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薄熙来到仇和 在中国个性张扬多惹祸?

www.creaders.net | 2015-03-17 09:22: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仇和的末路虽无定论,但绝不至于高调惹祸


  一份尘封近十年的新闻稿曾如此描述,2006年4月12日,仇和辞去宿迁市委书记职务,告别宿迁,前往南京专任江苏省副省长。三个月前的1月20日,仇和已在江苏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当选该省副省长。有个性,敢露锋芒,官场潜规则挑战者,在官场中树敌颇多的仇和,获得了升迁。这似乎在改变当下只选没有棱角官员的任用惯例。仇和,中国媒体争相以“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称呼他。他的升迁似乎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若干年后,李克强话音刚落的同时是仇和被中纪委留宿北京的消息。对于这样曾经在地方州府叱咤风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官员,也许在外界看来令人惋惜。目前为止,人们尚未清晰地明了仇和落马所涉的违法违纪究竟为何,中纪委官网的短短26个字中究竟暗合着怎样的惊人内幕。只是曾经的无数传说今天重新被揭示时,人们发现原来所谓的明星官员在一个个消失。从争议政治明星薄熙来到仇和,中共治吏只是瞄准个性张扬、铁腕跋扈的所谓“能吏”吗?

  在官方报道中,薄熙来当年也曾名扬天下。主政大连期间,大量吸引外资,改善大连的自然环境、市容市貌和基础建设,创建大连足球节,大连美容美发节等,使大连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东北其他城市,成为中国北方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2001年薄熙来调离之时,大连市民蜂拥而至为其送行,据说200米的路薄熙来走了1个小时。主政辽宁期间,一批省市级腐败官员落马。十七大后薄熙来再南下重庆大展拳脚,2008年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就成长了170%,达到27亿美元,从西部12省市的第6名跃升至第2名;“打黑唱红”更是引起山城内外轰动,横扫涉黑人员三千人,鼓动全民“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一时间“重庆模式”名噪一时。

  然而,风光的外表下深藏的是另一番光景。薄熙来主政大连时,时任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批评“个别干部搞形式主义,搞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我从不说不要城市建设,但要避免‘城市建设得像欧洲,农村发展像非洲’的现象,如果城乡差距长期存在,就没有体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2012年薄熙来紧随妻子谷开来杀人案落马,曾经公检法矫造冤案,薄熙来本人说一不二甚至掌掴“家臣”王立军等重庆“独立王国”往事被一一曝光。

  而仇和的经历似乎也是沿袭着类似的逻辑。“天下最真实的官有两个,一个宰相,一个县官。” 39年的仇和不顾“霸道铁腕”指责,在沭阳开始一系列强硬的治理措施,对沭阳县的面貌做了一个巨大的改变:发动全民战争,“每个财政供养人员扣除工资总额 10%,每个农民出8个义务工,组成修路队,在高峰时,扣款达到20%,甚至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也被扣除10%用作交通建设”,沭阳一跃而成为苏北交通最佳县市;鼓动农民“四旁(屋旁、路旁、沟旁、渠旁)”栽种“仇和林”,木材加工中心异军突起;小城镇化建设遍及乡野,工业园区据说更成为其骄傲。主政宿迁,他铁腕反腐肃贪,颁布“限桌令”,当地婚丧嫁娶的酒席,党员、干部、公务人员不超5桌,百姓不超8桌;推出勤廉公示制度,将党政主要干部资料在《宿迁日报》上公布,由人民提出问题,干部公开“述职述廉”;大手笔变卖公立医院,使宿迁成为全国唯一没有公立医院的地级市;推行1/3干部离岗招商、1/3干部轮岗创业;等等。2007年12月,仇和从江苏省副省长调任昆明市市委书记,“仇和新政”也随之出现在云贵高原。它是一整套有关城市的系列改革,包括了整顿吏治、滇池水系治理、城市绿化、强力拆迁改造城中村和超常规的招商引资等。但是,仇和的高调并未拯救他。江苏时期大拆大建无视人权,沭阳小城镇化改造竟无安置费强拆。倘若说,远调云南之前仅仅执政风格不当的话,那么主政昆明大搞城中村改造、城市绿化和招商引资,更被曝身后隐现浙江籍商人商业版图的扩张,便似乎已清晰触碰到违法违纪的边缘。

  今天重新揭示历史,实际上在所谓的重庆模式、所谓的 “仇和新政”是如何暗藏着一种“虚假繁荣”,个人权威魅力的背后是如何由争议堆垫起来的。正如早前的文章说,这些所谓的明星官员的确是借助政治铁腕树立个人不容置疑的权威,这的确有助于在一个亟需打破政坛死水一潭的时代脱颖而出。从某中程度上说,历史正是由有魄力的“少数人”所推动的。

  有胡锦涛的前车之鉴存焉。勿论是九龙治水的权力弊病导致被架空,还是主观上缺乏魄力的个性使然,胡锦涛守成有余、开拓不足,终其在位十年少有建树、遗祸无数,便可见一个缺乏政治权威的领导人所造成的政治困境。贺国强执掌中纪委但腐败愈演愈烈,不得不由继任者王岐山来耗费时日清理“大老虎”。而周永康不仅胆大妄为坐大“独立王国”,还助长其与薄熙来密谋“干一件大事”的野心。根据最新的报道,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以及以戴罪之身病死榻上的徐才厚也胆敢阳奉阴违甚至公开操弄军权,视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于无物……

  从此角度上,胡锦涛无疑是一个可悲的反例。倘若胡当真能成为一世铁腕之君,即便是客观政治积弊如何经年累月,至少不会积重难返,一概法令规制形同虚设,迫使习近平动用非常之手段,破除权力分散、西山会等尾大不掉的朋党。

  所以说,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时势,从薄熙来到仇和,所谓的明星官员并非败在“独断专行”等,而败在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不择手段,甚至以个人权威谋取个人私利,当真视天下为一人一己之天下,

  恰恰相反,今时今日的中国是在一个狂飙突进的改革后渐渐沉淀和固化积弊的时代,非“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庸碌守成之辈所能打破利益固化之格局,非大刀阔斧顶得住高压之魄力之人难以猛药去沉疴。这如同黄河,在中上游的沟壑间纳百川而迤逦东向,湍流不息,而其间流经土质疏松的黄土高原难免泥沙俱下,而一旦抵至河南郑州市桃花峪进入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下游便犹如大门洞开,泥沙沉淀呈现开封“地上河”般洪泛之灾岌岌可危景象,积重难返,非激流人力无法鼓荡沉渣、消弭祸端。

  在日前大陆热播的《平凡的世界》中,一名耿直率性的中共干部在顶住文革后期极左势力的阻挠,在1978年中共宣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开启改革开放大门时,雷厉风行甚至“独断专行”就地停职了一名考察迟到的农业局局长,并最终以自己敢作敢为最终战胜了并征服了保守势力,迈出将黄原地区百姓饭碗里的黑馍馍变成白馍馍夙愿的第一步。

  便在稍早前落幕的两会期间,李相对庸政懒政大加挞伐,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为官不为纳入今年的执政“施工图”:“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炮火”并没有就此停歇。3月8日,李克强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揭批为官不为。3月 15日,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再次重申:既要惩治乱作为,也要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可见,平平安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也同样会撞上习近平整饬官场的枪口,否则只能祸患无穷。当然,正如早前媒体文章所言,今天之鼓励有魄力的个性官员并非推崇滥施淫威,个人权威的发挥也必须置于法纪之下,不能太任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