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联手猎狐 外逃贪官噩梦来临

www.creaders.net | 2015-03-28 13:28:3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美国联邦检察官起诉携赃款潜逃美国的前中储粮官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这是中国宣布开展海外「猎狐」后,美国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这起个案不仅传递了中美两国联手「追逃追赃」的一个讯号,对长期潜伏的外逃贪官而言更是一个噩梦的开始,这些人欲想继续在「避罪天堂」逍遥,恐将来日无多。

  近年,中国「内打老虎,海外猎狐」趋势逐渐明显,自去年七月当局启动「猎狐行动」开始至年底,被抓捕的携款潜逃贪官共有六百八十人。这个数字虽然较二○一三年增加了近四倍,可谓「史无前例」,但相对于近二万外逃贪官而言,不过是冰山一角,官方所追回的五十亿美元赃款,相比于贪官席捲而去的天文数字黑钱,更仅属九牛一毛。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内地贪官外逃就已蔚然成风,随后愈演愈烈,这些贪官遍及党政机关、公安、司法及国企央企和驻外机构,他们以因公考察、旅游探亲为名滞留不归,有的甚至使用伪造护照或偷渡方式逃往国外。

  据官方估计,截至二○一二年中国外逃贪官约有一万八千名,被捲走的赃款和资产高达一至二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贪官逃往美国、加拿大和澳洲,也有就近藏匿在泰国、马来西亚、蒙古等小国。

  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美国是个令人嚮往的天堂,不仅权贵富豪争相移民,外逃贪官同样选择美国为「避罪乐园」。

  目前匿藏美国的中国贪官估计有七千人之多,而被捲走的财富更是不计其数。在美国加州,甚至形成中国贪官老婆和情妇们聚居的大奶村与二奶村,其中艷名远播的洛杉矶罗兰岗就有不少中国高官的情人,她们年轻貌美,驾名车、住豪宅,二奶村之名不胫而走。如今除了罗兰岗,加州小城亚凯迪亚又成为外逃贪官的云集之地,如潜逃美国的前中南海「大管家」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就住在亚凯迪亚的一幢豪宅中,那里环境清幽、豪宅成片,且又隐蔽,令身居豪宅中的贪官倍感安全。

  硕鼠案件 新的开始

  不过,贪官趋之若鹜外逃美国的最大原因,还是中美两国没有引渡条约,美国对中国存有政治偏见,以及美国的「死刑不引渡、政治犯不引渡」和「双重归罪」等司法制度,这些法律和政治的障碍,客观上让外逃贪官找到了「不被遣返,逍遥法外」的避风港。

  到目前为止,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共有三十九个国家,其中发达国家只有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澳洲,由于无法引渡,贪官们逃到海外后大多泥牛入海,消失得无影无踪。

  为将外逃贪官绳之以法,去年中国加大了与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之间的国际司法合作,通过了《北京反腐宣言》,加快了海外追逃追赃的步伐。美国方面也从初时「不太情愿、半推半就」,转而驶入反贪执法的「快车道」,近日联邦检察官起诉中储粮「硕鼠」案件,就是中美反腐合作一个新的开始。

  不过在美国,要遣返中国外逃贪官过往只能以个案形式处理,既耗时又费力,在近十多年中,仅有二名中国逃犯被遣送回国受审。

  如今美方表态「只要证据确凿,美国绝不会成为贪腐分子的避难所」,但最终能有多少贪官被遣返中国,目前还是未知之数。

  遏制外逃贪官,除了有赖引渡条约,关键还在于自身制度和法治的完善,只有机制健全了,权力运行阳光了,官员才不敢铤而走险,才不会远走高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