但俄罗斯专家认为,一旦永暑岛扩建完毕,中国有望在南海海域获得一个拥有机场、并可停泊5000吨级舰船的军事基地,可在这里部署“红旗-9”型防空导弹和“鹰击-62”反舰导弹,并驻防运输直升机、快速登陆艇和快艇部队,这样就能加强保卫周边争议岛礁时的军事优势。中国军事专家也认为,如果将南海视为围棋棋局,中国掌控的岛礁就是几枚足以影响棋局走势的重要棋子。

  种种迹象表明,在美国困于国内经济增长趋缓与叙利亚问题急剧恶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特别是美俄战略博弈、无暇兼顾亚太的时机,中国强化了在南海的战略存在,使得中美南海实力对比悄然发生变化。由此看来,美国搅动南海波涛,一味与中方对抗,并不明智,实须三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