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费怎么算 外媒又头痛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3-20 01:35: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媒介》(Medium)网站“无聊的战争”(War Is Boring)栏日前刊登国防事务自由投稿记者凯尔·沟下(Kyle Mizokami)的文章说,北京宣布中国2015年度军费开支为1,442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0.1%。但外间对北京的国防开支存有许多疑问。

中国军费实际增加了多少?和经济增长幅度相符吗?中国对付外敌的军费多,还是对付自己人民的开支多?这些问题的答案颇为复杂。2015年国防预算10.1%的增幅,是2007年以来最低的。这与中国经济近年来较低的增长幅度相符。中国将今年的GDP增幅定为7%,也是历年来最低的增幅。这反映北京采取许多措施抑制过热的经济和房地产泡沫。

国防预算增幅比经济增长率高3个百分点,显示北京即使在整体经济发展放缓的情况下,也要兑现提高军队质素的承诺。但是,不要忘了通胀因素。中国每年的通胀率波动很大,这意味着北京的军费开支,可能比实际花费的高。2011年,中国的通胀率是7.8%。两年后,通胀率只有1.7%。而在2010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增幅为7.8%,通胀率则是6.7%,相抵之下,实际的军费开支增幅只有1.1%。

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只比其GDP的2%略多一点。相比之下,美国2015年的国防预算占GDP的3.24%。按照美元金额计算,中国的国防预算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北约建议其成员国的军费开支至少占GDP的2%,实际上几乎达不到。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北京的国防预算数字。近年来有批评说,中国一贯少报军费开支,隐瞒了其他国家会披露的数字。如2012年,北京宣布军事预算是1,060亿美元,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真正的数字是1,590亿美元。五角大楼的估计则是在1,350亿美元至2,150亿美元之间。

目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尚未宣布对中国2015年国防预算的评估。但以10.1%的增长幅度,按照该所2014年估计的中国军费,今年的数额应当高达2,069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美国每年军费开支的三分之一。中国军费开支之所以复杂,原因是北京不止有国防预算。中国有庞大的国内安全机制,控制着包括准军事的武装警察部队,以及封锁互联网的所谓“长城防火墙”等。这套维稳机制和中国军队一样,也需要大量经费。

北京没有公布2013年和2014年的内部安全预算,许多人猜测当局隐瞒了令人尴尬的实情。换句话说,中国的内部维稳开支,即对付自己人民所耗费的金钱,比用来防御外敌的国防开支还多。我们不知道实情是否如此。如果真是这样,北京如果站出来认账,届时中国的巨额国防预算将成为双刃剑,披露的情况将造成一场公关噩梦。另一方面,中国的邻国也开始增加国防预算,同时大肆采购武器。

2015年俄国的国防预算猛增33%。菲律宾打算增加29%。印尼增加14%。印度增加11%。马来西亚增加10%。只有南韩增加4.9%;日本增加2%,而且抵消通胀后只相当于2007年的幅度。这些是邻国对中国咄咄逼人外交政策,尤其是2010年以来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积极活动的回应。中国军队今年虽然再次从经济大饼中分得丰厚的份额,但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可能很快就无法支持两位数字的军费增长幅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