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傻眼 中国拿获泰国高铁订单

www.creaders.net | 2015-03-28 18:55: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绕泰国高速铁路建设问题,中日两国政府间有着不少的明争暗斗。日本政府此前试图用低息贷款抢泰国高铁,但是王毅透露,中国已经在泰国获得捷报。

  中国外长王毅28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东盟共同体:一体化的新起点》分论坛上说,中国和东盟首先要筑牢政治、安全、互信的基础,让中国和东盟关系走得更稳、更远。

  坚持以和平方式处理历史遗留争议

  王毅在此分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说,为此,我们希望积极地推进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商签进程。“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王毅说,今年我们还要办好首次在华举行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政治会议,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合作,为本地区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的产品。我们还愿意本着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都认同的双轨思路,坚持以和平方式妥善地处理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争议,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020年双边贸易将达一万亿美元

  王毅说,要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让中国东盟关系走得更实、更美。我们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和RCEP谈判,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协议,我们要不断地提升双方经贸合作的水平,继续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今年达到5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一万亿美元的目标。

  王毅透露,中泰已经签署了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在加紧推进。我们也愿意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这次印度尼西亚总统在华进行访问,双方就加强产能合作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讨,而且已经实现了一批早期收获,数额之大,充分表明了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在这方面合作的潜力和空间。”

  在回顾中国和东盟关系24年来走过的历程时,王毅说,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了对话;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1997年双方建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升格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24年来,我们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东盟所有对话伙伴中,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也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我们也愿意早日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

  去年12月,中泰两国政府达成了共建中泰高铁的协议,计划今年开始建设连接泰国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和南部工业重镇罗勇府的港口马普达普之间的铁路。不过,一直与中国在泰国高铁项目上针锋相对的日本并没有因此放弃泰国高铁市场,报道称,日本政府最近正在与泰国政府进行密切的接触,希望能够向泰国提供日本的高铁技术,同时日本政府计划使用ODA资金向泰国提供低息的建设资金。消息称,日本政府提供的利息标准为1%,远低于中国提供的利息标准。与此同时,中国也不甘示弱。除了铁路开发外,中国还同意采购大米和橡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