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擒拿令计划内幕浮现 救火队长西征猎狐?

www.creaders.net | 2015-03-25 15:02: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共官方点名的“新四人帮”中,徐才厚已病死,薄熙来被判刑,接下来就是周永康与令计划的审判。近日,中央对周永康心腹李春城、蒋洁敏提起公诉,被外界认为是审判周案的前奏。相比之下,官方层面上,令计划案则未见波澜杳无音讯。事实上,京城耳语中,不乏有关令计划的及其妻子谷丽萍的内幕消息传出。同时,近期海内舆论普遍认为,王岐山将访美一事与追逃令计划胞弟令完成不无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王岐山访美若能成行,中国在海外追逃方面或将祭出大动作,加之媒体3月25日报道所述的“中方已经向美国提供了一份追逃‘优先名单’”一事,都成为中共开辟反腐“第二战场”的助力。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令案进展,也意味着关闭了贪腐官员们的“避罪天堂”。

  连日来,在大陆当局鞭长莫及的防火墙外,有关令计划或直接、或间接的消息频出。有海外媒体转述消息人士称,此前中共办案人员执行抓捕任务时,原本排在令计划前面还有两位官员,但在接到出动命令的行驶途中,突然接到上级紧急电话通知:情况有变,车队须马上掉头,改往令计划任职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对令实施强制措施。之后才获知,仓促让拘捕名单上的令计划“后来居上”,正是因为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从北大博雅酒店潜逃。这则真实性尚有待证实的报道,还披露了令计划被捕时的内幕。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办案人员前往带走令计划的过程,非常文明。而令计划也并非像外界所传的情绪失控,甚至试图抗拒。报道详实的还原了当时场景。办案人员来到中央统战部时,令计划的秘书告诉他们,“令部长正在午睡。我叫他起来?”他们表示可以等待。直到令计划午睡醒来,看见他们后立即明白怎么回事,非常冷静地穿好衣服,就跟随办案人员离开了。而至于谷丽萍,该报道的说法也颇具戏剧性,“谷丽萍潜逃到了青岛,发现那里也不安全,便马上转到浙江宁波,最后在那里的一座尼姑庵被抓到。”然而,此类消息传播仅限于舆论场内,中国当前的反腐战场内,被立为查办对象的数量不断增多、反腐领域扩充等现象,也或明或暗的多与令案相关联。

  近期,有关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丈夫陈世强被约谈的消息广泛传播。有消息称,曾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沈跃跃,任职期间直接听命于令计划,进而影响官员任免。据称,令计划往往越过当时担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在人事问题上直接通过沈跃跃进行。除沈跃跃本人外,有消息称,她的丈夫陈世强也因涉嫌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案被当局约谈。出身共青团系统的毛晓峰与令计划关系密切,两人还曾是大学同窗。多维新闻此前曾指出,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沈跃跃这位仕途顺风顺水“团派女将”命运堪忧,不排除近期被查办的可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王岐山或正在为访问美国做准备,这将是他作为中共中央纪委书记首次出访。《金融时报》引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彼得•马蒂斯的话说,“如果这是王岐山作为中纪委负责人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那么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贪官和追缴外逃非法资金。”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令完成在逃美国,并且手握高层机密要挟中南海,要求中共停止对令氏家族不利的处置。甚至有分析称,令完成手中材料的重要程度远超过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叛逃美领馆、以及斯诺登爆美国政府监听行为所引起的震动。

  不乏有评论质疑,王岐山赴美猎狐,是否蕴含着要追逃令完成的可能?资料显示,中共的反腐行动包括2014年开始的“猎狐行动”计划,追捕逃到国外的腐败官员。但是中国跟包括美、加、澳等主要西方国家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因此这些国家成为外逃贪官的首选目的地。中国官方此前称,至少150名“经济在逃人员”在美国滞留,其中多数被认为是贪腐官员。而早在2014年北京召开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已经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美中官员也在2015年1月在菲律宾会商,讨论遣返藏匿在美国的中国贪腐官员一事。由此可见,若王岐山访美成行,要与美国交涉的问题将不只是追逃令完成一事,更深层的目的还在于推动中美反腐合作,将反腐战场延至海外、为开辟“第二战场”做后续工作。

  无独有偶,中国日报网3月25日发布英文消息,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透露,中国已经提供一份中国逃亡美国的贪官优先名单,并已经将名单提交美国政府,要求对方协助追逃。另外,中国官方准备开始启动法律程序,没收海外资产。据徐进辉介绍,这些外逃疑犯大多为贪官或者挪用贪污国资的国有企业高管。贪官外逃,一直是中共难以解决的问题。3月18日,美国司法部电子邮件公告显示,中储粮潜逃官员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在华盛顿州纽卡斯尔被捕,她收到移民欺诈和洗钱罪名的指控,乔建军仍下落不明。众所周知,由于当前中美之间并没有引渡条约,合作仍被限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犹豫,是认为中国的法制水平不够,如果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相当于认可中国法制水平,在美国人脉颇广、人缘不错的王岐山会推动中美引渡条约的签订,但仅通过一次访问就能确定的可能性不大。

  面对可能导致亡党亡国的反腐大业,王岐山不久前在一次内部讲话中坦言“压力大”——“面对这种形势和任务,我们冷静清醒地看到,肯定就是鞭策,而新的形势和任务,只能说我们再怎么努力,要把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压力也是非常大。”目前来看,中共在进行了两年卓有成效的国内反腐后,如何开辟海外反腐战线,开辟后又如何执行反腐任务等问题,是被外界称之为“救火队长”的王岐山正面临的一大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