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光耀的忠告 蔡英文能否听进去?

www.creaders.net | 2015-03-28 19:08:52  中国台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政府29日将为其建国总理李光耀举行葬礼。据台湾媒体报道,不仅连战、萧万长、郝柏村等台湾蓝营政坛前辈将会出席,曾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也将前去吊唁,让外界对李光耀与民进党人士的交往历程备感好奇。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发资深记者王铭义专栏文章——《李光耀对民进党的忠告》。文章指出,李光耀长期主政下的新加坡,虽然自称“实在小得无法改变世界”,但新加坡在国际经贸与区域外交领域取得的傲人成就,如同它在台海两岸之间经常扮演积极的中介作用,都为新加坡奠定“小国办大事”的生存发展基础。

  文章谈到,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新加坡举行的“辜汪会谈”,正是李光耀在特殊形势下发挥杠杆作用的历史性角色。行事缜密,操作细致的新加坡,不仅协助两岸搭建会谈平台,李光耀更邀约民进党对话,分享彼此对时局的观察。

  而就在辜振甫、汪道涵在新加坡“海皇大厦”举行历史性会谈的两周前,李光耀即已主动邀请民进党主席许信良率领代表团访问新加坡,两人还单独针对台湾政局、台海局势、亚洲形势变迁等课题,进行长达4小时的广泛讨论。

  许信良推崇李光耀是“令人终身难忘的长者和导师”,但许信良说,他相信李光耀也曾对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提出诸多有关两岸关系的真诚建言,可惜李登辉只喜欢“说教”,不喜欢“受教”,否则,台湾今天的处境一定大为不同。

  问蔡英文两岸政策 答案令人难以置信

  民进党人士近年来对新加坡的新闻管制、严刑峻罚等新威权体制,不屑一顾,对李光耀“倾中”的现实战略观点也曾大加挞伐,但许信良认为,李光耀创造的“新加坡典范”,正是经过调和的西方价值与亚洲价值的具体呈现。

  李光耀与民进党精英曾有广泛交流,在与谢长廷会面时,李就表明:“我反对‘台独’,因为这不仅会危害台湾,也会影响整个亚洲区域的稳定。”李光耀对民进党的建言,就是要民进党认真面对大陆的崛起,审慎处理两岸问题。

  因与李登辉渐行渐远,多年不再访台的李光耀,2000年9月,台湾首次“政党轮替”后,再度恢复访台。当时,陈水扁当局的“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陆委会负责人蔡英文等人,还曾专程前往大溪鸿禧山庄的“寰鼎别馆”向李光耀请教。

  当年,李光耀曾问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如何看待未来10年至20年,台湾与大陆的政经关系?”蔡英文说,因台湾政党生态复杂,新“政府”对近期情势演变,有时都难以掌握,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确实仍未具体思考。

  据蔡英文事后转述,李光耀对“新政府国安团队”的回答,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你们负责大陆政策的决策官员,怎能不去思考未来10年至2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这是攸关你们台湾下一代子孙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啊!”

  李光耀当年对陈水扁政府“国安”团队的诤诤之言,精准地击中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要害,更点破了民进党与其党内政治精英,对处理两岸经贸交流策略,甚至两岸政治、军事、外交等敏感议题,普遍缺乏长程战略思维的决策罩门。

  曾向普京推荐应仿效台湾中小企业

  李光耀尽其毕生之功力,穿梭于世界强权、两岸领袖之间,并将新加坡从南洋的蕞尔小国,建设发展成为国际能见度极高、经贸屡创新局、反复倡议新思维的“战略大国”,凭借的就是李光耀通权达变,实事求是的务实主义。

  李光耀曾经对许信良说,台湾文官体制落后新加坡20年,但他羡慕台商“全球走遍”的勇气与毅力,自承新加坡人就缺少这种冒险犯难精神。李光耀甚至还曾向普京推荐应仿效台湾的中小企业,借以开发俄罗斯的经济动能。

  文章最后指出,新加坡与台湾拥有不同型态的民主化进程,决策体制更是截然不同。对这位带领新加坡独立建国的老朋友,反复吁请民进党应务实规画应对大陆崛起的长程战略,不知即将再度争逐2016“大位”的蔡英文能否听得进李光耀的“忠告”?(王思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