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美女教授 爆出中国造航母大计划

www.creaders.net | 2015-03-29 12:06:43  环球新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梁芳教授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梁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解读两会热点军事话题,在谈论航母时透露出了一些重要的信息。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了航母编队的问题,在两会期间媒体做了一个简单的盘点,我们发现比较贵的装备几乎都是海军的。比如说航母肯定最贵,后面还有核潜艇、登陆舰,包括驱逐舰等等,给人直观的感觉就是装备的体积越大,它的价格越昂贵,我们能不能这么简单的理解呢?

  梁芳:从一般意义上来讲,基本上是这样。这个装备越大,它的价钱越贵。我们说的价格,不是说它体积越大就越贵,它贵在什么地方呢?比如说航母,它的吨位越大,平台越大,它上边搭载的舰载机越多,所以说一个航母和一个护卫舰能比吗?

  护卫舰的吨位比较小,平台也小,只能搭载直升机,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话,它这个吨位越大,它可能价钱越贵。包括我们的潜艇也一样,大型的核潜艇和小型的常规潜艇,那它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

  再比如驱逐舰,小型的驱逐舰、护卫舰,和我们未来1万多吨的大型驱逐舰肯定不一样,大型驱逐舰里边、上面,包括它的反舰导弹的数量都可能会大幅增加,所以说平台越大,上边搭载的武器越多,那么相对来说,价钱肯定会贵。

  另外,我觉得大型装备,不光是我们国家要发展大型装备,像西方国家,比如说西方的尼米兹级航母,一艘航母要40亿美元,它的福特级航母一艘要80亿美元,这仅仅是建,那么将来还有维护,还有上边各个其他的这些装备的价钱都没有算到里边,所以我们说大型的装备应该来说符合这个规律。

  当然我们也不是说一定要发展越贵的越好,不是这样的,完全根据国家的需求来建造。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舰船,就发展什么样的舰船,如果一个国家的战略不需要发展大型的装备的话,那也没必要发展那么大。

  像现在美国,它除了发展航母之外,它还发展一些很小的舰船,按理来说跟它不太相衬,美国海军是一个远洋全球性的海军,那它现在发展濒海战斗舰,濒海战斗舰也就一两千吨,它上边搭载的这些装备就比大型的舰船要少很多,可即使这样的船,它也值几亿美元。所以说现在的装备因为美国需求嘛,所以尽管小、贵也要发展。

  对于我们国家来讲:

  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当前我们海军实力跟西方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那么我们下一步发展,首先航母是必不可少的,必须要发展的,而且发展一艘是不够的。

  对于我们国家整个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一个航母编队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得有3-6个航母编队才行,至少北面、东面、南面我们都要部署,而且将来还要有轮换、轮休,还有一些要执行的海上任务,所以我觉得一个航母编队是远远不够的,未来我们可能还有更多的航母编队,所以说航母的发展应该是作为未来的一个不可动摇的非常重要的装备。

  主持人:刚才梁老师也谈到了航母发展的重要性,我这里也有一个消息,有媒体报道,百分之百由中国自己建造的航母即将面世。现在已经有多位解放军高级将领证实了这一消息,说中国已经在建设第二艘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航母,在这方面,梁老师有什么可以向我们介绍的?

  梁芳:我们建造自己的航母是必须的,因为我们前一艘是从乌克兰引进来的,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这艘舰的基础上摸索了很多经验,积累了很多经验,那么现在作为我们的训练舰、试验舰,我们确实在上面积累了很多经验。那么下一步,我们引进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能够自己建造,那现在我们确实像媒体上披露的那样,建造了第二艘航母。

  第二艘航母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自己研制的,我觉得可能在一些技术方面还有所突破。这就是我们所讲的,第二艘航母出来以后,我觉得跟第一艘航母有很大的区别,首先是我们完全自己制造的;

  第二个就是它不像第一艘航母,第二艘航母的任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艘航母我们前面讲了,主要是训练、试验,那么第二艘会真正的执行作战任务;

  第三个,第二艘航母我们能在短时间内尽快形成我们的航母编队,这样一支航母编队就有可能到我们的周边海域,甚至更远处执行作战任务,执行重大的国际上赋予我们的任务,比如说维和,一些重大的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等,我想将来会发挥非常重大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