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92岁杨振宁称不要孩子 老少配靠谱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3-16 11:53:42  新北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7日,杨振宁同翁帆在东南大学参加“华英文化系列讲座”。


  导语:作为首位华裔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在学术界一直受到极高的尊崇,然而在民间,杨振宁反而因“老少配”婚姻遭受了不少非议。那是否真的存在有长久的老夫少妻婚姻?

  很多人认为少妻的浪漫婚姻生活应该会在她中年时就戛然而止了。当人们谈起老少恋的时候,很容易就会把关系描述得异常浪漫。老少恋从两个角度来享受他们的视差婚姻生活,因为所谓“忘年恋”、“爷孙恋”式的老夫少妻或老妻少夫婚姻是合法的,但同时也犯了道德禁忌。

  “我们不宜要孩子”

  诸如“ 翁帆怀孕”之类的消息,就像“金庸离世”、“余秋雨离婚”一样,必然会在某些日子甚嚣尘上,直到当事人出来辟谣。网友调侃,如消息为真,杨家已有婴幼儿足球队一支可供调遣。   “其中的原因实在太复杂,我也无法详细说。”杨振宁说,“ 翁帆应该和我一样,都长时间考虑过,但我们从来没有就此展开讨论,准确来说,这是一个没有结论的讨论……我这样说,大家应该也可以理解吧。我想我们不宜要孩子,因为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不在了,翁帆一个人带着一个或者两个孩子,那将是很困难的事。”   翁帆则表示,“ 顺其自然吧”。   2005年,杨振宁曾谈及自己身体对婚姻的影响:“ 跟她结婚使得我的生命有了延续,但永远有一个问题,我的身体发生问题是迟早的事。不过照我目前的情形来看,五年之内不出毛病应该是可以的。”   如今,两个五年过去了,老者依旧矍铄。   由于常年佩戴助听器,杨振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常需重复“我听力不行,你们说慢点”,若是还听不清楚,他只需望妻子一眼,翁帆便会用略带潮汕腔的普通话把问题重复一次。   有时候听音乐会,音乐厅台阶的拼木地板有些晃眼,翁帆则会细心地告诉他注意台阶。音乐会册子上的英文字体较小,看起来费眼,翁帆会不时向杨振宁说一些内容。   近几年,杨振宁时有小恙。冬天出门前,翁帆一定为他系上围巾。逛公园,走十几分钟路,翁帆就坚持要歇一歇。   而在翁帆的记忆中,杨振宁做的最让她感动的事有两件。“有一回我们在日本,早上我病了,头晕、肚子疼,没法起床,振宁到楼下帮我拿一碗麦片粥上来,喂我吃。”   “还有一次是在

  三亚的酒店,那天他不想开灯吵醒我,就到洗手间去看书。我醒来后跟他说,你可以开灯的。”   不过,弄璋弄瓦,似乎并不在两人的计划之中。

  61.09%受访者称年龄是重要考虑因素

  “年龄不是问题,身高不是距离,体重不是压力……”这句耳熟能详的婚姻观口头禅,却大多仅是一种调侃和戏谑,当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大部分人却表现得十分认真且慎重。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6.7岁,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4.9岁,男性平均结婚年龄比女性大1.8岁。   在年龄上,男比女大也是大多数人认为的婚姻理想情况,调查显示,61.54%的受访者表示理想中的婚姻双方年龄关系为男比女大,此外,25.37%受访者的理想婚姻年龄状况是男女年龄相同,13.0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女比男大。   社会各界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这一“忘年恋”的关注。因为两人悬殊的年龄差,很多人并不看好。直至2006年还有专栏作家写文章影射杨振宁翁帆“老少配”。此后,杨振宁翁帆首次联名撰文,高调反驳“我们没有孤独只有快乐”。

  老夫少妻可能惨淡收场

  最近一个发表在《儿童虐待与忽视》上的研究发现,情侣年纪差越大,年长的一方更可能导致婚姻最后惨淡的收场。要记得,许多这样的关系都发生于那些低风险和低收入的年轻人中,而这个研究的人员正是研究这个群体。

  来看看他们研究年龄差距大的夫妻的一些发现:

  1、处于年纪差距较大关系中的男女,更可能沉迷于性生活,而且更不乐于做避免怀孕或交叉感染的防护措施。

  2、年纪差距较大的情侣更可能发生不情愿性行为或施虐性行为。

  3、伴侣双方都可能会沉迷于药物使用。

  4、伴侣双方可能经常陷入“离经叛道的生活状态”(这份研究这样定义),或者选择危险性的生活方式,例如逃学,贩卖毒品,使用武器等等。

  有趣的是,研究对象中的异性夫妻,无论年轻的一方是男生还是女生,研究结果都没有差别。此外,以上列举的这些如此消极的研究发现,更应该归咎于年轻人对危险行为的偏爱与向往,而不是决策失误。关系中年轻的一方的年龄大小也对这些糟糕的研究发现没有任何影响,也就是说,不论是未成年人还是已经成年的年轻人,他们一样被伤害和利用。

  所以说,大部分沦陷在年龄差距巨大的恋爱关系的人都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很多老少恋既不温暖有爱也不让人遐想,反而充满痛苦和伤害。这份研究的作者还在文中建议,以后在制定相关的政策和立法决策的时候,可能更应该去留心年龄差距大的婚姻而不是一味地钻在是否同意未成年人婚姻的牛角尖里,毕竟,一个15岁的未成年人与一个18岁的成年人,和一个比自己年长很多的伴侣陷入一段恋爱关系中所承担的风险,是一样高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