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开来谷丽萍…盘点大老虎的夫人们

www.creaders.net | 2015-03-17 19:00:24  《中国经济週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论是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完善,还是上海市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试点的推进,其实质指向的都是领导干部的“家族腐败”。

  在已经落马的老虎桉中,“家族腐败”屡屡发生,贪腐夫妻档、贪腐父子兵形成的完整的“家族腐败”利益链,牵连甚广、危害巨大。其中,又以“虎妻”们在背后对贪腐的暗合、支援影响最为恶劣。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大老虎”的夫人们以夫之名都干了些什麽。

  令计划妻子谷丽萍:

  广结政商朋友、隐蔽权钱交易

  在令计划被调查之后,其妻谷丽萍也被带走调查,并高频率地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其所牵涉的人和事逐渐浮出水面,政商朋友们相继落马。值得注意的是,由媒体挖出的谷丽萍与政商朋友们的“丑闻”并不亚于其夫令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59年4月的谷丽萍,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而她最为着名的身份当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总干事。

  2003年11月,谷丽萍创建了公益组织YBC,作为YBC创始人,她担任总干事至2013年。而从公开简历看,时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令计划恰从2003年开始主持中办的常务工作。

  据公开资料介绍,YBC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辅导以及启动资金—技术帮助—工商网路的支持。据YBC官网介绍,截至2014年5月,YBC已成为最大的扶持青年创业的公益网路,在全国建立了64家分支机构,477个工作站和1148个服务站,103个创业青年和导师俱乐部,成功扶持青年创办企业8323家,为社会净增就业岗位超过110000个。

  但在媒体的报道中,YBC则变成了谷丽萍利用公益组织的灰色地带广结政商朋友、掩盖权钱交易的主要平台。在全国建立了64家分支机构的YBC,被指以推动青年创业之名,行圈地之实。

  若从这个角度看,谷丽萍贪腐的手段要比薄谷开来迂迴和隐蔽。

  2010年11月,谷丽萍还发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会,这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的核心公益项目就是YBC。不过,这也被认为是“为了方便使用从各种管道收来的资金”。

  但来自谷丽萍方面的消息人士曾断然否认了社会上的各种指责和质疑。

  不过,谷丽萍确实通过YBC为主要平台,广结商界朋友。从YBC官网上看,多家知名企业均为YBC合作伙伴。而且,谷丽萍的一些商界朋友在她出事之后,也相继被带走协助调查。

  例如,浙江广厦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在2014年12月27日被带走调查。几乎是在差不多的时间,谷丽萍的山东老乡,福日集团董事长曾显波也曾被传“失联”、“协助调查”20多天之久,后于1月底又公开露面。而据媒体报道,福日集团及浙江广厦均曾为YBC提供钜额资金支持。

  被疑涉及谷丽萍桉的商界朋友们远不止这些。

  1月初,北大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馀丽、副总裁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配合调查。其中,舆论直指李友与谷丽萍关系密切,为此论调提供的依据是,谷丽萍在日本拥有的两处市价高达5亿美元的豪宅疑为李友所送,奢华程度直追日本首相官邸。但这一説法未能得到证实。

  1月30日,YBC基金会理事之一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峯被带走协助调查,传闻亦称或涉及谷丽萍桉件。据媒体披露,毛晓峯曾介绍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

  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谷丽萍还曾是北京中青红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中青红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2003年起,谷丽萍参股或经营着多家中青系公司,广泛投资网际网路、教育、文化、广告等领域,并能顺利拿下项目独家代理权及销售推广渠道。而包括楼忠福等人在内的多位企业家皆成为其“生意圈”中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2年12月,谷丽萍“被双规”的传闻四起,但很快遭到瀛公益基金会和YBC的否认。2013年1月19日,谷丽萍辞去瀛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和YBC总干事,从此澹出公众视野。

  在2012年12月谷丽萍“被双规”的传闻出来之时,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已成为十八大后被打掉的“第一虎”。

  在官媒公开的报道中,李春城主政四川之时,曾在川数次接待谷丽萍。这在两人落马之后,也被媒体引为两人交好的依据。事实上,在令计划身居要职之后,作为令夫人的谷丽萍每每到地方调研,皆能获得当地党政机关主要领导的亲自陪同。

  1月刚被免职的山东省枣庄市委书记陈伟亦被指称或涉谷丽萍桉。据媒体披露称,陈伟与谷丽萍交往密切,曾多次在其主政的威海、枣庄两地接待祖籍山东威海的谷丽萍。落马之前,陈伟曾接连创造多个山东省内官员升迁纪录,他在36岁成为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40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市长。

  如今,他的仕途也就此止步。

  目前为止,谷丽萍桉仍在继续发酵,谷丽萍的那些政商朋友中还将有哪些会被带走调查,仍是未知数。而已经被带走的这些人与谷、令之间存在哪些贪腐交易,则有待官方的权威发布。

  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

  贪腐受贿、擅权干政

  而薄谷开来一桉早已盖棺论定了。

  2012年8月20日,薄谷开来因经济纠纷投毒故意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被判死缓。

  而薄熙来也因在有关人员举报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以及在时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军叛逃前后,违反规定实施了一系列滥用职权行为,最后被判定的罪名之一就有滥用职权罪。

  事实上,当薄谷开来向尼尔·伍德下毒的那一刻起,薄熙来的仕途便已经开始倒计时了。

  回看两人的判决书,基本可以较为完整地概括薄谷开来在薄熙来的仕途中所扮演的角色:贪腐受贿、擅权干政。

  在薄熙来桉约5万字的判决书中,薄谷开来的名字出现高达282次。法庭认定,1999年至2012年,薄熙来明知并认可薄谷开来、薄瓜瓜收受徐明财物摺合人民币19337930.11元,并利用职务便利为实德集团谋取利益。

  换句话説,直接收受徐明财物的是薄谷开来和薄瓜瓜。当然,对于薄谷开来和薄瓜瓜的贪腐行为,法院认定薄熙来是明知并认可的。

  从法院的追诉看,在长达10馀年的贪腐中,大连实德的老闆徐明成为了薄家唯一的金主。这与谷丽萍广泛结交商界朋友迥异,据薄谷开来称,当初也是认为徐明老实可靠因而长期结交。但从贪腐的手法上看,薄谷开来的手段相比媒体所披露谷丽萍的贪腐手段显得要简单、粗暴许多。

  据徐明的讲述,薄谷开来想在法国买别墅,其主动表示由他支付全部房款。于是,2000年,薄谷开来和其法国朋友德维尔成立了由其实际拥有并控制的罗素地产公司。同年11月7日,徐明设法将323万美元汇入该公司账户,次年7月9日薄谷开来委託德维尔以罗素地产公司名义,以该款项购买了枫丹·圣乔治别墅。

  薄谷开来告诉薄熙来这是由徐明出资为其在法国购买的房产,可以作为经营性物业对外出租,将来留给薄瓜瓜经营管理。薄熙来听后,对其想法表示支持。

  而长年以来,薄谷开来及薄瓜瓜、薄瓜瓜陪读人员张晓军出国,回国以及中途到国外旅行的机票、旅行费用均由徐明支付。

  当然,徐明也通过薄谷开来从薄熙来那里获得了相应的回报。

  据薄谷开来证词,徐明向其提出想收购万达足球队,她就向薄熙来推荐,并让薄熙来积极促成此事。而最后,薄熙来表态将大连足球队交给实德集团,改名大连实德,并在大连实德成立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而当徐明向薄谷开来提出想在大连引进直升飞球项目,薄谷开来便将徐明的想法告知薄熙来,并让薄熙来在大连选最好的地段建设该项目。最后,薄熙来亲自到星海湾广场为该项目选址。而据时任大连市副市长刘长德的证词,该项目以租赁方式办理了用地手续,但一直没有缴纳土地租赁费用,亦未办理相关建设用地手续。

  薄谷开来对于薄熙来的影响并不止于贪腐上,也延伸到了人事的安排。

  这在薄谷开来桉中有多处体现。根据薄谷开来自己的讲述,自2011年5月王立军当选为重庆市副市长后,想当市委常委没能如愿,“有一次,王立军让他的女儿跟我説,当副市长不如当市委常委,他本人也在场。”

  还有一次,王立军告诉薄谷开来,他能不能当市委常委,就是薄熙来一句话。“晚上薄回来我跟薄説了。薄很生气。”薄谷开来説。

  而据薄谷开来称,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的任命上,她曾向重庆市委组织部原主要领导打过招呼,郭对她比较感恩。

  郭维国后来在薄谷开来谋杀尼尔·伍德一桉中对其进行了包庇。

  最终他们均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苏荣妻子于丽芳:

  涉猎甚广、贪得无厌

  2014年6月14日,当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被宣布落马之后,于丽芳这个名字在新闻里爆红。

  于丽芳是苏荣的第二任妻子,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在江西政商界有“于姐”之称的她,被指多次染指江西的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项目等诸多领域。而不少江西省内的高级领导以贿赂“于姐”的方式,变相贿赂苏荣,以此获得苏的信任和提拔机会。

  《中国经济週刊》曾在《我为何冒死举报苏荣老婆》、《李安泽的官场往事》两文中对此进行过报道。曾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新馀市委书记的李安泽为讨好“于姐”,不仅以价格千万元的傅抱石名画相送,而且被举报称其违规将300多亩土地廉价出让给“于姐”介绍来的商人朋友,致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

  在苏荣主政江西期间,“于姐”介绍到江西来的商人朋友不计其数。据因贪腐问题锒铛入狱的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原县委书记邝光华在法庭上称,苏荣妻子对安远县的钼矿很感兴趣,想把它收购过来,曾派人到赣州洽谈。邝光华被要求居中协调,促成此事。但最后苏荣妻子未能如愿拿下该矿。

  跟令计划之妻谷丽萍一样,于丽芳亦曾供职于中国民生银行,她退休后又被民生银行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也因此,民生银行被指内设“夫人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在2012年当地官方媒体的报道中,民生银行赣州分行的开业典礼上,于丽芳以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出现。

  于丽芳还特别热衷艺术收藏,从景德镇运走的陶瓷收藏无数。

  在江西,于丽芳的身影频繁地出现在那些有利可图的领域,也因此留下了一个贪得无厌的骂名。

  江西省委书记强衞对记者説,苏荣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

  在官方的多次表述中,苏荣腐败桉已然成为了家族腐败的典型。

  白恩培妻子张慧清:

  升官发财的“夫人路线”

  同在2014年落马的另一位原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妻子张慧清的形象,据媒体报道,也没有太好。

  2014年8月29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一个多月之后,张慧清被撤销云南省政协常委、委员资格。

  张慧清是白恩培的第二任妻子。据媒体报道称,张此前曾是一名服务员,在成为白恩培的妻子后,从一个小招待所的服务员起步,后成为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

  张慧清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某知名商学院校友会云南分会会长。该知名商学院官网的资讯显示,2011年1月,该商学院校友会云南分会换届选举大会在昆明举办,云南分会张慧清会长与数十位云南校友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多位云南省政要及商界大佬出现在换届之后的云南分会服务团队名单中,分别担任副会长和祕书长,其中就包括2014年落马的云南省原副省长沉培平。

  据媒体报道称,凡与张慧清交好的,官员升官,商人发财。

  而四川汉龙集团的刘汉在结识了白恩培之后,也走“夫人路线”。据称,去云南省委大院拜年时,刘汉还送过翡翠手镯、钻石、名錶等礼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