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3年水泥用量超美国100年 盖茨震惊

www.creaders.net | 2015-03-26 15:47:1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2011年-2013年期间用掉的水泥,比美国在整个20世纪用掉的还要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博客中发布了上述图表,他震惊了。

  尽管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经济增速也较高,但美国在整个20世纪都处于扩张的全盛期,绝大多数公路、桥梁和摩天大楼都是在当时修建的。中美国土面积差不多大,分别为全球第三和第四位。

  盖茨的统计数据来自历史学家Vaclav Smil,后者将水泥称为“文明社会中最重要的材料。”Vaclav Smil的资料来源于美国地质调查局。下图是美国20世纪的水泥消费量,数据由美国地质调查局提供: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大萧条时期、二战和80年代早期的经济衰退时期,美国的水泥消费量出现明显下降。在20世纪的100年间,全美水泥消费量增至44亿吨。

  相比之下,依照伦敦《国际水泥评论》杂志的数据,中国在2011到2013年的短短三年间,就消耗了大约64亿吨的水泥。这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数据相差不多:该局矿物类大宗商品专家Hendrik van Oss统计,中国在2010年-2012年间的水泥消费量约为美国1900-1999年总量的140%。

  显然,中国近些年的水泥消耗量相当惊人。如果将这些水泥集合成立方体来俯瞰芝加哥,就会是下面这张图的效果:

  如果将这些水泥建成停车场,那么其将覆盖整个夏威夷岛:

  那么,这是如何发生的?

  首先,中国正以创记录的速度推进城镇化建设,这比美国在20世纪的建设速度快多了。每一年,有多达2000万中国人搬进城市,比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的人口总和还要多。这种巨变的发生时间还不到50年。1978年,中国只有不到20%的人口住在城市,而到了2020年,这个比例就将扩增到60%。

  在城镇化过程中,约有一半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在2000以后建造的。当时,新的铁路交通网、省际交通、水坝、机场和高楼大厦在全国范围内拔地而起。仅需要看看上海浦东地区在1987年以后的变化就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

  不仅是大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中国还有诸多小城市也在悄悄地推进现代化进程。2009年,中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有221座,而欧洲当时只有35个。

  此外,高盛此前指出,中国今日的人口数量仅仅是美国的四倍,但却是美国20世纪早期人口的15倍,也是1950年美国总人口的9倍。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建筑材料的改变。20世纪50年代,钢材(2484, -16.00, -0.64%)和水泥的产量几乎相当;到了2010年,钢材的产量翻了八倍,而水泥产量则猛翻了25倍。必须要提的是,美国的很多房子是木制材料,而中国近些年多使用水泥等现代建筑材料。

  中国的水泥产业也和这个国家其他制造业一样,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大幅度扩张。很多中国的水泥制造商都属于国家,他们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并且能获得廉价资金。也正如电解铝、钢铁和造船等其他行业一样,中国水泥行业也正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状态。这个行业经历了不顾产品质量和公司利润的爆炸式扩增阶段。

  更重要的是,中国较低的建设标准意味着一些混凝土建筑可能需要推倒重建。高盛曾称,中国约有1/3的水泥属于低品质产品,在其他国家是不允许被使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